hevangel
hevangel

蘋果日報專欄作家:陳馬 - 投資,書評,影評,動漫,旅行,哲學筆記

Database Design for Mere Mortals - Michael J. Hernandez

我學懂寫SQL已經很多年,但我從來沒有正式地學習如何設計一個database,大多數只是隨便地上網找些SQL例子現炒現賣。這本課本是database設計的天書,已經有二十五年歷史出版至第四版。整本書內沒有教一句SQL語法,若果連SQL還未懂的話,恐怕這本書太過艱深了。

有三分一本書的篇幅,談論應該如何訪問database的用家,在開始設計database之前,先找出database需要儲存的資料和要做什麼類型的query。現在看完書後回顧重溫,覺得這部份有點是想當然爾的常識,但我初次閱讀那些章節時,很有增廣見聞的新鮮感。我工作上寫了程式幾十年,那些系統需求的規格,自問見過不少亦做過不少,但我始終是邊做邊學紅褲子出身,第一次接觸如此有系統寫系統需求的方法。

Relational database是什麼,說到底就是一個個table,寫著一行行的資料,每筆資料有很多field載著data,而每個table之間用key去互相連系。在看這本書前,我連什麼是normal form也不知道,不過看完書,其實我還是一知半解,因為normal form實在太深了。作者教用另一個設計方法,一步步把資料的fields組合為不同的tables。由細到大一層層建築上去,比起從一個大table開始,然後用normal form去分拆成不同的tables,雖然工序更多步驟更費神,但初學者比較容易明白。

Database設計最重要是資料的可靠性,「唯一」就是設計的關鍵,每一項資料只存在一個地方,每一個地方只儲存一項資料。可以計算出來的資料,就不要浪費地方去存放,有需要加速就建立view來暫存。聽起來好像很容易,實際設計database時,要很有耐心去逐項逐項校對,才不會不小心產生設計上的缺陷。

Original link: 哲子戲 Philosophist’s Camp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