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vangel
hevangel

蘋果日報專欄作家:陳馬 - 投資,書評,影評,動漫,旅行,哲學筆記

蜘蛛俠:飛躍蜘蛛宇宙

故事只說到一半,結局要等第三集

看電影前,我並不知道原來只有半套電影,真正結局要等待明年的第三集,如果早知道故事半天吊,我便索性等三部曲推出後,才一口氣觀看。不知不覺《蜘蛛俠:跳入蜘蛛宇宙》已經是五年前的出品,當年不單止奪下奧斯卡最佳動畫,更開創出讓人眼前一亮的動畫電影風格,有別於傳統Pixar迪士尼夢工場的動畫。因為上集拍得實在太好,第二集我基本上我完全沒有去看任何電影資訊下,就投下信心一票前來觀看。

上一集新穎的畫風,今集又更上一層樓。開始蜘蛛女世界的追逐戰,拍出把紙本漫畫分格動起來的視覺效果,畫面豐富得讓人目不矎昅,有讓人有想按定格停鏡把看清楚的衝動。如果在電影院大銀幕浸沉式地專心觀看,大慨充滿視覺效果刺激享受。可惜我在家中與小孩一起看,還有隻狗在梳化前恍恍來來去,導演原來的理想演出大打折扣,變得有點兒資訊負荷過量,眼睛跟不上。

由於故事只是說了一半,能否有圓滿結局還未能下定論。上集有六七個不同版本的蜘蛛俠出場,今集更是來個大集合,過千個不同版本的蜘蛛俠同場演出,玩了很多網絡迷因。新配角有印度蜘蛛俠和蜘蛛punk,上集的正常蜘蛛俠也有出場,生了個女變成湊仔公很搞笑。

是否一定要死了個叔叔,蜘蛛俠才會成為蜘蛛俠呢,編劇大慨是想玩打破官方設定的第四面牆。保護在眾多蜘蛛世界中,必然發生的官方事件的進行,所以Miles的父親必需要被殺。用來作故事推進器的劇情道具,令Miles與所有蜘蛛俠為敵,上演逃出蜘蛛俠總部,就不要深究其文學意義了。在商業掛帥的漫畫IP產業,官方設定的歷史連續性,早已被打得支離破碎,現在才來煞有介事地討論文本的本質,就未免太過虛偽了。

蜘蛛總部大逃亡拍得好笑又好看,但作為第二集的壓軸戲未免不足。至於本集的正印大奸角班點人,怎樣看也似是一個搞笑角色,下半部直情失人間蒸發。結尾Miles送錯去另一個宇宙,遇上邪惡版本的自已,故事就這樣未完待續。不過不論怎樣也好,第三集我是一定會看的。

Original link: 哲子戲 Philosophist’s Camp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