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vangel
hevangel

蘋果日報專欄作家:陳馬 - 投資,書評,影評,動漫,旅行,哲學筆記

男人要戴名錶嗎?

年輕時很想擁有隻名鎱,現在完全不戴手錶。
luxury watch

當我還是很年輕,初初出來做事的事候,很想擁有一隻名錶,覺得這才是成功男人應該有的樣子。那年代最出名的是勞力士,我總是覺得戴勞力士很俗氣。奧米加多年來讚助占士邦電影,小時候在地鐵海報常常見到,於是成了我心目中的夢想名錶。至於更高級的PP,Bovet等,年輕的我連名字也沒有聽過。現在人老了,連錶也很少戴,反正有電話傍身,就算戴也是以功能為主的智能手錶,回想起年輕時被名錶的廣告文化洗腦,現在看起來很可笑。

我有些朋友喜歡收藏名錶,每個有點私已錢的男人,總有些敗家嗜好,不論是玩錶,玩車,玩紅酒,玩相機,玩音響,玩高達。平有平玩,貴有貴玩,豐儉由人,興趣沒有分什麼是高尚,什麼是低俗,只要自己喜歡玩得開心就好了。至少我沒有看過真正的錶宅,會像名錶廣告那樣標榜玩名錶有生活品味,他只會對他的收藏品如數家珍侃侃而談,不會看不起其他不戴名錶的人。至於說買錶是投資的人,他多半在自欺欺人,在找一個把花錢合理化的藉口。

有些人戴名錶是出於功用性,我當然不是說戴錶看時間的功用了。戴名錶有其社會訊號social signaling的功用,名錶是少數能快捷地告訴陌生人你很有錢的途徑。落去蘭桂坊媾女,名錶加法拉利車匙,可以抵消不夠靚仔大隻的先天不足。有些行業如保險地產金融,一般人認為有錢的人比較可信,讓別人覺得你很有錢有助做成生意。蘋果智慧手錶簡直是偉大的發明,有需要但又不想戴名錶的人,不論沒錢買名錶或有錢但孤寒不捨得買,有一個得體又格價相宜的替代品。

以上種種皆是合情合理購買名錶的理由,唯一錯誤買名錶的理由,正正是當年我那可笑的虛榮心。錶行廣告行銷要向消費者洗腦,把戴名錶和成功人仕劃上等號,潛移默化讓客戶覺得只要花大錢就有生活品味,倒也無可厚非。買名錶是炫燿性消費,不去哄口袋豐滿腦袋空洞的人,又怎能養得起全公司上上下下的員工呢。反正一個願打一個願挨,明買明賣自願交易。反正那些人的錢不拿去買名錶,也會浪費在其他地方,至少可以促進端士的經濟啊。

多年前我公司被收購,有一小筆意外之財,我心思思想買隻名錶,一償當個成功男人的童年夢想。我看了不少資料,研究買那隻名錶才好。那時我才知天外有天,奧米加其實係cheap野。由於經費所限,我最多只能負擔中價勞力士。然後心想反正也買不起,一直戴開那隻精工同勞力士,在真正的名錶面前,同樣都是不值一提。再看看那些真正名錶,我想來想去也不明白為什麼值那個價錢。讀到有些文章說名錶的資價值,然後我開始以投資角度去思考,最後那筆錢大部份放進退休退稅戶口買股票,計過數始終還是股票的投資價值最高。買不成占士邦的錶,我發現占士邦的槍幾百美元有交易。雖然不能帶出街(除非搬去德洲),但擁有占士邦的槍,不是比擁有占士邦的錶,更加帥氣嗎?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