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vangel
hevangel

蘋果日報專欄作家:陳馬 - 投資,書評,影評,動漫,旅行,哲學筆記

給不滅的你

文章刊登於蘋果日報

在芸芸眾多四月新番日本動畫當中,我認為最值得推介的作品是《給不滅的你》(以下簡稱《不滅》)。這套動畫因為故事很慢熱,題材又是比較嚴肅的劇情片的關係,注定在人氣排名很輸蝕。很多人看完第一話後,誤以為是那些叫好不座的文藝戲,就放棄沒有繼續追看。若果我不是原著漫畫的擁躉,知道往後是神作級的故事,恐怕我未必能夠堅持每星期追看。不過先前我在閱讀漫畫版時,可是好看到停不下來,十四卷漫畫在一個週未內一口氣讀完,這套作品比較適合Netflix模式煲劇。

《不滅》改篇自《聲之形》作者大今良時的漫畫,動畫主題曲更邀請到宇多田光主唱。在今天大部份動畫只出一季的環境下,這部作品竟然有連續兩季的檔期,可見製作社和NHK電視台的高度重視。製作質素,如畫面、配樂、動作場面等,基本上就是頂級水準,我亦不用多費唇舌。一般動畫網站關於《不滅》的簡介有點趕客,說一個可以變換外貌的「球」,在世界中展開永恆之旅,遇見各式不同的人物,一段段刻骨銘心的感情。這個簡介講完等於冇講,睇完都不知道葫蘆裏賣什麼藥。

《不滅》是一部探討死亡哲學和生命意義的作品,主角人如其名叫不死,他不單能夠無限再生復活,在他心中留下烙印的其他生命死去後,更可以變成他們的外貌,把回憶以物質重新創造出來。動畫目前的進度只有漫畫的第一部,講述完全不懂世事的不死,從不同相遇中學習如何成長為人,有點似《五星物語》中天照帝的成長。序章中不死還未有名字,只是一頭白狼的身體,遇上在冰天雪地獨居的少年,一人一狼冒著冰雪尋找移居他方的族人,故事結尾非常淒美感人,眼淺的觀眾記得準備紙巾。

接下來在瑪琪篇中,不死遇上被選中當活祭的女孩,她的夢想很單純,只是希望有天長大成人當母親。在她與不死短短相的處期間,把他視為自已的孩子去教育。聰明的觀眾早已估到,當不死的朋友必死於非命,然後不死才可以變成他們,而過程中難免大放催淚彈。執筆之時剛剛播到古古篇,而不死的宿敵敲門者,創造不死的黑衣人,亦已初次登場。暫時觀眾看到一頭霧水,作者在此埋下的伏筆,去到中後期有完滿合理的解說,不用擔心故事會爛尾。

擁有長生不老的不死者,他漫長的人生注定是孤獨的,同伴和朋友將一一離他而去。有些不死者如《吸血迷情》的吸血殭屍,選擇把人類變成不死者,一起當永恆的同伴。有些不死者如《三隻眼》的佩,渴望變成人類從死亡得到解脫。有些不死者如《權力遊戲》的三眼鴉,身負要引導世界的責任。在《不滅》第二部鬼眼王子篇和第三部現代篇中,已擁有完整人格的不死,將會何去面對這三個不死者必經的選擇題呢?我可以輕微劇透,故事中三個選項都有,而作者給的答案更上一層樓,不是用一般行貨交差,令讀者反思死亡的意義。

故事初期中敲門者是很單純的殺戮,恍忽就只是給主角戰鬥機會的怪物。隨著故事發展,透露更多敲門者和不死的關係,觀眾反過來質疑,到底雖才是「壞人」呢?大部份宗教認為人有靈魂,肉體只是靈魂暫時的居所,靈魂的最終目標是前往天堂或極樂世界。不死者的靈魂永遠被束縛在地球上,敲門者破壞肉體是要解放靈魂。聽起來很似邪教的胡言亂語,但放在《不滅》故事的語境中,卻帶出很正統生死哲學的命題,探討人類應否追求長生不老。

最後說點花邊新聞,去年在B站奪得《不滅》的播放權後,是大打廣告力捧的四月新番。結果中央一聲下令禁播待審,只有港澳地區才能與日本同步放映,大陸要等到四月底才上架。我很奇怪《不滅》竟然過到中共的審查,《不滅》中段開始有這麼多鬼魂出場,大陸不是禁止題材涉及靈魂鬼怪的劇集嗎?

Original link: 哲子戲 Philosophist’s Camp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