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iiyou
Ziiiyou

關於數字貨幣的一家之言

不久前,老鄰居問我要銀行帳戶,一再追問下,才說想打筆款子,錶示一下感謝。

原因很簡單,兩年多前,我們是住在同一幢公寓樓裏,由於時常見面,就會聊一些話題。當時最熱的話題,無疑就是幣圈,身邊的幾乎所有人都成了幣奴。心懷憧憬的積極投入炒幣大業中。我從不參與數字幣交易,更不會參加他們的任何評論。但日子久了,不可避免的會談到。以我的性格當然不會有任何遮掩的評論這件事和炒幣行為,他聽後極不舒服。但可能想通了什麽,又專門找我談了更多的內容,談完之後,他清空了帳戶,終結了炒幣行為。這筆款是給我的感謝費,時隔兩年之後,他明白了當時行為的正確。

最終,我沒有給帳戶給他,受之有愧,第一,如果願意談,我對誰說的都是同樣的話,第二,我從來不認為我的看法一定正確。之所以他能夠避免損失,是自己做了正確的選擇。

陰錯陽差,我住進了富豪堆裏,鄰居們買起幣來都是幾十個數百個的買,併且損失了也不在乎的那種,這東西的火熱能吸引各個階層瘋狂投入,也確實勾起過我的好奇心,當然,只是研究它的好奇心,因為我的一貫認知在警告我,別去碰它。

位元幣的歴史其實我併不陌生,忘了是哪一年,網速還處於蝸牛爬的年代,就曾有過挖礦程式,具體是什麽幣我忘了,當時出於好奇,我在我的電腦右下角也跑了一個,那個年代沒人知道它有什麽用,但挖出一個又一個幣,併不太佔用電腦資源,是我對挖礦小程式最深刻的印象。後來,位元幣出現了,不少網站上開始出現大寫的B字圖示,但沒有多少人會在意它。甚至,我連當時挖沒挖過都記不起來了,但有一點我記得很清楚。一臺性能一般的個人電腦,一天差不多能挖一個幣。很早很早就知道它有兩仟一百萬個。但從沒想過有一天,它會變成天價。

位元幣也有黑歴史,起初根本沒有人在意這個小東西,既然命名為幣,當然想讓它充當貨幣用途,於是,有人用位元幣支付了一份快餐費。一萬個位元幣完成了這比交易。位元幣的初期應用也就是這個樣子。由於前期挖取位元幣難度很低,不少積攢了大量的幣卻併沒有找到合適的用途,但由於其隱匿性和可靠性,還是慢慢的在世界站穩了腳跟。

位元幣騰飛的日子終於來到了,時間來到了二零一六年,位元幣的價格仿佛加了推進器,一路狂升,兩年之後升到了一萬五仟。留心的人會發現,這是中國加入世貿協定的結束時期。而同期兩年內,中國的外匯儲備從四萬三仟億狂降到兩萬八仟億,除了外企佔款外,幾乎已經無錢可用。而正是同期,中國開始了區塊鏈技術的國家層面的應用,於是,在整個長江中上遊的電廠旁邊,是無數的挖礦工廠,挖取的是數字幣。中國的挖礦算力,達到了全世界的八成。

位元幣之所以騰飛,是它的匿名性給黑金洗白和大規模轉款提供最大的便利。而漫山遍野的礦廠,無疑是想用這個東西在全球的網際網路創造新的造富工具。

我常形容位元幣就是政治幣,政治越混亂,監管越鬆懈,它就越有價值,近幾年的走勢無形中也印證了這一點。價值越高,說明在使用它的資金規模就越大,併且多數是來路不明和去路不明的。比如,疫情最慘烈的時候,它的價值是最高的。

位元幣的瘋狂,吸引了太多眼紅的富人,剛好在政策的扶持下,無數各種各樣的幣出現了,富翁們紛紛出錢找計算機計術團隊開發新的幣種,併且吸取位元幣的教訓,不再把數字幣的屬性嚴格限制,給自已留下可操作的空間。需要註意的是,那漫山遍野的挖礦工廠挖的併不是單純的位元幣,而是這些東西。妳以為出現的是新幣,卻不知,早有人手裏已掌握了億萬個,在等待著人們給它們充值。成群結隊的推銷人群出現了,推銷貨物的推銷員都轉行成了數貨推銷員。幣圈形成了。

每個人都懷揣著位元幣之夢,但我可以肯定,決不會有第二種位元幣出現,因為位元幣是屬性嚴格不可復制的不可再生的,它的開發者當初併沒有以創收為目的。如果因位元幣而富裕起來,應該是無意創富。而今天的幣圈,都是有意創富,根本不存在成功的可能性。懂經濟的,早就戲稱為幣圈是割韭菜遊戲。

中國作為幣圈主力中的主力,它的政治決定整個幣圈的走嚮。外匯急劇下降之後,無奈對資金開始來管,重點是外匯,於是,位元幣迅速跌去八成。當時,中國的銀行,幾乎是每天都有新規。而國企央企也開始大規模賤賣和大舉借貸來回壟資金,與其有關的國外集團和機構大賺一筆。香港通道被堵死,地下錢莊大範圍消失。

疫情開始,政治終於開始了進一步混亂,本來還左右搖擺的資本,這下終於下定了決心,趁著區塊鏈大開發的勢頭,走上了出逃之路。位元幣一年多時間裏狂漲二十倍。併且,幣圈的濫於開發,終於讓中國關停了這個可笑的舉動。原想割全世界的韭菜,最後卻發現,受害的全是中國人,一群最渴望不勞而獲一夜暴富的人們。當然,與中國經濟聯繫緊密的和地理位置相鄰的地區,也成了受害者,今天的幣圈,主力,就是整個東亞和南亞。如果妳仔細查閱一下世界主要交易所的背景,相信也會有所領悟。

記得兩年前我和鄰居說過,這個鬧劇不可能持續,盡早收手。果然,不到一年,火幣完了,幣安和中國客戶的交易開始大面積出問題。之後,位元幣價格又一次滑下了山谷。

那麽幣圈是否真的成了徹底的騙局?當然不是,談價值時我說過,一樣東西,只要有足夠的人認同它的價值,願意為其投入,併且持續的時間足夠長,它就開始有了無法抹消的價值了。對於數字貨幣而言,必須是要滿足幾個條件的,發行可靠,不可操控,數量恆定。才有可能讓人們願意為其註資,或為它賦予其他的使用屬性。這樣看來,幣圈的絕大多數,都是不符合的。區別它的壽命長短不同罷了。以太坊,總數一億,但併不封頂,次年可以增長,不超過百分之二十五,還算稍靠譜些,但有些,比如派幣,首發就二仟一百億,就太離譜了些。其他幣種,自行查閱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