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iiyou
Ziiiyou

未命名

妳的財富自由,是多少?

說個又熱又俗的話題,妳的財富自由是多少?當問出這個問題,我是把自己視為傻瓜的,這是個無解的問題,卻有意的當了真。

它幾乎等同於,妳需要什麼,需要多少。在此時此刻,每個人的需要都不一樣,隨著時間的流逝,單個人的需求也會發生著變化,生活中還有無盡的意外。妳主動的需要什麼,被迫的需要什麼,都是未知數,如果要強行回答,也只是站在此刻這個時間點上,拋去一切意外而做出的最粗略的估計,可能到了下一刻它就無效了。把這個需要放大到了脫離現實的區域,那它又會變得毫無意義。

很簡單,如果妳些時二十歲,妳會覺得自己需要高檔的衣飾包包,理想的汽車,高端的電子設備,一種外錶高雅的生活,它其實是無價的,妳現在給出的,只是在自已的認知範圍內可以妥協的數字。而妳真實的理想,卻是無盡的。多年後,現實會漸漸的教會妳降低這條妥協的底線,但無盡的願望永遠在心頭盤旋。當問及這個問題時,數字多數是在降低的,併且妳以為回答的是上限,其實不過是底線。

真正有可能稍合理的回答這個問題的人,是那些極度理性的,以現實依據來制定自我需求的,或是精神升華而步入極簡的。他們可能會給出一個,妳認為低到離譜的答案,那麼不用懷疑,這反而是最真實的,併且他們許多已經實現了的。以後的歲月,對他們而言,財富已不重要,做事與生活本身才是目的。

許多人,在勸說別人要有一個真正優秀的生活狀態和理念時,不過是在勸說縮減欲望,提前實現自我認同的財富自由之後的生活狀態。這裏可以得出一個結論,真正優秀的人,領先的不是財富,而是時間。他們提前跨越一般人需要多年才能跨越的精神路障,甚至於,有些人,終生都無法跨越而處於對財富的焦慮之中。

降低一點討論的層次,討論一點具體需求的話題。厚顏無恥的用自己為例,零社交的我多數時間不願提及別人,也不了解別人的方式。有房有車,對我來說算是最無關緊要的事情了。曾經由於其他原因買過一輛車,併非主觀願望,而後發現,是無盡的麻煩。不是車便利我,而是我需要遷就它。必要的用車需要太少,只能編造目的地來滿足車的活動需要,否則,放久了,它就死了。於是,車,就成了負擔。無論到哪個城市,我最喜歡的是步行,我不需節省時間,步行於城市角落鄉村田野,反而讓我覺得是最好的時間利用。感受到的內容會比坐在車上的匆匆一瞥多出一仟倍。後來,我有了一輛自行車,僅此而已。現在為止,還沒有發現,必須用車時公共交通滿足不了我的地方,於是,買車的需要,幾近於無。名牌商品,我一直對之是有惡念的,從各種日常用包說起,從某年起,突發奇想,盡可能的自己動手制作需要的一切,包包皮帶鞋子之類也在範圍之內,於是,用名牌產品百分之一的價格買來了皮料,開始了皮具制作。過程當然少不了學習,日久下來,也可以做出別人願意名牌包包來換取的包包類型,期間也參看了名牌手工包包的制做過程,和我們自己動手制作併無兩樣。他們強在有藝術家參與設計,因則能打造出極具藝術美感的東西。但自已動手時,強在用心,按需,按個人審美完全個性化,實用性強出他們幾條街。於是,從此,名牌在我的意識裏,被扔到了地闆上。這種理念,後來幾乎擴展到了我生活的所有方面。有幾年時間,除了食物,幾乎沒有任何額外消費,不是無錢,而是無需要。於是我差點認為自己財富自由了。

一場車禍,步行被車撞到,司機逃逸,生死線徘佪了兩周,兩年腰部以下無法活動,也洗清了我所有財富。於是,又回到了不自由狀態。但這種不自由併沒有給我太多壓力,我已經知道,我的財富自由底線在哪裏,完成它需要什麼,可能它低到讓妳想發笑,但,我是認真的。

不知道,妳的財富自由,在哪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