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開朗大龍蝦
陽光開朗大龍蝦

我可能是個沒什麼用但又菜又愛寫的歷女

【絕對不正經國文解說】誰是短命詩鬼?原來是我推啊那沒事了(

新的一年,新的冷飯,我知道我是在騙讚數跟點閱率啦,可是他是李賀欸,怎麼會有人討厭可可愛愛奇奇怪怪的長吉咧(滾

沒錯,是我,是萬年不更新的我,回來炒冷飯了!稍微更改幾處錯誤以及加上參考資料後,因為更改有字數上限,Matters不讓改,所以就重發了。

總之,就讓我們繼續聊聊這個被唐詩三百首遺忘的男人。順帶一提,「天若有情天亦老」的原句沒有下聯,下聯是到了宋朝才被石曼卿對出來的,不是同一個作者。

慘 李賀 慘(模板來自:https://memes.tw/maker/painter/5117)


(一)、          都是取了這個名字所以才不順(並沒有

李賀,字長吉,河南福昌(今河南宜陽)人,是著名的唐朝詩人,被稱為「詩鬼」,一生仕途不順,去世時年僅二十七歲,為唐詩怪誕派留下許多優秀作品,同時於「龍蝦最喜歡的唐朝詩人」中名列前茅(喂)。

「欸不是龍蝦,取這個字就是一副要被吉到死的樣子吧?」

「人家取什麼名字不干你的事,不過這傢伙也許真的天生歹命,一天到晚被別人陰。」

李賀的祖先曾是王室成員,但是隨著時間流逝,唐朝國力也大不如前,當家族傳到他這代,早已家道中落,不過這並不妨礙李賀發揮他的文采。根據《唐摭言》的描述,李賀八歲時,大文豪韓愈和洛陽名士皇甫湜登門拜訪,李賀當即揮筆作《高軒過》詩以答謝。讀完此詩的韓愈大受震驚,決定親自替李賀束髮(一種成年儀式)。雖然有一說是李賀到十七歲才以此詩敲開韓愈家的大門,但由此可見,李賀的文才是多麼驚人。以下,就稍微來欣賞這首《高軒過》吧:


華裾織翠青如蔥,金環壓轡搖玲瓏。馬蹄隱耳聲隆隆,入門下馬氣如虹。云是東京才子,文章鉅公。二十八宿羅心胸,元精耿耿貫當中。殿前作賦聲摩空,筆補造化天無功。龐眉書客感秋蓬,誰知死草生華風。我今垂翅附冥鴻,他日不羞蛇作龍。


從「龐眉書生」、「秋蓬」、「死草」等詞可以發現,這些比喻對一個八歲小孩來說果然還是太早熟了(誰會八歲就離家在外奔波啊),十七歲的說法顯然比較合理。

在這首詩中,我們可以發現李賀擅長運用獨特的比喻與印象,營造出一種詭豔的形象,這也是奇險派經常給人的第一印象。

李賀的詩句才氣十足,比起同時代的其他詩人,他的詩風一氣呵成,有著韻律與畫面感十足的美,行文間能看出他天馬行空的幻想與萬花筒般的意境。


「老天,我真是愛死李賀了,也許老天讓他在二十七歲時去世是正確的選擇,我可不希望他的才華被歲月逐漸消磨,就像不忍心看著竇蓮魁墮落—」

「好了你已經語無倫次了,咱們快轉吧。」

李賀這個人呢,不只寫的詩很特別,長相也非常特別:他的頭髮早白,身材瘦長、濃眉、巨鼻,且體弱多病,也因此他從小都浸泡在家中的藏書堆裡。不只閱讀經傳史牒、諸子百家、古小說等方面的書籍,其中對於古詩有特殊的愛好。垂髫之年,就熟讀詩經、楚辭、古樂府、漢魏六朝詩歌以及當代許多詩人作品。

根據白雨齋詞話中的描述,「李賀學詩(經),流於怪誕。」(同時表示溫庭筠才是詩經精髓的掌握者。P.S.白雨齋詞話簡直就是冷門福音,不論你喜歡的詞人在前兩家被罵得多慘,你幾乎都能在這裡聽到一些好話,尤其是吳文英珍愛粉)。

如同眾多詩人,當李賀準備踏上屬於他的仕途時,那看起來是一片光明哪—皇室血脈、文豪背書,才華冠絕當世—然而我們都知道,事情並不是這樣子的。


(二)、      不過是命運的奴隸

「等等,我們還沒有到轉折點嗎?」

「有啊,已經到了,接下來有陡降坡,請小心駕駛。」

然而萬萬沒想到的是,阻擋李賀人生一帆風順(?)的人生最大的一塊絆腳石居然是他爸爸!

沒錯就是因為他爸爸!

好的,話說從頭。李賀他老爸名字叫「晉肅」,諧音「進士」,犯了祖諱,不能考進士。這群八世紀唐朝人因為講話大舌頭,所以啪的一下很快啊,李賀失去了進士的考試資格

基於以上各種荒謬的理由,一群既得利益者把初出茅廬,不懂大人陰險的世界的李賀狠狠修理了一頓,把他打得懷疑人生,回河南老家繼續蹲,直到二十多歲才靠著祖先得到了「奉禮郎」,有趣的是,這個官位本來叫做「治禮郎」,後來為了避唐高宗李治的諱改名成現在的樣子。

李賀曾數度在詩作中自嘲,自己沒有實際能保家衛國的能力,只能拿著筆寫寫詩,甚至一度打算投筆從戎,不過他最終沒有這麼做,依然停留在原地,待在自己的幻想世界中,過著自己的日子。

我並不打算評價李賀的做法,因為我有時候也會這樣,誰沒有想逃避的時候呢?但是,逃避了太久就不是好事了,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命運之神讓李賀的生命止於二十七歲,讓一切停止在美好的一刻。

寫詩之於他,不過是消遣,他真正想要的是從政,然而這真的適合他嗎?在經歷了一場驚天動地的避諱之亂後,李賀放棄了為官之路,即便有韓愈為他極力辯護,也無法重燃李賀的熱情了。

辭職返家的李賀開始四處遊山玩水,總是騎著瘦驢,帶著僕人,每有靈感就記錄並丟進隨身的錦囊,回到家後再研墨作詩,如果沒有大醉弔喪,則天天如此。某次母親看到他作的詩,便感嘆道:「這孩子是非得把自己的心肝嘔出來才罷休啊!」。

這麼嘔心瀝血的寫作方式無疑是在加速侵蝕李賀原本就十分糟糕的身心健康,在近乎是殉道的自我毀滅下,李賀最終於二十七歲時離開人世。

在鐵粉李商隱所著的《李長吉小傳》中,記述了李賀姊姊在李賀臨終時的見聞:

「長吉將死時,忽晝見一緋衣人,駕赤蚪,持一版,書若太古篆,或霹靂石文者,云:「當召長吉」。長吉不能讀,欻下榻叩頭,言阿瓕老且病,賀不願去。緋衣人笑曰:「帝成白玉樓,立召君為記。天上差女樂,不苦也。」長吉獨泣,邊人盡見之。少之,長吉氣絕。常所居窗中,㶿㶿有煙氣,聞行車嘒管之聲。太夫人急止人哭,待之。如炊五斗黍許時,長吉竟死。」。


在人間不得意的李賀被召至天上替上帝新落成的白玉樓題記,成為了後世用於哀悼才子早逝的成語「玉樓召記」的典故。

藉由親友口述的傳說當然不可能是事實。但替李賀悲劇性的一生增添了美麗的傳奇色彩,反映了家人、親友以及愛慕李賀的人們的美好願望,也寄寓了人們對年輕詩人的深切哀悼。

(三)、        走出自己的路吧

如同草東沒有派對的歌曲<爛泥>中所唱的:「我想說的前人都說過了/我想做的有錢人都做過了」,唐詩開發到了中唐已趨近飽和,社會寫實派前有詩聖杜甫,幾乎是跨不過的高山,而李賀所隸屬的怪誕派則是浪漫派的分支,而浪漫派獨占鰲頭的是誰?想當然耳是詩仙李白,想在早已到達顛峰的浪漫派是難上加難。在市場幾乎被李白獨佔的情況下,後人也只能想辦法開拓比較小眾的客群。

(欸對了,有沒有人注意到一件事:詩中三李(李白、李賀、李商隱)幾乎都是走奇幻系的欸,不愧是姓李的,看來我這麼愛奇幻小說也是得到了一部分的真傳嘛)

李賀詩中的意境詭異華麗,常用些險韻奇字,作品中常態性的出現「老」、「死」、「病」、「瘦」、「憐」等意象,風格與唐朝其他詩人截然不同。他的詩作內容有大部分承襲了屈原《楚辭》的傳統,如《神絃曲》、《雁門太守行》、《金銅仙人辭漢歌》等。雖然是浪漫派與奇險派的代表詩人,但這並不代表他對於社會現實漠不關心,相反的,他對於中唐社會的黑暗面有很深的刻畫,例如:《老夫採玉歌》、《苦晝短》等作,用奇險詩敗的方法去寫人民生活的痛苦,也是「李賀流」作品,充滿炫目的文字效果。

在諸多作品中,以描寫鬼神怪異為題,把楚辭的浪漫主義與唐詩的圓熟技巧結合的神怪詩最為出名。此類作品不算多,但在李賀詩的名作中,一半以上是屬這類,後世詩評家稱李賀為「詩鬼」,也是多半因此。

「不是說是你推嗎?你今天怎麼又短又小?」

「說誰又短又小……那就稍微來說一下我跟李賀之間的小故事好了。」

我跟許多人一樣,都是藉由「天若有情天亦老」這句而跌入了李賀大坑,並且深受其對比鮮明的色彩與怪奇的意象吸引。想當然這種藝術並不是每個人都欣賞得來的(到底),對於當時一腳跌入韻文大坑,從小讀李白杜甫讀到審美疲勞的我而言,李賀的作品對於正處於青春期,對於視覺效果十分追求的我有著莫大吸引力,這種充滿想像力的寫作形式正適合我,導致我的小說文風大受影響,甚至在高一段考作文的時候無意識運用了類似筆法,結果慘遭墜機,哭啊。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wiki/李贺

李賀的詩作:https://fanti.dugushici.com/ancient_authors/349/writing

杜牧 李賀詩序:太常寺奉禮郎李賀歌詩集序- 维基文库,自由的图书馆

李商隱 李賀小傳:李賀小傳_原文、翻譯及賞析

白雨齋詞話:https://ctext.org/wiki.pl?if=gb&res=370849

唐摭言:https://ctext.org/wiki.pl?if=gb&chapter=342253#p13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