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dmetal
hardmetal

看两边

复旦校章事件

复旦大学的校章事件已经闹得沸沸扬扬,在很多人的眼里,复旦大学已经沦为复旦党校。对一个大学来说,这毫无疑问是一种倒退。不过这事既然闹了出来,倒也不妨随便说两句。

外界之所以会注意到这次事件,全拜教育部所赐。教育部发出的通告,详详细细的列出了哪些老话被删了,哪些新话被加进去了。这样一对比立刻就糗大了,因为它使得“思想自由”的消失显得特别扎眼。如果不列出哪些话删了,只列出哪些话加了,那么人们第一眼看到的就是满篇的党党党。所以这件事情充分的体现出第一印象的重要性。一种做法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没了自由,另一种做法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来了党。至于哪种第一印象更容易触发公众的神经,教育部应该也会“吃一堑长一智”。总结经验教训,下次再战。


不过复旦这次事件倒也有一些亮点,一个是网上流传的复旦学生怒唱校歌的视频,第二个是微博上也集体炸了锅。在现在的大环境下,或许这也可以算是这次校章事件中的一点点小亮点。

有趣的是,复旦大学这次事件居然能与我之前写的两篇文章完美的关联起来。既然复旦是中国的名校,就必然会有很多专家。这些年出了个金灿荣,还有一个张维为。既然复旦能出这种类型的“专家”,现在大改校章,或许也就不是什么特别让人惊奇的事情了。另外一个有趣的现象是,这次事件引得胡锡进也跳了进来。胡编在微博上如此说,“我想提醒各地的一些干部们,民主、自由这些词汇都是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里的内容”,“如果有谁觉得核心价值观里的某个词刺眼,有必要在他们的日常工作中回避,那么我认为,一定是他们的认识出现了偏差”。胡编说的没错,民主自由的确是核心价值观。可是胡编却忘了一个浅显的道理:对同一个xx,完全可以各自表述。所以,干部们觉得核心价值观里的某些词刺眼,也就不奇怪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