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anne
happyanne

快樂理財+豐富閱讀=美好生活

全職媽媽的下一步?

前言:這是一篇2017年,發表在個人部落格上的作品,但是最近突然馬特市多了許多關於全職媽媽的文章,所以我自己也把之前寫過的文章找出來看,重新梳理一下想法。

媽媽這個職業,好像被賦予許多的責任和框架,但是爸爸好像只要多和孩子玩一下,就馬上得到大家的一片讚賞,這種不公平的評論雖然已經在男性請育嬰假比例的增加之下,慢慢的有所緩減,但相對來說,女性承覽的育兒責任還是多過男性。

不論男女對家庭都有責任和不同的壓力,但如果選擇當全職媽媽,就好好的照顧家人,照顧自己的心理需求, happy wife happy life.

前兩天跟許久沒見的朋友聊天,她已經當了全職媽兩年,偶爾我在育兒上有難題都會找她求助。

先是聊了無關緊要的話題,她對我說心情不是很好,我急忙問怎麼了?

才知道懷上二寶的她快受不了整天只帶孩子的日子。大寶正值好動的年紀,整天只能關在家裡和她看電視,但是二寶在肚子裡快要出生了,也無法每天帶大寶出門。

現在考慮的是,坐完月子之後,是否要重新回到職場。

鄰居有建議好的托嬰中心,但她一直找理由和藉口逃避,要不然就是一個人大哭。她的老公其實也沒有要求她一定要待在家裡帶小孩,但還是過不去心裡的那道坎。

我想當媽媽的人都是這樣吧,一方面渴望擁有自己的生活,一方面又放心不下最愛的孩子。

我告訴她,想做自己,不必覺得有壓力。

當全職媽媽是一件比較封閉的事,除非等到老公下班,要不然一整天說“人話“的機率有可能是零。在公司中即使累,至少和同事可以說些老闆和客戶的壞話,或者聊聊無趣的八卦。

最重要的是,上班和下班,出門和回家是分開來的。不會有“一整天都在工作“的情緒。

在經濟無虞的時候,當全職媽最大的考驗是沒有自己的生活。

當妳連快樂的情緒都無法感覺到,孩子的笑對妳又有什麼意義呢?

都說要有快樂的媽媽才有快樂的寶寶,學會把自己的位置往前放,重視自己的心情。

當心中的疲累感已經出現的時候,不是只有換個想法,心情就會變好,而是要真正的做出行為上的改變,才有可能突破目前的困境。

為自己尋找除了孩子的第二重心

除了育兒的時間之外,一定要學會自己找樂子。不一定非要學語言、繪畫或是其它有目地性的興趣。

趁孩子睡覺的時候少做些家事,偷閒看本書,看一部日劇,或者是上網買些東西都好,每天都有想做的事情,一個小目標完成,會覺得今天過得很有成就感。

  • 隨時調整選項,不要被一個條件限制住了框框

生活一直都是選擇,並不是像勵志書上講的一樣,選擇了一條路,跪著都要把它走完。

只要和老公取得共識,隨時可以調整自己的方向和行動,去做最適合家庭的選項。

並不是選擇重回職場,就一定要找個朝八晚八的工作,回到家只能看孩子睡覺的臉,或是回到職場之後,發現自己還是想陪著孩子成長也可再次離職。

這世上沒有絕對完美的計劃,所以保持彈性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 什麼選擇都很好,不要去想沒選的那個

無論是決定回職場或是繼續在家帶孩子都好,記得保持自己的彈性,隨時調整。

我對朋友說,先去看看托嬰中心和托兒所吧,至少心裡留著一個備案,如果有需要,馬上知道可以在哪裡找到替代的人力。

不是只有一天24個小時黏在孩子身邊才算是一個好媽媽,陪伴的品質和量同等重要。

如果媽媽不快樂,小孩在這樣的環境下他的情緒也會變得更加的敏感。

要回去職場,請先拋下對“好媽媽“這個角色的成見,提高親子時間中陪伴的質感,讓孩子和媽媽在一起的時候都是開心快樂的。

繼續當全職媽媽,就要學會自己找樂趣。也可以尋找相同地區的臉書或是 line 媽媽社團,除了可以合購找便宜也可互相交流育兒心得,跟不同的人交流,才會讓生活一點一點的開闊。

沒有人能為「母親」這個角色打分數,也沒有人比妳自己更清楚,妳真正想要的生活是什麼。

孩子很重要,但是必須認清一點,我們無法永遠陪在孩子身邊,他會長大,也有一天會離開父母的身邊,那個時候你會不會問自己,自己留下了什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