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安
繁安

喜歡開發腦洞,如果能讓你對人生有新的啟發,會是我最大的榮幸。 #心靈治愈 #星盤 #普通分享 #隨筆 #自學前端ing

零下三十度的幾天

在家發現了很多特別的景象,像是零下三十度,陽台天花板都是雪,窗戶、陽台門縫都結冰,望出去都結了冰柱,窗戶裡面都是霧氣,門把都濕答答的。據說這個氣溫拿著杯麵在外面吃,一把麵夾起來還可以連著筷子結冰、潑熱水會變氣體。

前兩天晚上在泡澡的時候突然響起了警報(非常大聲,起初還以為是我手機放在浴室太熱了響了警告,我還尋思iPhone有這功能嗎?結果拿起看一看,發現是阿省電力不足的預警。天氣太冷了,很多人就開始用電,而且因為太冷的問題也有電網壞了,導致非常大的電力負荷。

我家為了省電費,一直晚上都不開不必要的燈,說要省電也沒什麼好省的,倒是害怕停電趕緊把電子儀器都充上電,不用的全關機。

大約兩個小時後,警報就取消了,因為用電量迅速下降。看到報導就覺得大家都很響應省電的,刷網上也看到很多人說關燈、關設備,以及一萬句叫電車不要再在高峰時間充電了的信息。

這件事倒是對我毫無影響,反正都在家。雖然外面零下幾十度,但家裡暖氣很足,在家穿的都是短袖、背心,相反以前沒有暖氣十幾度的濕冷,在家冷得瑟瑟發抖。


在家發現了很多特別的景象,像是零下三十度,陽台天花板都是雪,窗戶、陽台門縫都結冰,望出去都結了冰柱,窗戶裡面都是霧氣,門把都濕答答的。

問了chatpgt,它的回答是:

在室內使用暖氣時,當室外溫度低於零下數十度時,陽台門或窗戶上出現霧氣和水珠的現象通常是由冷凝所引起的。

冷凝是指當溫暖的室內空氣接觸到冷的窗戶表面時,空氣中的水蒸氣會冷卻並凝結成液體水。這是因為冷窗表面導致空氣中的水蒸氣快速冷卻,無法保持在氣態,而凝結成液體水珠。這些水珠可能會形成霧氣或聚集在窗戶上。

造成冷凝的原因包括:

  1. 窗戶表面冷卻:當室外溫度非常低時,窗戶表面會變得非常冷,這使得空氣中的水蒸氣接觸到窗戶表面後迅速冷卻。

  2. 室內溫暖空氣:室內的暖氣產生溫暖的空氣,使室內空氣的溫度升高。

不得不說,現在ai是我的生活小夥伴。


我們這些沒在冰天雪地生活過的人,總是會把很多事情誇大,現實是,零下三十幾度也不一定伴隨著極端大雪,更不會把陽光完全遮蓋,當然這也要看不同地區,但至少不是必定會發生的。天空還是一樣的藍,人還是照舊生活,很多人還會去玩水,據說這個氣溫拿著杯麵在外面吃,一把麵夾起來還可以連著筷子結冰、潑熱水會變氣體。

我覺得在這種很容易可以做科學小實驗的地方長大,一定很有趣。


今天氣溫升溫,陽台天花板的雪馬上就開始融化了,中午就掉了大半,地板上都是水漬,倒也順便幫我們洗了個地。

雪地行走,乾淨的雪不會讓鞋變得髒髒的,看著雪景,還有陽光,這種不一樣的風景,我現在很享受。從以前不會留意周邊環境,到發現自己這個缺點會忽略很多景色之後,現在總是去留意周圍的風景,真的,每一幀都很特別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