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安
繁安

喜歡開發腦洞,如果能讓你對人生有新的啟發,會是我最大的榮幸。 #心靈治愈 #星盤 #普通分享 #隨筆 #自學前端ing

好想告訴你,努力去成為自己喜歡的人

(编辑过)
2021最後一篇文

2021的最後一天,在看只/好想告訴你

最近很喜歡看講述心聲的作品。不用有龐大的敘述,一些生活日常的交談、暗戀中的退縮與勇敢、成長中的煩惱,很多我沒有的經歷與思維,在各種作品中體驗到他人與我的不同。


記得在播的時候,網上很多人都在看,那個時候我對傾訴向的故事並不感興趣。小時候的我在想,有話有什麼不能說的,拖來拖去地一點意思都沒有。

那時候的我,行事、想法都是以「我」出發的,想來也是很多人的思考方式。

「我覺得如何」,性格越強勢,生活越順遂的人,總能用直接有效的方法去解決事情,於是總是容易對別人的脆弱、逃避反感。
生活在單一化價值觀的社會裡越容易有這種趨向,想來也是慕強的一種表現方式。

在成長當中,遇到各式各樣的人,各種的想法,改變了我的思維方式。學習去共情,不要傲慢地替別人定義他們的經歷、感受。

或許我現在沒有辦法寫出很細膩的作品,因為我的思維依舊地直接,但是我想去學習體會每個細微的感受,去珍惜人類的每個情感。我想成為一個擁有包容力,不會因為莽撞而傷害他人的人。我學會,我喜歡怎樣的人,希望吸引怎樣的人,就要先去成為這樣的人

小時候,跟一個哥哥閒聊的時候,他跟我說了一句:「憑什麼?你憑什麼認為你值得他人的喜歡。」

一個不想去包容別人的人,憑什麼渴望他人的包容。

圖源網絡

爽子是跟我完全不一樣的人,她的長相、個性,讓她更難成為一個「普通人」,她堅強、努力、善良,一直地去嘗試,才能遇到風早,才能發展出一個讓人心動的故事。

看評論的時候,看到有人說好想告訴你,是「好想急死你」,言不由衷,總是退縮,一直不敢去找到答案,卻把情況搞得更加糟糕,爽子會想這麼多,不就是因為她是一個善良的人嗎?

害怕打擾別人、害怕傷害別人,把麻煩都攬到自己身上,因為她是這樣善良的人,才會結識到感情這麼好的朋友,真正地喜歡她,不是因為其他原因。

成長的浪漫,就是要去學習一件小小的事情,處理一段小小的關係。成長不是成功學,把理論攤在那裡並沒有辦法成為每個人的成長之道,就像不是每個看了成功學的人都能成功一樣。

我們是不是在大社會的敘事中,忘記了去留意身邊小小的故事,只一直企圖成為遠方描繪的龐大的成功,又用這種思維去套入別人的世界?

以前我曾如此,或許是我疲於也無力用實際利益地角度去思考,所以也能體會爽子的不易,更喜歡風早的羞澀,喜歡他們的笑容,是由一句話而引發,喜歡他們的眼淚,是因為一個舉動而感動。

平凡而簡單,是我覺得生活的真諦吧。其他的所有,應該是為了守護它而行動的。


動漫也好,文字也好,每個作品都會展現出作者的個性、價值觀,這是無法隱藏的事情;讀者的價值觀、個性,也影響著自己怎麼去看待作品。

文字、創作,對每個人來說有什麼樣的意義呢?文字的價值有直觀的指標嗎?我認為沒有的。

我不喜歡的作品實在太多了,過度自信的表達、攻擊發洩沒有信息量的語言、不尊重的話語、歧視的敘事,能讓我喜歡的作品能有多少呢?但它們卻很多都很受歡迎。

每個作品說來都隱藏著各種受歡迎的原因,文化、歷史、商業……就像我討厭大部份的人類一樣,討厭的人寫的討厭的作品大概是倍數上的多。

最近看到一句很有道理的話,大概是這樣的:不對、不願意的事情實在太多,人類沒有精力去抵抗所有的反感,只能去選擇。

所以我選擇我能接受的,拒絕我不願意的,也尊重別人的世界,然後渴望世界能變更好一點。


有個理論,世界如果有一個人能改變人類的集體潛意識,那麼大部份人類都會隨之改變。

一句話能成為一個風潮、一個人研發的科技能改變人類的生活。

不論你和我是不是這樣的人,但我們都可以相信我們能營造自己喜歡的生活氛圍。


2021的最後一天,我明白我跟以前自己的不同,依舊選著自己喜歡的作品去看,想要讓自己的文字更溫柔一些,看到更多人的故事,不是以「我」的角度,而是以他們的角度。

想跟大家說的話大概是:

沒什麼事比快樂更重要了。不想覺得世界與我為敵,就要不與世界為敵。

祝大家新的一年健康平安,快樂如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