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崑.Paulos
李建崑.Paulos

原籍台灣新北市,曾任大學教師。對各知識領域都懷有熱情,甚願與時俱進、謙卑領受。唐代文學曾是個人教研專業,目前仍以閱讀、寫作為生活重心。曠觀寰宇、體驗生命、反思世道、散發正能量,將所思所感、發而為文,是最大的喜悦。拙作有幸得到文友青睞,感到榮幸!敬請多加瀏覽、批評、贊助、指教。

貓咪紀事|貓書僮與顏如玉

貓咪紀事

宋.真宗〈勸學篇〉曾說:「富家不用買良田,書中自有千鍾粟;安居不必架高堂,書中自有黃金屋;娶妻莫恨無良媒,書中有女顏如玉。」明.高明《琵琶記.伯喈 牛宅結親》也說:「男兒有書須勤讀,書中自有黃金屋,也自有千鍾粟。」實在說得很好啊!

我在青壯時期,遇到台灣最好的時代;當時還是蔣家威權統治,政治雖不民主,官員卻真正親民;社會上沒那麼多來自政客的喧囂。當時有一句話叫做:「台灣錢淹腳目」,不僅經濟上升,各行各業也都旺盛發展。年輕人只要努力就肯定有成果。我讀完碩士博士班,自然就可以尋找到適才適所的大學教職。實在非常之幸運。

九坪大的客廳兼書房

我在大學以古典文學之教學與研究為業。現實上雖無「千鍾粟」,但生活中幸得美人為伴;此外,還養豢養兩隻貓作為書僮。讀書既是我的事業,也以閱讀為樂。妻子雖也是中文人,卻不以此為業。

我曾擁有一座藏書近三千冊的客廳兼書房,這一張相片是學生來訪請教所用的藤椅,在長期的教學生涯中,我曾利用這批書籍,指導過64名碩、博士研究生,目前他們在各級學校教書。對此我頗感安慰。覺得走在上帝的命定之中,何其美好。

貓書僮與顏如玉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