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崑.Paulos
李建崑.Paulos

原籍台灣新北市,曾任大學教師。對各知識領域都懷有熱情,甚願與時俱進、謙卑領受。唐代文學曾是個人教研專業,目前仍以閱讀、寫作為生活重心。曠觀寰宇、體驗生命、反思世道、散發正能量,將所思所感、發而為文,是最大的喜悦。拙作有幸得到文友青睞,感到榮幸!敬請多加瀏覽、批評、贊助、指教。

浮生漫錄|兒孫近照觀後

收到旅居美國的兒子寄來一批最新的生活相片,這批相片由秋冬至初春,內容十分豐富,多采多姿,看了非常之歡喜。

收到旅居美國的兒子寄來一批最新的生活相片,這批相片由秋冬至初春,內容十分豐富,多采多姿,看了非常之歡喜。

兒子在台大唸完研究所才赴美留學,拿到物理學博士之後,先是在法國瑞士邊境的〔歐洲核子研究組織〕(CERN)工作,據說是當時唯一的台灣籍研究人員;然後幸運得到指導教授推薦,回到母校物理系任教,這在當時相當不容易,因為要得到全球同行學者的「投票認可」,學校才會下聘書。可能因為他得過〔科學家及工程師早期職業美國總統獎〕(Presidential Early Career Award for Scientists and Engineers in 2019.)以及好幾個奬項之加持吧!目前是專任副教授,而且已取得終身職。

他相當勤奮,帶著一個團隊展開尖端的粒子物理課題,研究工作非常忙碌。在新冠疫情尚未在美國大流行之前,為了研究之需,經常「繞著地球飛」,雖然如此,還是會找時間返台探親。

媳婦也是台灣人,兒子在台大不同科系的學妹,赴美之後,相夫教子,非常嫺慧。尤其新冠疫情在美國肆虐這幾年,足不出戶,兒子形容:給她一大袋麵粉,她可以變化出二、三十種中西麵食。

這太厲害了!為此我經常感謝親家翁親家母,竟然教出這麼好的女兒,她不但毅然放棄在台北市政府的工作,赴美擔任全職主婦,全力照顧兒子,還為我生養兩個金孫。若無她的協助,兒子怎麼能放心衝刺他的尖端研究?

為什麼視訊如此方便,兒子還是寄家居生活照片?主要還是我不常使用視頻,另一個原因是波士頓與台灣的時差,兩地日夜顛倒,不想多打擾他們的生活作息。就逐漸成為習慣,常態寄照片了。

我常常反覆欣賞他們的相片,也揣摩他們家居生活的內容。兩個孫子的中國語文由他們自己教,孫子們已經會看中文兒童漫畫。他們也參加兒童足球賽,兒童繪畫班,前些時還傳來兒童音樂演奏視頻。

他們倆最有趣的事情是爭相打掃庭院、爭取做家事的機會。因為兒子設計了一個「積點數制度」,積累足夠點數就可以得到他們想要的奬賞,以致於他們倆常主動爭取做家事,爭取不到,還會抱怨地問:「爸拔媽麻!你們究竟什麼時候才要給我們新的家事啦....?」🤣

兩個金孫真的很幸運!由物理教授老爸親自教數理科目,我從相片中知悉老大已經在作代數題目。兒子告訴我,已經在教長孫基礎程式語言。兒子本來就善於使用程式語言,設計專用程式,來解決複雜的物理問題;深知未來世代,程式語言能力越強,前途越看好。

他們未來的生活將如何開展?實在難以預測,但是,在美國這個可以充分依賴才能,馳騁夢想的社會氛圍,肯定會有出類拔萃的機會;有朝一日都能各自闖出一片天,我如此期待,也如此為他們禱告祈福。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