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崑.Paulos
李建崑.Paulos

原籍台灣新北市,曾任大學教師。對各知識領域都懷有熱情,甚願與時俱進、謙卑領受。唐代文學曾是個人教研專業,目前仍以閱讀、寫作為生活重心。曠觀寰宇、體驗生命、反思世道、散發正能量,將所思所感、發而為文,是最大的喜悦。拙作有幸得到文友青睞,感到榮幸!敬請多加瀏覽、批評、贊助、指教。

浮生漫錄|感謝母親給我超好的「遺傳基因」

我擁有母親的遺傳因子,既有她積極的性格,也有敏銳的思維能力和旺盛的生命力。如果看外貌,我們只是「男版」與「女版」之別,外貌九成相似。你如果問我:我最感謝母親的一件事是什麼?我會最感謝母親給我超好的「遺傳基因」。

母親是新北市三峽人,她出生於1931年,受過日本教育,是戰前世代碩果僅存者;現年已超過92歲,仍然耳聰目明,十分健朗。先父在18年前過世,我長年在外工作,她一個人獨居台北老家。自前年起我們開始為她聘僱印尼外傭,但是她並未改變積極的性格,很多事情仍喜歡親自挑起來做。

她16歲起就離家來台北市幫傭,嫁給我父親之後,親手撫養五個兒女,備嘗艱辛;目前兒孫成群,已當曾祖母。母親積極的性格,是她賞賜給我們的最佳禮物;不僅使我們兄妹五人勇於任事,連帶兒孫輩,也都性格趨極,她成為整個家族的典範。孫子輩都暱稱她為「超級阿嬤」,她很滿意這個暱稱。

2021年初她突然罹患腦栓塞,若干機能稍有滅退。她奮力重新學習,感謝神!語言功能已完全恢復;行動能力雖有退化,在意志力撐持下,也神奇地恢復正常;若非超強的生命力,不可能如此。最近,她在孫子教導下,使用起平板電腦,也會連結線上課程,聽取她最愛的信仰節目。實在太厲害了!

母親長年在艱困環境下生活,擁有超強的生活智慧;她比先父更有智慧,當年給我老爸的建議,往往很有遠見;有時看他倆吵嘴,也總是老爸居於下風。由於母親的生活智慧過人,使老爸只有服從的份。加上我們家女生多於男生,我又是唯一兒子,四個妹妹與母親連線,形成超強的「女性聯盟」,因此,我們家真的是「女生說的算」!

我擁有母親的遺傳因子,既有她積極的性格,也有敏銳的思維能力和旺盛的生命力。如果看外貌,我們只是「男版」與「女版」之別,外貌九成相似。你如果問我:我最感謝母親的一件事是什麼?我會最感謝母親給我超好的「遺傳基因」。

她雖沒讀什麼書,卻將我造就成為大學教授;我繼承她積極任事的性格,旺盛的生命力,以及勤勉的學習精,使我雖已年逾古稀,仍活躍在PotatoMedia以及幾個數位平台寫作,我幸運地承繼她給我的遺傳基因,使我終身受用不盡。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