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崑.Paulos
李建崑.Paulos

原籍台灣新北市,曾任大學教師。對各知識領域都懷有熱情,甚願與時俱進、謙卑領受。唐代文學曾是個人教研專業,目前仍以閱讀、寫作為生活重心。曠觀寰宇、體驗生命、反思世道、散發正能量,將所思所感、發而為文,是最大的喜悦。拙作有幸得到文友青睞,感到榮幸!敬請多加瀏覽、批評、贊助、指教。

藝林擷英|體壇雅士,藝苑傑人 --讀楊大宇先生詩詞新作有感

我與楊雲(字大宇.1925生.已故)先生結識甚晚,若論年齒,大宇先生實是我的父執輩,然而承蒙不棄,一見如故,是忘年之交。

我與楊雲(字大宇.1925生.已故)先生結識甚晚,若論年齒,大宇先生實是我的父執輩,然而承蒙不棄,一見如故,已成忘年之交。83年(1994)秋季開學,我在國立中興大學台中夜間部,承乏「中國文學史」推廣教育課程。該課程是為國中教師進修而設,每週五在夜間部雲平樓上課兩小時。某日,有位長者加入本班,專注聽講,認真筆記。其身體硬朗,器宇不凡,求知精神旺盛,使我不敢不賣力講課,這位長者正是楊大宇先生。

嗣後略知大宇先生是一位退休教授,然未悉服務於那一所學校。民國84年(1995)春,我應台灣省立體育專校(其後改制為國立台灣體育學院)校長蔡長啟先生之聘,擔任該校新進教師聘審委員,席間與訓導主任萬清和教授閒談,側聞大宇先生為其業師,台灣省立體專資深教授是也。

又悉大宇先生出身於南京師院﹑國立南京臨大與日本國立筑波大學,曾以《蹴鞠史攷》日文本一書,深獲東瀛體壇之注目。不但學養深厚,而且行政能力高強,實際籌辦台灣省立體育場以及省立台中體專。在球場更屬「教父級」的足球教練,幾乎所有男女足球國腳﹑足球教練均出於大宇先生門下。

最令人敬佩者當屬87年(1998)春,大宇先生偕夫人在台中市立文化中心舉行書畫剪紙藝術聯展,我應邀前往參觀;畫壇耆宿呂佛庭﹑王榮武﹑陳其茂等﹑及其他我所未能熟識之數十位藝壇名流,都蒞臨祝賀。我仔細參觀所有展品,不論山水﹑花卉﹑翎毛﹑蘭竹﹑人物﹑書法都是構圖精湛,筆意超逸,論其創作成就,幾乎已是專家水準。我與在場的丁師貞婉﹑師丈陳其茂先生閒聊,獲悉大宇先生學習繪畫極為投入,乃國畫家陶壽伯﹑呂佛庭﹑趙松泉﹑歐豪年﹑黃磊生﹑喻仲林及門弟子。我在文化中心展覽現場,反復觀賞,不捨離去,對大宇先生繪畫才能,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

去年秋天,有幸拜讀大宇先生詩詞雅章,始知大宇先生自幼喜愛詩詞,曾正式向姚夢谷(虛翁)先生拜師學習詩詞,至今逾十五載,早已是行家。然而大宇先生不恥下問,續從張鐵民教授學習,所作數量既多,格調亦高。數十首題畫詩,首首深宜諷詠。

其四言題畫詩如〈題蔡蔚南關子嶺記游〉:「古寺雲岡,松濤生涼;玉泉噴火,疑夢仙鄉。」﹑五言題畫如〈自題秋山葉落圖〉:「日沒涼生野,群鴉向遠楸;晚來風蕭瑟,落葉滿山秋。」﹑七言題畫詩如〈自題高隱買醉夜歸圖〉:「停琴呼僕掩柴扉,鼓棹乘風向石磯;買醉荒村歸去晚,一天明月露沾衣。」筆意高卓,讀來興味盎然。他如〈口占香江思親〉之思親哀情﹑〈口占退休有感〉之虔事基督﹑〈口占池邊幽境〉之閒適情懷,均不難窺見大宇先生情懷之超逸,筆意之過人。

其詞如〈憶江南〉三首﹑〈蒼梧謠〉二首﹑〈南歌子〉二首﹑〈漁歌子〉四首﹑〈搗練子〉三首,為我所最感興味之作。如〈蒼梧謠〉一詞云:「楓,葉落秋山谷染紅;疏林外,遠寺響醒鐘。」詞少意多,景生目前。再如〈搗練子〉云:「秋院靜,雁鳴天。蓮步輕移修竹前。待寫新詩羅扇上,遙郵閨友作紅箋。」人物浮凸,情韻豐厚。

大宇先生於藝文雅章,既富才情,又用力甚深,誠可謂「百折千磨,丹心不改」(節〈題林千泉紅梅〉語)。身為大宇先生忘年之交,期盼先生沉浸穠郁,詩思泉湧;更祝禱先生道體康泰,繼創名山事業。(完)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