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崑.Paulos
李建崑.Paulos

原籍台灣新北市,曾任大學教師。對各知識領域都懷有熱情,甚願與時俱進、謙卑領受。唐代文學曾是個人教研專業,目前仍以閱讀、寫作為生活重心。曠觀寰宇、體驗生命、反思世道、散發正能量,將所思所感、發而為文,是最大的喜悦。拙作有幸得到文友青睞,感到榮幸!敬請多加瀏覽、批評、贊助、指教。

浮生漫錄|又見〔台中火車新站〕的遊民

遊民

元月14日教會主日崇拜之後,我們來台中火車站廣場逛〔鐵鹿大街〕市集。自從台灣高鐵開通之後,多年沒搭乘火車,平常很少來到這個巳整建得美侖美奐的〔台中火車新站〕。

李建崑攝影

一如常見的市集,〔台中火車新站〕的〔鐵鹿大街〕聚集著不少各具特色的攤位。廣場還還留下一段有鐵軌枕木的「行車區」、却被刻意美化成「休憩區」;旁邊停靠一節舊型「光華號車廂」,裡面座椅皆已拆除,改成餐飲車。而食客們就散坐在「鐵軌枕木休憩區」享用零食,不能不説鐵路局主事者還是用了一些心思。

李建崑攝影

然而,就在車站大廳的另一邊,白天就已聚集一批遊民携帶他們所有家當,正在搶佔位置,顯得很不協調。他們或因無法掌握的、外在的經濟社會因素導致失業而流落街頭。或是性格特質、身心狀態、家庭失和、健康問題、個人偏差、缺乏工作能力等因素變成遊民;總之,我看到這些遊民,已大多數轉變成乞丐了。

李建崑攝影

據說台灣的遊民的分佈以北部地區為主,台北市有全台最多的遊民,約佔全國遊民人數的三分之一。政府和民間機構雖然提供若干醫療、就業、安置、訪視的服務。但台灣的遊民是否領情呢?我覺得可不一定。 尤其那些因著不可抗力的因素,如失業、疾病、家庭暴力等,而流落街頭的。也許感到無助、絕望、沮喪、羞愧、恐懼,但寧可選擇流落街頭。

李建崑攝影

也許真的有一種遊民,是為著反抗社會規範、追求自由而主動放棄固定住所和工作。他也許會呈現一種滿足、自豪、快感、冒險的怪異心態。衹是我見識不廣,迄今還沒見到這種「自我放逐」型的遊民。

李建崑攝影

比較可憐的還是那些有身心障礙,或者精神有疾病、智能有缺陷、無法適應正常社會生活而變成的遊民。他們很可能被惡意凌辱或被有心人利用去作姦犯科。

李建崑攝影

我不免想到這些遊民的最終的結局是什麼?他們既然無家可歸,流落街頭,肯定要面臨健康、經濟,甚至是生命的危機。遊民最缺的也許不是金錢而是真實的「生活關係」。很遺憾的是,這對於有願意付出關切的市民而言,都是又大又難的…。

李建崑攝影

看著他們相當可憐,想幫忙却幫不上。於是,我掏出身上所有的零錢給他們,和他們聊聊,也為他們拍些相片,把他們內心無法説出的痛苦和隱衷,一併陳述出來。

〔台中火車新站的遊民〕

https://youtu.be/m7bMBpYUIR0?si=VvuaV1Pn20ApGaif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