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phen
Hyphen

中德社会观察者,媒体交流推动者

史上最严“社交接触禁制令”?


面对这次传播能力超强又狡猾的新型冠状病毒,在还没有疫苗和特效药的情况下,各国医学专家和政府,目前基本达成了一个共识,保持社交距离是控制疫情的最好方式。

在重重讨论之后,默克尔终于在3月22日晚上正式宣布了全国通用的9大“社交接触禁令”基本原则。在过去的十四天,默克尔本人估计是十分模范地执行了这一原则,因为给她注射了预防性肺炎疫苗的医生确诊,她在新闻发布会后不到半个小时,就宣布自我隔离。德国大部分平时人流集中的地方如市中心,购物街,公共交通站点,开始人迹寥寥。然而,向来以守规矩著称的德国人,面对号称是德国二战之后最严格的“社交接触禁令”,似乎也有困难100%执行。

上周三,即禁令下大第三天,我正在家里和小朋友斗法写作业,突然接到我们到达汉堡后的第一个房东,一位退休老教授的电话。我还以为他出了什么事,结果是他很贴心地想到我们在家会太无聊,邀请我们全家参观他的新办公室。那一刻,我其实很想大喊,亲爱的教授先生,您疯了吗?但是,老先生一片好心意,我只好推托:“我们当然很期待,不过,这回您看,不是默克尔总理刚要求我们保持1.5到两米以上的距离吗?”我没好意思说,参观他的新办公室100%属于不必要的社交活动。但是,老先生并不觉得他的邀请违规:“1.5 到两米以上的距离是说的公共场所,我们这是在私人场所,不在规定范围里。”“不好吧,在屋里好像也不允许聚会吧?”“我们都是健康人,没事的。再说了,我只邀请了你们一家,符合第一条规定。还有,小朋友在家一定很无聊,来我这,他还能玩点新东西。 “教授先生的理由听起来很充分。我也是在想不出其他可以拒绝的理由,只好以最近工作还挺多来推脱,答应他等稍微空点下来再去,教授先生这才满意地挂了电话。

邻居们,平时都很忙,好几户人家,我整个冬天几乎都没见到人。禁令之后,在院子里,几乎天天见,难免要隔着篱笆墙说会话。一开始的几天,大家还挺认真,基本都还尽量保持1.5到两米的距离。到了第二个星期,邻居们估计都开始寻思怎么打发时间了,有的整理花园,有的装柜子,于是就有人去东家借工具,有人要西家搭把手。还有好心的邻居,看不过我们两个懒人不整理草地,不仅把整理的工具送到门口,还主动来帮忙,推都推不掉。 好在,他们家从意大利度假回来已经自我隔离了14天,应该也是安全人群了。

上周末天气极好,春光明媚,本来我们也计划带小朋友出去踏青,结果小朋友不肯,只好在家。晚上看新闻,发现,没出去是明智的。因为,凡是我们可以想到的踏青之处,其他汉堡人民也想到了。我们家门口的城市公园,易北河边的人工沙滩,城里的阿尔斯特湖边,和平时的市中心一样满。虽然大家基本还只是一家人出门,可是,狭窄的散步小道,要想拉开1.5到2米的距离,实在是困难。

还有一处我绝对不会想到的地方,居然也是人满为患————家居建材市场!因为建材家居市场出售自己修建房子需要的材料和宠物食物,和普通超市一样享受开门的待遇。德国媒体报道,很多家庭举家逛家居建材市场。有媒体甚至用“家居市场周末游”来形容其火爆程度,尽管一些州的家居市场只允许经营性的顾客进入,但是,还是顾客如云。

今天德国电视台采访路人,问及他们是否严格执行了禁令,大部分人都认为自己是基本执行,但是,不少人补充道,如果这个周末天气糟糕一点,可能会执行得更好。

虽然德国人在执行所谓最严禁令的时候,也有人性的软弱和个体的调整,但是,大部分人还是比较严格的执行了规定,德国确诊数字翻倍的速度已经从最初的每两天翻一翻降低到昨天的11,2天,距离目标天数14天,不远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