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野家
大野家

自己的故事自己寫

愛,我、妳,怕了嗎?68 魚與魚,傳與傳

偵探乙煙抽了一根又一根,也不是不進屋子裡,雖然老婆婆與 寇小九,早已結束了代禱,屋子裏也時不時傳出老婆婆朗爽的笑聲,偵探乙幾番回頭,總能看見老婆婆笑得彎腰哈背的,寇小九更是頻頻用手遮掩小嘴。


沒多久,偵探乙所站之地,地上的煙屁股早已堆成了一圈,就在 偵探乙繼續享受吞雲吐霧欣賞仙湖旁的雲霧繚繞之際,一豪邁的聲音突然傳來

“風啊~怎麼弄得我家地上都是煙頭,找麻煩是嗎”


只見一身材臃腫卻不肥,體寬而不胖的男子走來,濃眉環眼落腮鬍,聲音洪鐘朗爽又威嚴,走起路來造成的風壓,兩旁的花花草草都自動低下了頭,彷彿在跟那人行禮一般,仙湖露營區的主人 楊杰,頭帶著漁夫帽,肩上扛著魚叉,腰上繫著裝魚的簍子,或許是滿滿的漁獲讓魚簍承載不下,所以一手還提著一大袋的漁獲,腳踩著雨鞋左晃右晃的走了過來。


“還看,還不過來幫忙,很重餒”楊杰大聲的喊道


“咳咳~什麼風什麼雨的,我叫阿乙,別老是喊錯,這點漁獲就讓你上氣不接下氣的,你這是欠操練”說罷 偵探乙順手將香煙熄滅,拿起一旁的掃把畚箕,將地上的煙屁股掃個乾淨,這才走出屋簷,伸手幫忙提袋子。


或許是 楊杰的聲音太過於響亮,連帶的屋裡的老婆婆 寇小九等人都走出了屋子,楊杰見 媽媽也就是老婆婆走了出來,便躬身輕聲的道

“媽媽,這是今天剛抓的魚,要放哪裡,廚房嗎”


“不用,放旁邊就好,我最近腰疼,站不久,你去拿幾個鍋子,我坐在那裡整理就好,順便拉一條水管出來,我在這裡用就好了”老婆婆回答達到,然後又突然想到什麼似的,轉身讓 寇小九站出來,婆婆又開心的道

“你看看,這是誰,你還記得嗎,你兄弟的妹妹,就是那個 王家的啊你還記得嗎?”


寇小九聞言站了出來,楊杰看了一眼便說道

“媽媽,我知道,王一的妹妹,昨天 小乙就打電話來說過了,今天這魚就是要讓他們帶回去的,等等我要帶他們去一趟桃山,中餐就不陪妳吃了”


“怎麼不吃中餐,這樣怎麼可以,你難得有朋友來,我們人啊~沒有這樣的待客之道,這樣沒有道理”老婆婆微微發怒的道


“媽,我們要去看 王一的女兒 多餘,萬一晚了,多餘怎麼辦,妳先在家裡整理這些魚,我們回來後再讓她們帶走就好了”


“這樣啊~這麼多我一個人也弄不完啊”


寇小九見 婆婆與楊杰為了此事起來小爭執,雖然聲音不大,但是卻還是讓站得近的 寇小九聽得一清二楚,寇小九看了偵探乙一眼,見偵探乙微微頷首,便站出來說道

“沒事,老婆婆,我們還有些時間,不如讓我幫妳吧”


“啊~這怎麼可以”老婆婆與 楊杰異口同聲阻止的道


“沒事的,阿杰我們還有一點時間,我們一起幫忙,我想會快些”偵探乙說道


話畢,寇小九直接將大袖捲起,穿上老婆婆拿來的圍裙,蹲在滿是苦花魚的鍋子旁,左手抓住魚,右手拿著小菜刀,在老婆婆細心的指導下,一條又一條的苦花魚,在 小九的巧手下,清腸剖肚全都清理的乾乾淨淨。


寇小九也算是學的快,這才整理沒幾條,便從初時的手忙腳亂,時不時手中的苦花魚便滑溜的脫手而出,慌亂中 寇小九抓魚的樣子,竟也惹人憐笑,登時便逗樂了 老婆婆,連一旁幫忙的 楊杰與 偵探乙紛紛哈哈大笑出聲,直到 老婆婆親自手把手一條一條魚的教導,這才變得越發地熟練起來,甚至駕輕就熟,手起刀落就是一條魚,女人在這方面果真是有天份的,弄到後頭,寇小九的速度都比 偵探乙加上 楊杰都來得快,整得老婆婆一邊整理一邊數落現場的兩個男人。


一貫大聲嚷嚷慣了的 楊杰雖然要面子,此時卻也不敢和自己親娘對著幹,雖心有不甘卻只能撅嘴嘟嚷著幾句,整得一向面不改色的 偵探乙都憋不住笑,雖然硬是強壓住滿腔的笑意,身體卻隱藏不自主的抖動著,反倒是 寇小九細心認真的看著手中的魚與刀,絲毫不敢懈怠,老婆婆開了頻頻點頭。


四人一起動手作速度非常的快,途中老婆婆抽了個空檔,特地抓了幾條相對大些的苦花魚,往廚房裏走去,沒多久,一鍋又一鍋的魚終於整理好了,所拉下來的魚腸,清洗過後,一部分拿去餵食雞鴨,一部分拿去灑在河上讓其回歸自然順流而下餵魚蝦。


三人整理好裝魚的鍋具後,楊杰將魚拿去廚房,除了時卻端著一鍋熱騰騰的魚湯走了出來,老婆婆則是拿著碗筷跟在後頭。


“來來~別客氣,這魚湯新鮮的,趁熱喝”老婆婆開心的道


“婆婆,妳不用這樣的,我們是自願的”小九趕忙起身幫忙拿碗筷


“怎麼可以這樣,都怪我這兒子不懂事,不早告訴我,早點告訴我你們會待有些時間,我就早點煮飯了,對不起喔~我現在只有湯可以上桌,原諒我”婆婆歉聲的道


“婆婆,沒事,已經很好了,我們突然來訪,給妳帶來麻煩了”小九回答道


“不麻煩不麻煩~妳跟妳媽媽紋紋太像了,剛剛看妳弄魚的樣子,跟妳媽媽的樣子簡直是一個樣子,妳真不虧的泰雅族的子女,還好妳的養父養母沒有隱藏妳的身世,真謝謝他們,尤其是你養母,那個漂亮小姐,當初她來的時候,跟妳一樣安靜熱心還主動幫忙,她沒有跟其他的人一起露營,反而一個人到我們這裡,然後就認識妳的親生父母,當時他們就坐在我屋子外,就是這裡,她們聊了整晚,隔天漂亮小姐甚至還與 你家人一起幫忙,那時妳可能在肚子裏待不住了,就突然想要出來,還好妳養母有帶司機,就送紋紋去醫院,我跟我先生到醫院的時候,妳就出來了,然後妳爸爸媽媽突然說要將你交給漂亮小姐撫養,唉~妳也不要怪你父母,他們家裡很難,你哥哥姐姐們又要讀書,身體又不好常常生病,你爸爸又過度操勞長年吃藥,妳媽媽懷著身孕都不得不出門工作,拔草洗碗整理家裡甚至農活樣樣都做,這對夫妻很勤勞也很恩愛,可惜龐大的家計逼得他們只能無奈的將你交到別人手中,唉~妳的養父養母也是個好人,他們好所以妳好,我們人訥沒有一出生就分好壞,環境,環境會影響一個人,而環境裡最重要的就是父母,妳命真好,有兩對愛你的父母,但是妳別忘記,妳要把這份好,帶給別人”老婆婆說著說著又黯然神傷了起來


“嗯,我會的”小九認真的回答道


楊杰受不了湯的美味,撲鼻而來的清香之氣,讓 楊杰再也忍受不住,連忙向著老婆婆說道

“媽媽,妳趕快來了,先坐下,讓客人喝一碗熱湯,其他的事情等等再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