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野家
大野家

自己的故事自己寫

愛,我、妳,怕了嗎? 08 十三的傳說

小九終於醒了,見到了 二夫人 歆之馨……

    寇嚴仔細的上下打量了一下 小九,不一會便輕輕的一嘆

“妳啊~記得妳高中時還圓圓滾滾的,臉上嘟嘟的不是很可愛嗎~怎麼才去花蓮讀個幾年書,回來竟讓妳瘦成這個樣子……難不出學院伙食不好嗎”寇嚴說道後面,語氣突然裝作不善的道


“爸~沒有那回事,學院伙食很好,只是我自己吃的不多”小九見 歆之馨已然出門,便輕拉開椅子,坐在 寇嚴的對面


“唉呀~我一個好好的胖西瓜的女兒,出去流浪個幾年,回來卻變成了木瓜,妳說這樣我那裡受的了”寇嚴皺著眉頭佯裝著生氣模樣的道


“爸~你這比喻……太超過了,我又不是水果,就算是……木瓜也沒什麼不好啊”小九見 歆之馨真的已經離開了,緊繃的情緒頓時放鬆了不少,糾結的心情也隨父親誇張的比喻而獲得了釋放,於是便自然的顯出甜美的微笑


“妳啊~就別再跟妳 馨姨嘔氣,事情都已經過去這麼多年,當時也是為了妳們好,爸爸當時雖然不在家,不過我可是很支持她的做法的喔~妳如果要怪……妳這可是連爸爸都怪罪下去了,難道妳也生爸爸的氣?”寇嚴見 小九情緒沒有先前那樣般的緊繃,便趕快替 歆之馨緩頰道


小九聞言,好不容易好些的情緒,又被 寇嚴這幾句話給打回原型,沉默了一會兒,終究還是開口道

“爸……我並沒有怪任何人啊……我只是”小九說罷便也沉默了下來,心裡那沒說出口的話“我能怪誰……我因該要怪誰……”無聲的在心裡控訴著


寇嚴眉頭皺了起來,也沉默了片刻,見 小九沒有再說話,便開口說道

“那妳剛剛為何不跟妳 馨姨打招呼,妳連看都沒看她一眼,她可是妳小姨,我們是一家人,別忘了妳母親跟她感情很好的,小時候妳 馨姨也是常常帶你們出去玩的呀,怎能就變成這樣”


小九聞言心裡揪了一下,先是卻是搖頭不語,後又開口說道

“爸……我沒有怪任何人,馨姨對我很好,我知道,但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只是當初大家選擇的路不同而已……如同爸爸說的,事情已經過去了……別在提了……”小九說完又陷入了沉默


寇嚴見了只輕輕的搖搖頭,輕嘆了一口氣說道

“這事還真的要怪爸爸,當時爸爸如果在台灣,或許我們處理的方式就不一樣了,或許妳啊~現在肯定會很幸福的”


小九聞言並沒有說話,只自顧自的輕搖了一下頭,心裡藏著沒說出口的話

“或許吧……”


父女倆各自懷著不同的心思,沉默了一會兒,小九首先打破沉默,開口說道

“爸……你上回說要給我的東西是……”


“喔~這事啊~我差點兒給忘了,等會兒,我打個電話”寇嚴急忙拿起電話撥了出去


嘟~嘟~嘟~您撥的電話忙線中……


嘟了幾聲,電話那頭卻傳來系統小姐的聲音“咦~怎麼忙線……等等,我再試試……”寇嚴愣了一會兒,再次撥出去


嘟~嘟~“喂……”

這次終於是接通了,聽到電話那頭的聲音後,寇嚴小聲的道

“小乙啊~是我”

“上次叫你查的事情,怎麼樣了”

”喔~太好了,東西都準備好了嗎”

“拿來我這裡吧,我在家裡等妳”


因為是電話中,也不知對方說了什麼,只知道 寇嚴看了 小九一眼後,就又說道

“她在啊~沒事,你拿過來就行了,順便介紹你倆認識一下,就這樣……對了上樓前,路口轉角幫我帶四杯咖啡上來,等等”


寇嚴說道一半,突然摀著手機,看著 小九問道

“美式,拿鐵”


小九愣了一會兒,回答道

“美式純黑”


寇嚴聞言疑惑的說道

“喝這麼濃,小心變黑”

然後又對著手機說道

“兩杯美式一杯拿鐵”

“四杯了阿……唉~剩下的一杯你自己喜歡什麼就買什麼,你不可能一大早就喝阿達吧……不不我女兒還在家呢,下次有機會再說,快點來”


寇嚴掛了電話後,收起了手機說道

“這小乙啊~是個偵探,他爸爸是我以前在南部一起曬鹽的朋友,要不是他父親早逝,不然我們藍羽集團肯定有他的位子,唉~可惜”


”本來是只有妳媽媽的東西要交給妳,不過前些日子發生了一件事,本來考慮要不要跟妳說的,後來啊~我拗不過妳小姨的堅持,我想這事情必須讓妳知道,先等一會兒,等資料拿來了我在一次跟妳說,對了……妳牧會的地方……是個什麼樣的地方,走我們到客廳坐著等,你得好好跟爸爸說說”


於是 寇嚴便想起身,小九見狀趕忙起身,前去攙扶著 寇嚴,寇嚴則是對著 小九擺擺手,微笑的說道

“爸爸還行,在還沒扶妳過紅毯之前,我能撐過去的”

“爸……妳又說笑了”小九回答道


寇嚴嚴肅的道“爸爸可沒跟妳開玩笑,你同學啊或是那些叔叔伯伯的兒子女兒什麼的,都已經結婚了,有些孩子都三個了,不說集團員工的,光這些年我親自包的禮,數都數不過來了,妳哥那次是在美國結的婚,風俗習慣不一樣就算了,妳可就不同了,你5可是我 寇嚴的掌上明珠呢……我包的禮能不能收的回來還得靠妳呢”


“爸~你包的數字……如果有那一天,人家回的過來嗎”小九笑著道


“那能怎麼辦,我總不能只包個一千二,人家還說我小氣”寇嚴邊起身嘴巴也不停的碎念著,然後一起收拾餐桌後,才一前一後的走向客廳。


或許是大夫人 梁十三,生前凡事都親力親為的生活態度,深深影響了這一家人,父女倆起身後,竟不約而同的,一起動手收拾桌上的餐具,碗盤疊放整齊,筷子、湯匙也分別擺放,用過的紙巾衛生紙也都捲成一小捲一小捲的,再用大張的餐巾包在一起。


十三還在的時候,總是自己一大早就起床,拿出前一晚就做好的麵種,加入適當比例的麵粉作成一顆又一顆的饅頭,十三蒸好的饅頭圓潤飽滿,綿密又紮實,嚼在嘴裡會有一股微甜的感覺,這樣甜而不膩的感覺,小九及大勛最愛吃了,每次上學兩兄妹都會央求多帶一顆,以便課餘時間解解饞,當然如果還要加點什麼,半熟的荷包蛋也是早餐必備的配菜,沾點兒油膏,一口咬下,幸福的滋味便會湧上心頭。


早餐就是這麼樣的簡單,即便是 十三已故去多年,餐桌上仍然有饅頭挾蛋這道食物的一席之地,縱使現在速食早餐店隨處可見,可 寇嚴一家還是會在諸多選擇中,永遠擺上饅頭挾蛋這項選項,雖然選擇的人只有 寇嚴一人。


白蘭與 歆之馨在 十三故去之後,一度怕 寇嚴會走不出來,及年幼的 小九與 寇勛會吃不貫其他家饅頭的味道,雖然饅頭仍然是饅頭,但是吃了這麼多年,怎麼會吃不出不同之處,好在孩子們轉換口味的速度很快,在他們已經能接受街邊速食業者販賣的漢堡、吐司之際,寇嚴卻還是堅持早餐必吃饅頭挾蛋。


為此 歆之馨與 白蘭尋遍整個大台北地區,走進無數個山東饅頭專賣店,不論老店還是新店老師傅還是新徒弟,沒有一顆饅頭是能與 十三做的口感一模一樣。


當倆人無計可施之時,只能坦承相告,歆之馨甚至流下兩行清淚的訴說,大夥兒都希望 寇嚴能夠振作,早日從喪妻之痛走出,是以大家都希望 寇嚴能淡忘 十三帶給他的一切,從食物開始,誰知 寇嚴得知大家的想法後,竟啞然失笑。

面對眾人的擔憂,當時 寇嚴卻笑著道“是啊~怎麼會一樣,十三手掌心的溫度,怎麼能一樣,習慣了改不了了,這饅頭雖然不是她做的,但我嘗的也不是這饅頭的味道,是十三,十三的溫暖與味道還在我嘴裡,我想一直這樣的回味下去,我怕有一天我會忘記,她給我的一切,美好的高興的快樂的悲傷的痛苦的,饅頭承載著我跟 十三一生的記憶,每當我吃著饅頭的時候,其實是在提醒自己,我是誰我在那,她是誰她在那,從今以後你們還有我,而我卻失去了她,好在這個家到處都有她的影子,多吃一天饅頭多一天的念想,我不想忘記活在我心裡的她”


出奇的事,當時的 歆之馨聽到 寇嚴對 梁十三這麼樣深情的獨白之時,卻絲毫沒有嫉妒生氣的情緒,反而在眾人面前緊緊的抱著 寇嚴,不說一語,只默默的陪伴,因為這就是 梁十三與 歆之馨深愛的男人,情深義重,即便陰陽兩隔,即便天地倒轉,即便有再多的即便,妳在那我就在那。


所以這麼多年以來,早餐的餐桌上就沒什麼廚餘可丟。


而沒動過的食物,就放在桌上,通常 白蘭收拾之後,會拿至一樓分給警衛或是公園的街友享用,寇嚴一家人住在這裡的二十年,每天都是如此,只是從前是 白蘭陪同大夫人親自拿至樓下或是公園,大夫人 十三撒手歸去之後,則由 白蘭獨自完成,十幾年如一日那怕風吹雨打卻不曾間斷。


是以整棟樓或是附近公園的街友,都對這一家人讚譽有佳,尤其是 十三那優雅的倩影,溫柔的談吐,真實而不矯情的關心,總是讓夜班的警衛感到備受尊重,進而提起精神。


她用甜美的微笑,不嫌髒不嫌臭主動親近的態度,讓長年躲在公園角落,躲風避雨的遊民街友們,從新拾起了失去已久的尊嚴,甚至好些人從此奮發崛起,再次展開新的生活。


而更讓人驚奇的是,十三精湛的棋藝,竟讓公園裡下棋的老伯,嘆為觀止驚為天人,還曾經創下一日之間對弈三十局而未嘗一敗,還讓諸多老伯伯氣的是血壓標高,導致一時之間數輛救護車紛紛趕至的創舉,甚至還造成一時期,公園無人下棋的奇怪景像,可謂是空前絕後,無人能望其項背啊


更讓人感到意外的是,這 十三還是個喜愛國樂的才女,而眾多樂器中,十三卻獨愛胡琴,那一手二胡拉的是技驚四座,二胡的天賦更是驚人,那手速配上那眼神顯然已有了名家的風範,公園涼亭拉二胡的老頭兒,許多都還視 十三為知音,紛紛想收她為義女,一生的傳承總算有了著落。


梁十三這 寇嚴的妻子,雖然已經仙去,但是她的傳說卻從未止息,她不止影響 寇嚴的一生,寇嚴的一家,她的影響力,穿透在周遭每一個身上,不論是親朋或好友,不論是員工或親屬,守大樓的警衛、街角的遊民、公園裡下棋的、涼亭裡拉二胡的,每一個跟她接觸過的人,都能感受到她的真她的善她的美。


眾人言

“十三雖然已經離開這世界,這世界卻到處是 十三的傳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