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yverCKW
GuyverCKW

已經是兩女之父,不幸地更是中年發福的籃球員!

銀河英雄傳說的價值觀

又是一篇兩年多前的舊文章, 因為自己對這本小說的喜愛程度實在是到達了不可理喻的水平,所以很希望再在這平台介紹一次。


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真正的拿着書本來看, 現在都是看電子書的了. 主要是因為家中已經沒有位置放書了, 很多以前的珍藏都因為孩子出生而要讓位. 送人的,賣掉的,總之就是難逃被送走的命運. 不過有些書我是如何也不肯放棄的,今次想分享的就是其中一套:

銀河英雄傳說 (Die Legende der Sternhelden)

《銀河英雄傳說》(日语:銀河英雄伝説),簡稱“銀英傳”,作者是日本著名小說家田中芳樹第一套長篇小說。田中芳樹亦憑著《銀河英雄傳說》在1988年壓倒性的獲得"星雲獎". 除了《銀河英雄傳說》,田中芳樹的著名作品還有《創龍傳》,《亞爾斯蘭戰記》.

《銀河英雄傳說》的故事設定為人類已經把生活圈擴展到全銀河系的未來時空. 人類由於對於政治的愚昧和疏懶,導致一個一統全銀河的獨裁帝國的出現. 後來就有不滿帝制而逃亡之人發展出來的民主政權與之對抗. 故事主線在於帝國的天才戰略家萊茵哈特與自由民主同盟的不敗之魔術師-楊威利的場場戰略跟戰術之的激戰; 帝國, 同盟和中立第三勢力之間的勾心鬥角...

故事當然是精彩,不過令我感受至深的是當中帶出的思想和價值觀:

  1. 「盡了力而還做不好就不要勉強;伸手不能及之處,不管再怎麼擔心也搆不著,不如就委託給想作的人去做,這才是明智之舉。」
  2. 「我所討厭的就是只顧著自己躲藏在安全地方,然後讚美戰爭,強調愛國心,把別人推到戰場上去,而自己在後方過着安樂生活的人。和這種人共同生活在一面旗幟之下是一種難以忍受的痛苦。」
  3. 「沒有國家,人仍可活下去;但沒有了人,國家也就不存在了。」
  4. 「恐怖主義和神秘主義不能把歷史推向建設性的方向。」
  5. 「勝敗終究是相對的……如果我們所犯的失敗比他還嚴重,那麼勝的是他,敗的是我們了。」
  6. 「責任也好,才能也罷,都是有限度的。所以不論別人的期望有多高,或如何強迫,不可能的事情是永遠也不可能的。雖然自己不是在推諉責任,但是,為什麼卻非接下這些工作不可呢?」

其實還有很多其他的例子, 以上是對我影響至深的. 我現在做人處世,工作,以至對子女的教育,都是圍繞着這些價值觀而行的. 如果你對這書是熟悉的話,你會發現這些都是楊威利的說話,所以亦可以說是楊威利影響了我.

可能只是剛巧大家有着同樣的信念和價值觀,所以引起的共鳴感是不一樣的強烈. 不過我亦沒有再遇上對我有同樣影響力的人和事了.


如果大家對這小說有興趣,可以參考下面的網頁.

[维基百科] [百科] [Steemit 中的動畫介紹pos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