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叔|gunshock
根叔|gunshock

⎡邊緣回望後,滑進一界混沌,從不掙扎。跟自己的過去過不去,執著地浮沉著。⎦ Still hope/to hand stitch my book/of ups & downs on a tightrope./No plan to elope/coz it just chokes.

世事如棋|根根計較

遇見,不可能悉數預見;如棋,可不只你在預期。

世間事,光怪陸離有時,充滿傳奇有時,又不是每事都可分黑白對錯。過度入微的觀察,費力又費時,卻又不一定能悟出哪條人生道理。匆匆幾十年,一晃就過半,如真有砍掉重練的機會,我不會建議把重來的人生規限在既定的框架中。靠一層層不同的限制疊加而塑成旳人生,千篇一律如吃到飽火鍋沒啥分別,溫飽倒不成問題,但別奢望會看到珍稀的食材。在日子過得像鄰桌的鍋那樣普通的同時,自然就會慢慢的忘記到底是要生活抑或只為存在才呼吸。過小學生都懂的四則運算數式:

▢ 人生例題:
小明若是寂寥地出生在 1874 年,從他十八歲生日那天開始,平均每天都會用兩小時來想事情發生的原因和後續,然後再用一小時來計畫如何面對不知的未來。問:

① 小明在他的一生中,共用了多少時間來猜想事情和訂立計畫?
② 小明要到幾歲才能成功掙脫盤算的束縛?

加分題小明到底用了多少時間付諸實際的行動?

⭔ 遇見,預見

遇見的人事,不可能在發生之前悉數預見得到。明年、明天、乃至在接下來的一分鐘裡發生的事,並非只由一個人的行為所致,也別妄想單靠一己之力就能全盤控制。因為傷勢一般都是太過輕微,後來就記不起來。事前預料及計畫的,往往也沒法子讓傷口癒合得更好更快。彷彿唯有經過一遍遍結痂的過程,對意外的免疫力才會隨之慢慢增強

一些在溫室、皇宮和童話裡長大的人,大概連手皮也沒刮破過幾次,然而擁有如斯滑不嘰溜的肌膚,於真實世界裡的飢餓遊戲中倒是顯得特別的刺眼。他們很可能就是最容易就領盒飯的一批人。咦,我怎麼突然說起這些人來了?

每件事情不外乎都是一個個圓圈,獨立地運行卻又會與遇上的其他事情互相影響。人就在圓圈上某一點開始單向地奔跑、跌宕、歇息、再奔跑⋯⋯直至到達了終點。時移世易,雕欄玉砌早已改,認不出原來就是最初那起點。

Ashes to ashes, and dust to dust.

Even the Bible says so。所以大部分的人事,也是在始與終、得與失、聚與散之間拖拉著。其他看起來有著明顯缺口的圓,是事情還沒有跑完畢,或是因為途中撞來別的圓圈,互相磨合後變成一個更大的圓。到了能像雜耍的把玩身上的鐵圈,大概就不會再感到疑惑。拾得起,就能看得開; 帶不走,自會放得下。市井如賊公阿牛,亦懂得「先明白,後接受」理想不一定能如願實現,就索性把目標與情感全寄託到當個出色的山賊上。我不愛追劇,但這是 TVB 鮮有不婆婆媽媽不拖泥帶水的一套好劇。

對阿牛或許有點陌生是嗎?那張學友呢?

⎡也不怕消失去,不會難替代。⎦

在台下看表演的觀眾,無論是等著看手到拿來的表演,抑或是因為自己的心神領會,臉上總掛點發自內心的寬懷笑容。

⭔ 如棋,預期

一生中必會走畢好幾個近乎完滿的圓。好命的話,也就再多幾個。沒遇上,只是時辰還未到,別急。我沒有宗教信仰,可是從小就近乎迷信的相信著,在千百萬年大自然的進化和萬物的循環裡,「圓」是一塊不可或缺的基石。

齒輪在機械中所擔當的崗位一樣重要。

黎彼得的歌詞,說世事如棋,每局都有一個新的開始。那個年代的人夜不閉戶、口無煩言、城府沒有現在的深。四十年後的今日,淳樸民風不再,不過是仍舊一樣的棋盤,一子子形貌相似的圓型棋子。  

⭔ 後話

在發此文之前,我特地不如往常的去先重看修改一下。我一邊寫,一邊的確感到有點奇怪,腦中迸發出許多許多風馬牛不相及的。不如乾脆讓它脫韁,看看自己究竟跑到哪些地方去。讀起來時,應該會因邏輯欠奉而被卡住,句段之間也不怎麼能串連起來。要是你完全理解到我想說的,不用說你腦子也很有問題,請務必馬上告訴我。好等我再到醫院覆診時,順便也給你來個預約。

我那位醫生真的很不錯,起碼我的情況沒有愈來愈糟。  ⭓

一根一根的去算,才稱得上斤斤計較。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曾在香港與馬爾代夫之間的混沌裡浮沉,半活不死,卻竟然被疫情救贖回港。剝落的自豪,被踐踏成煎熬,不痛也不癢。如拾荒一般,試圖撿回在城市之間丟失的生活碎片。拼湊過後的缺失,相信就是被別人帶走的一片片幸福。樂於接受如此獨一無二的不完美。 ⭓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