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藥苦口
良藥苦口

藥師X寫手X投資人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 [💊藥師🖋寫作者💵投資者] [健康X自我成長X投資心法] 線上免費用藥諮詢服務上架囉~ Line ID:@pharmwithu 預約線上用藥諮詢:https://reurl.cc/NANxjm logicpharm.org

173.沒人要的時候你嫌棄它,受人愛戴時你又愛搶購


與"數量有限"類似的叫做"時間有限",當然也可以搭配使用,最常看到的莫過於自媒體分享和家具店貼的"破盤租約到期大拍賣",我永遠記得家具店年復一年租約從來沒到期過。

自媒體如何使用這個套路呢?

有沒有常常看到限時索取免費整理,當然還要搭配之前提過的按讚留言分享囉,搭配稀有性原理和承諾一致性原理能夠深深抓住你的心。

看看這個標語:獨家掌握,數量有限,逾時不候,短短三句話,完美展現稀有性原理。

相信經歷當年499電信之亂的人都頗有印象這段標語,在499方案之前,業者還不斷放話699專案即將截止,結果才過不到兩個月499就搬上桌,造成整個社會為之撻伐。

訂閱經濟也愛用這招,每到月底就會特別廣告說最佳優惠只到這個月底,促使你衝動訂閱,結果我們又再一次買進可能自己不需要的東西。

如果你想要炒熱某個東西,就頒立一條禁止(管制)的法令,就如同現在的口罩之亂,你相信口罩真的不夠用,還是有些人家裡口罩已經很多了,不管需不需要都還是要排隊搶購,我們不是真的需要,而是因為我們更渴望獲得了,或者是說我們更害怕失去。

人們失去的恐懼是獲得同樣物品的渴望的兩倍感受,這就是為甚麼大家喜歡追逐熱門上漲的股票,越是買不到,價錢越高,然後好死不死終於買到了,眾人就開始拋售了,這也是為什麼失戀的痛楚也往往更痛徹心扉,我們都討厭失去(稟賦效應),真的像極了愛情!

來看看以下的邏輯推演:

  • 我們害怕失去是因為我們抗拒自己的自由(選擇)被剝奪,當可以挽回時,若沒有去做,你會加倍後悔,這叫做抗拒心理(後悔理論),這是我們天生的佔有欲,我想要的誰都別來跟我搶,這可以追溯到我們兩歲的時候,孩子在這個時候會開始產生叛逆行為,即是嬰兒的叛逆期。
  • 父母越是禁止,我們越想去做,因為到了這個年紀(2歲)時,我們才會認為自己是個體,是有自由意識可以選擇的,因此會想要去探索世界,但是父母害怕我們受傷就會東管西管,結果本來孩子不會特別去做的事情,經過爸媽禁止後,反而會吸引他們去偷嘗禁果,當然這也會延伸到成年人的叛逆期(青少年)。

相信大家都聽過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故事,他們是莎士比亞筆下的悲劇人物,因為兩個家族為世仇,為了反抗父母想要拆散他們,雙方選擇自殺殉情,來聲張自己的自由意志,這完全就是放大家長施壓青少年的現象,我們姑且稱它叫做"羅密歐與茱麗葉效應"。

或許一開始兩人的愛情沒這麼轟轟烈烈,結果一被禁止,為了要跨過重重障礙,反而加深了彼此的感情,正所謂那些經過大風大浪的愛情都是無堅不摧的阿!

如果你想要反對一件事情,請冷處理,千萬別掀起對方的情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