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藥苦口
良藥苦口

藥師X寫手X投資人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 [💊藥師🖋寫作者💵投資者] [健康X自我成長X投資心法] 線上免費用藥諮詢服務上架囉~ Line ID:@pharmwithu 預約線上用藥諮詢:https://reurl.cc/NANxjm logicpharm.org

134.道理只能贏得辯論,故事則能收服人心

在資訊(爆炸)的時代,事實是非線性的......複雜世界中,誰說的話有道理,誰講的故事好聽,人們就選擇聽誰的。如果你依然想用線性分析和事實去說服其他人,你講不明白,也不可能講明白。-<說故事的力量>


道理只能贏得辯論,故事可以收服人心,想觸動大象,最好的方式莫過於講一則感人肺腑的故事給他們聽,要抓住大象的心不是靠死板板的數據,也不是冷冰冰的事實,更別想用大道理說服人。

不管是寫作或是演講,你想要深入觀眾的內心,就必須抓住他們的注意力,看看川普,再看看韓國瑜,他們講的話有幾分真實,但是卻吸引住大家的目光(選票),他們的情感很真實,說的故事卻不一定真實,我知道各位注意力有限,導致我常常一直說理,無法吸引眾人的眼球。

SIMMONS ANNETTE曾說:在人的大腦中,以情感為線索串起一系列的事實,這就叫做"故事",聽眾沿著線索,形成自己未來的思想,這就是你影響別人思想的過程,只要你是智人,你就會喜歡聽故事,現代講解學理的書籍無不在觀念中穿插不少小故事,縮短你與這些看似與你無關實則息息相關的觀念。

最好的素材就是自己,以自己為題材是最容易使人信服的作法,所以我也不時會舉自己的例子,若自己都沒有落實你所寫出的文字,你就只是把結論硬推給他人,接著要用故事連結他人,使讀者感受到身歷其境的感覺,想要傳達新的見解,就要用故事與讀者對話,使他們也感受到:原來真的是這樣耶!

接下來要分享作者認為在寫故事中最重要的三件事:

1.情感真實(科幻小說除外):

寫故事要虛構卻又要讓人感覺真實,現代新媒體常在網路上尋找素材,常常不去追究真實性,譬如台灣最氾濫的創作文產地:Dcard,就常被網路新聞媒體節錄,現在虛構和非虛構的界線很難以界定,故事本身的定義就沒有界定故事本身是否為真實的,但是有一點很重要就是:情感真實,白話來說就是作者要真情流露,這不代表你要使用許多情緒的字眼,最高的境界是平靜地述說一個悲傷的故事,請以第三方視角思考,這樣才能讓自己感受到讀者的想法。

2.表達克制:

不要為了展示你的才華和想像力,把一些華而不實的東西推砌在故事裡,初學者常犯這種錯誤是因為想要與眾不同,把所有想法都丟進去,但這是很不負責任的想法,你自己享受這個過程,讀者卻看得霧煞煞,你以為你給的越多就越好,實際上不然,千萬別高估人的注意力,不如學學村上春樹的方法:試著用外語寫作,我們的外語就算再高竿,字彙也會比母語少,這樣就能避免自己有上述迷思。在寫作時要學著使用減法,寧缺勿濫,保握精髓,抓住人短暫的注意力。

3.相信市場,而非靈感:

作家常說失去靈感,因為真正的靈感是要尋找一片荒野,沒人踏進過的處女地才是當第一個開墾的,在大數據時代,這比以往更不容易,不如打開房門,聽聽大家的聲音。

最後介紹書中提到的故事結構設置三要素:

鳳頭(開頭精美):

丟出問題或懸念是開頭(標題)最好的方式

豬肚(內容充實,有理有據)

準確地敘述主題,不要離題,聚焦在你想著墨的地方(想解決的問題)

豹尾(結尾有力)

強化文章的核心,以一個金句結尾讓讀者可以回味(省思)。

寫作就是要讓人知道你的為什麼,不要發散,要準確傳達意思。

我知道我很多文章讓人無法理解我的為甚麼在哪裡,因為這是一趟365天的計畫,你把它分解開來看,或許就會看不出我的為甚麼,我在下一盤很大的棋,希望你有十足的耐心跟著我走,我也還在努力,希望讓各位能從每篇文章中都能迅速成長,我依然在學習,希望各位還喜歡我的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