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藥苦口
良藥苦口

藥師X寫手X投資人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 [💊藥師🖋寫作者💵投資者] [健康X自我成長X投資心法] 線上免費用藥諮詢服務上架囉~ Line ID:@pharmwithu 預約線上用藥諮詢:https://reurl.cc/NANxjm logicpharm.org

99.別以為書讀得多,話就可以亂講


人最怕的是以為自己飽讀知識後就認定自己是千真萬確的,這叫做"專家偏誤",書讀得多(學歷高)不代表你一定是正確的,縱使我鑽研再多知識,我依然保持謙卑的態度,擺正自己的姿態很重要。

換句話說,別讓自己陷入因為我很努力所以一定會成功的錯覺,多做功課多努力鑽研只是讓你增加判斷準確的機率,而不是讓你成為神射手,即使是Curry也無法百發百中!而在這過程中,可能你會心累(精神疲勞),或是陷入學習曲線的高原期,然後多數人就放棄了!

知識的累積仰賴眾人之力,但專家可能為了利益而群聚,使知識停滯不前,造成他們常常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金融海嘯),反正大家都在同條船上,要死大家一起死的概念。這使他們忽視私人資訊(獨立思考)!

畢竟特立獨行不是獨自失敗就是成功,換作是你,如果大家都是專家,就只有你的看法不同,你會不會反而說服自己可能自己的觀點有誤呢?這就是社會影響力可怕的地方,我們需要的是獨排眾議的專家,而且他不是顧著吸引更多眼球。

那我們甚麼時候才能相信專家呢?

簡單來說,請相信他們的直覺,這邊再來複習一次系統一(直覺思維)與系統二(邏輯思維),你判斷今天會不會下雨時跟氣象專家會一樣嗎,後者能夠從溫溼度以及雲層變化瞬間判斷出今天到底要不要帶傘出門,這就叫做”直覺”,這比起在精美圖表前比劃還要準,我們該相信的是專家的直覺,因為門外漢需要利用系統二(邏輯思維)去思考的難題已在他們的經驗中幻化成直覺(系統一)

不過專家絕不可能百分百正確,如果你想要掌握秘訣,當你問起專家如何才能辦到,說實在的他們也講不出來,直覺很難量化,想像一下有人問你怎麼知道褲子怎麼穿,你要如何解釋呢!

為甚麼我們可以相信醫生/消防員,卻不能相信股票分析師呢?

醫生如何藉由觸診發現病人細微變化呢?消防人員怎麼知道要閃爆了呢?這就是專家的第六感,那你怎麼知道這不是"確認偏誤"呢?有兩大原則如下(有點像刻意練習),在這原則下是具備效度的環境:

1.一個很規則,可以被預測的環境。

2.一個從長久的練習中,習得這些規律的機會

相反的,政治家和股票經紀人就是在零效度的環境中生存,其中很大的差距在於:情緒(人性),只要有人的情緒摻進來,效度就會降低,因為人性是無法被預測的,人是最善變的動物。因此加入人的因素之後,這就變成一個不可被預測的事件,這時候你就會好好考慮是否要相信專家說的話。

上述那段情緒這個詞也可以轉變成金錢,我們只要講到錢就可以很情緒化,問問世界衛生組織(CHO)理事長就知道了,不知道他收了中國多少錢,但時至現今我完全被他奧斯卡等級演出征服了,堂堂一個到處送溫暖(支援)的台灣被你醜化成種族歧視,我整個傻眼,結果還被發現種族歧視言論來自中國網軍,但我想整個世界都想撻伐你,你堂堂一個WHO(理事長)從去年底到現在到底做了什麼?除了掩飾疫情還會幹嘛?你的掩飾造就了目前超過兩千萬人感染肺炎!

現在疫情這麼嚴重就是因為當初疫情剛開始時的信心喊話,你堂堂一個專家對得起你的頭銜嗎?拿錢要辦事,但你唯一做的就是擔任中國對外發言人吧!自己心裡有鬼才會對號入座認為有人歧視你!

你以為你書讀得多,頭銜夠大就可以亂講話嗎?

這個世界需要更多說真話的人,而不是這種喜劇演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