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藥苦口
良藥苦口

藥師X寫手X投資人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 [💊藥師🖋寫作者💵投資者] [健康X自我成長X投資心法] 線上免費用藥諮詢服務上架囉~ Line ID:@pharmwithu 預約線上用藥諮詢:https://reurl.cc/NANxjm logicpharm.org

43.努力不保證你成功,不努力保證你會失敗


Hard-working是很多社會新鮮人會在履歷上寫的個人特質,但這是一大禁忌,因為這個詞太過籠統,而且你很努力,你是怎麼個努力法呢?你努力的方式是否正確?你是否埋頭苦幹用錯方法呢?而雇主有可能想請一個偷懶的人嗎?所以寫出這個個人特質只有扣分的效果,除非你用它來做文章,解釋你如何努力!這就是今日的主題,我們該如何努力?

很多人都在生活中瞎忙,請記住:你努力的方向比起你努力的力度還重要,甚至有些人只是為了證明給別人看(父母,伴侶等),這樣你努力的初衷就錯了。

首先我列出書中正確努力的三大特點,如下:

1.目的性:

•很多人都喜歡說自己是在努力賺錢(念書),這邊就沒有主動的成分,因為你是為了生存而工作(念書),說到底是被動的,這絕對不是你真的想要的。

•當你沒有這種「微動力」,你的效率會很低,因為你在努力過程中沒有心流出現,你會把努力視為一種沉重的負荷,請試著把它變成甜蜜的負荷。

2.內生性:

•真正努力的人是不會宣傳自己有多努力,如果一天到晚發文表示自己很認真,我想你只是想取得大家認同,你努力的動力部分是靠外求的,如果沒有獲得掌聲,動力可能就消失了。

3.效率

•「有效時間」才是最重要的,不是時間越長越值得嘉獎,用對方法比埋頭苦幹更重要!

下圖為一個傳統的成功方程式:


當然成功很大一部分都來自於運氣,但我們不該聚焦在無法控制的事情上,而應該用正確的方式去努力(見附圖),當你羨煞他人時,何不開始學習如何正確的努力呢?

沒有好的運氣不代表你沒有好的未來,有沒有發現運氣是開始和結束,去頭去尾,你依然能夠成功,只是你需要耗費更多力氣罷了,你不用期待命運女神眷顧你,你只需要好好認真幹,我想有一天我們都能夠嘗到成功的果實,成功沒有期限,你不需要給自己如此大的壓力,好好珍惜自己的每一天。

有沒有發現在過程中,努力佔的腳色很小,我們既然無法決定自己的出生時機及地點,所以我們才要確保自己在努力的方向是正確的!


李笑來曾說:將堅持及努力從你的字典刪除。因為有些堅持和努力只是恍然。為了你避免誤會,反過來這樣講也對:「不努力,絕對不能讓你過上好日子。」

這兩句話沒有衝突,錯誤的努力只是讓你白費功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