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藥苦口
良藥苦口

藥師X寫手X投資人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 [💊藥師🖋寫作者💵投資者] [健康X自我成長X投資心法] 線上免費用藥諮詢服務上架囉~ Line ID:@pharmwithu 預約線上用藥諮詢:https://reurl.cc/NANxjm logicpharm.org

230.缺水缺電缺疫苗,那又如何?

一旦我們的心智被非理性(負面情緒)給操縱,你就成為俘虜了,你無法再跟著計劃走,而是會被心裡的小惡魔說服,當激情掌控了方向盤,車子隨時會失控,衛星導航(計畫)就此失去功用。

一旦我們的心智被非理性(負面情緒)給操縱,你就成為俘虜了,你無法再跟著計劃走,而是會被心裡的小惡魔說服,當激情掌控了方向盤,車子隨時會失控,衛星導航(計畫)就此失去功用。

我們是否已經被寵壞了,我們用炸雞和NETFLIX去麻痺身心,逃避責任,好聽叫放鬆,難聽叫放縱,讓我們遠離我們明知應該去做的事情。

缺水不能省水嗎?缺電不能少開點冷氣嗎?缺疫苗就先做好防疫,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你只會怪罪他人,卻沒有想過自己能夠為別人做些甚麼!

我們的大腦設計是為了生存,但現在社會太過複雜,讓我們的天性常常專注於負面的事情,過去只要狼來了,你可能就死路一條,但現在狼來了,你有很多武器可以對付牠,也請告訴自己,你很安全,多搶兩包泡麵無法保護你,不必擔心,出門請把口罩戴好就對了。

那為什麼我們總是被負面情緒擊垮?

1.我們總是渴望自己掌控不了的東西:

激情的產生無非是因為慾望的落空。-Epictetus

越是想要,常常越是得不到,得到之後卻常常不珍惜,人就是如此難搞,我們都把生命浪費在追逐幸福幻影。

還記得嗎?幸福是要向內求,但物質主義的世界總是告訴我們要不停追求那些身外之物才會幸福,越是如此,你就永遠無法真正幸福,因為你只是個魁儡,請專注於操之在你的事情,剩下地請順其自然,說起來很容易,但你有辦法跳脫嗎?我想我也常常無法。

2.我們欠缺覺知,被印象牽著走:

當你察覺到這些錯誤,你才能設法改變,多數人連覺知都辦不到,都已經習慣被誘惑牽著走,自在地過活,這樣沒有錯,只是他脫離了真正的幸福,他可能以為會在未來某時某刻覺醒,開始發現自己原來一直被牽著鼻子走。

套兩句Epictetus的忠告:

1.我們應當以勇氣和毅力去容忍我們非理性地害怕和討厭的事物。

2.我們應該藉由謹慎和自律,捨棄或戒除我們非理性地渴求的事物。

我先承認這根本很難辦到,但只要你覺知了,你就有可能慢慢開始辦到,情緒一定會常常占上風,畢竟這是我們骨子裡的基因,不過你絕對能一步一步養成這樣的習慣,最終搶回方向盤,讓自己減少踩到狗屎的機會,回到正確的路線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