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藥苦口
良藥苦口

藥師X寫手X投資人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 [💊藥師🖋寫作者💵投資者] [健康X自我成長X投資心法] 線上免費用藥諮詢服務上架囉~ Line ID:@pharmwithu 預約線上用藥諮詢:https://reurl.cc/NANxjm logicpharm.org

217.傾聽不難,但你真的有再聽嗎?


傾聽很容易,用全身心傾聽很難,我們常常左耳進,右耳出,而那副我們帶著行之有年的有色眼鏡更是會影響我們的思緒。

多數的傾聽常常只是假裝在聽,我們常常在對方還沒講完話以前,就拼命想給予對方建議,安慰或表達出我們的感受,這就像你告訴分手的人不要再難過,分手當然很難過,你卻叫他們掩飾悲傷?

這個誤解在近年有慢慢被糾正,但我們往往還是急於給予對方協助,有時候對方只是需要一個聽眾,以下這些行為會妨礙我們真正傾聽!

  • 建議:我想你應該...
  • 比較:這算不了什麼,你聽聽我的經歷...
  • 說教:如果你這麼做...你將得到很大的好處
  • 安慰:這不是你的錯,你已經盡最大的努力了
  • 回憶:這讓我想起...
  • 否定:高興一點,別這麼難過。

上述這樣的傾聽意味著我們沒有放下已有的想法和判斷,而這些行為正是阻礙我們溝通的關鍵。

通常傾聽完之後就要給予對方回饋,但記住:你不是對方的心理諮商師,你是他的親友,對方或許只是需要你的陪伴,請多放點感情進去,例如:

1.他人的觀察:"我有點搞不懂,你說的是這回事嗎?"

2.他人的感受及需要:"你很灰心?你希望得到肯定,是嗎?"

3.他人的請求:"你是不是想請我幫你訂車票?"

我們需要感性的回饋,卻常常收到理性的建議。

而語氣在回饋中很重要,當你給出正確的回饋卻語氣不對,對方也會感覺被侵犯,很多時候我們的口吻中會充滿著隱形的批判,甚至會被認為是要套話。

出現這些情形代表你還不夠值得信任,可能是你沒有真的全心全意傾聽,只要專注在對方的感受和需要,對方就會感受到你的誠意,反之,如果在對方傾訴過程中,你不停評判,你就會失去對方的信任,最終,傾聽也只是淪為形式,因為你根本壓根不想了解事情真相。

請好好檢討自己,也請不要利用"非暴力溝通"去達成你的個人目的。

有時候我們想要的很簡單,而對方卻遲遲感受不到,我們不停想用鑰匙去開鎖,卻沒想過門或許沒有鎖。

若雙方都感受到痛苦時怎麼辦?

首先,主動表達出自己的需要,讓對方也知道你同樣需要傾聽,在現實中當我們發現另一半痛苦時,我們卻常常武裝自己,深怕對方無法承受自己也很痛苦的事實。

當你害怕關係破滅時,關係就會破滅,因此請勇敢大聲說出自己的需求吧!

偽裝只是讓你徒增負擔,當然如果對方處在高亢情緒時,請酌情提出自己的需求,或先讓雙方緩一緩(退一步),因為對方可能無法好好思考(傾聽)

下次再遇上他人遇上不幸時,千萬別急著給建議,更不要拼命安慰,請放下心裡頭的判斷,全心全意傾聽對方,傾聽就是最好的安慰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