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藥苦口
良藥苦口

藥師X寫手X投資人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 [💊藥師🖋寫作者💵投資者] [健康X自我成長X投資心法] 線上免費用藥諮詢服務上架囉~ Line ID:@pharmwithu 預約線上用藥諮詢:https://reurl.cc/NANxjm logicpharm.org

213.你不是法官,請不要JUDGE別人


我們常常無意間傷害到對方的感情,我們不是真的想要評判他人,但無意間我們就是這樣做了,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價值觀,但我們不該分化人與人,我們都有權利去信奉自己的價值觀,但我們絕對不該叫人配合我們,我們應該以不傷害他人為前提下,追求自我最大的利益,但總是有人分不清界線,以為世界繞著他轉,若對方勉為其難配合你,那他也只是臣服於恐懼或內疚罷了。

遲早,好人裝不下去,關係就破滅了。

Don't judge me!這似乎只是個口號,我們最喜歡對人指指點點不是嗎?

從演藝圈的花邊新聞就能猜得到,當我們面對不認識的明星我們總是口無遮攔,更何況是我們身邊的人,而媒體無所不用其極的去吸引收視率,當這個世界最受歡迎節目莫過於暴力美學時,我們怎麼辦?在電影虛構世界中我們都喜歡看到壞人被懲罰。

那究竟怎樣才是壞人?

只要和我們價值觀不符的人,你心底都認定是壞人,只要不是同一掛的,他或許沒犯法,但你會詛咒他失敗,我們實際上都戴著有色眼鏡去看待他人。

沒有比較沒有傷害,比較正是讓我們感到無力感的那根刺,每每努力過後看到別人輕鬆地成功就會心生怨懟,於是開始想要放棄,開始迴避責任,推卸一切,我們聽從別人的指令,如果犯錯就說:我不得不這麼做!這是多麼理想的推卸阿,請看以下的舉例:

  1. 我們的成長歷程,自我形象:為什麼喝酒?>因為我(爸)是酒鬼
  2. 上級的命令:為什麼欺騙顧客?>因為老闆教我這麼做
  3. 同伴的壓力:為甚麼要抽菸?>因為我所有的朋友都抽菸
  4. 無法控制的衝動:為甚麼吃巧克力?>因為吃巧克力的衝動征服了我

現在請丟棄上述的想法,開始用負責任的語言改變,別在用"不得不"去推卸責任,別在唯命是從,請善用溝通,沒有誰規定誰一定要做什麼事情。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會有意無意地強人所難,你確實能強迫別人按你的期待過活,但那終究是受壓迫的,想要改變他人,絕不是用這種方式。

不能責罵也不能稱讚,每個人都是平等的,你不可以去評判他人,你可不是法官,自己的人生由自己主宰,沒有人能夠為你結案。

回歸現實,我們最喜歡的溝通方式就是批判命令和比較,而不是說出心裡想法,遑論傾聽呢?當大家都沉默或是自顧自地講出自己想講的話時,友善溝通成何容易?

請試著靜下心問問自己心裡的感受,小心久而久之,你連自己心裡的感受是甚麼都不了解了,因為你自己也把心鎖起來,並且把那唯一一副鑰匙丟進黑暗之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