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藥苦口
良藥苦口

藥師X寫手X投資人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 [💊藥師🖋寫作者💵投資者] [健康X自我成長X投資心法] 線上免費用藥諮詢服務上架囉~ Line ID:@pharmwithu 預約線上用藥諮詢:https://reurl.cc/NANxjm logicpharm.org

211.算命之所以很準是因為你太迷信


對骰子吹口氣就比較贏錢?當然不會

同樣地,我們不喜歡隨機性,因此對於隨機或複雜到難以預估的結果,你通常相信自己可以左右結果(未來),不然你會感受到不安全感,這就是"控制的錯覺"。

統計學告訴我們硬幣正反面機率是50%,但實際發生時,出現連續好幾次正面是很正常的,因為樣本數不夠多。

賭博和投資時我們喜歡把統計學拋之腦後,如果屢戰屢敗,你就會相信下次一定會成功,這是賭徒的謬誤,甚至還會有一些迷信,認為穿紅內褲能夠改變命運等等,我認為吃飽睡足還比較重要,因為這樣你的思路比較清晰。

當然機率回歸常態應該要發生,就像市場週期一樣,你永遠拿捏不住什麼時候會回歸,前陣子GME一堆人買在$300以上,我只能說你不是有信仰,你是很貪婪,正所謂本多終勝,你確定你夠本嗎?你又不是巴菲特!那些發起WSB行動的散戶也一個比一個還有錢,如果你輸錢,我想你是被華爾街和有錢的散戶給收割了。

以前看比賽時,有人會認為自己不看比賽時,支持的球隊就會獲勝,這又是另一個錯覺,你祈禱下一球會不會進跟遠在天邊的球員投籃的球星毫無關係,你說你在現場吹口哨還有點影響力就算了,你以為你的祝福真的能改變世界嗎?當然心靈的力量或許真的存在,只是科學還無法證實,只不過別再以為自己是神仙下凡了。

你的想法沒有你想像中重要。這對於死忠球迷無疑是潑了一桶冷水,好像你的加油只是枉然,實際上真的是這樣,別以為是你帶賽還是你的祝福產生效果了。

只要牽扯人的情緒就會產生很多隨機性,因此從金融戰場(股市)到中東戰局(戰爭).商界鬥角(企業併購)甚至家庭(度假計畫)都充滿著這隻小怪獸,人卻常常覺得自己可以主宰世界,除非你是川普或馬斯克發個推特就能轟動全球(股市)。

即便如此也是代表你帶風向,而不代表你可以掌控一切,請承認你不知道也承認你無法控制,我們很難去承認這件事,因為這代表未來深不可測,我們會感到不安,人定勝天,把命運操之在手聽起來很勵志,但我們無法辦到。

生命中有很多不可改變的事情(人生的隨機性),不過這也讓我們的人生更有趣不是嘛?

我們絕對可以改變自己生命的軌跡,我們不該向命運臣服,但你更不該認為自己能夠掌握命運,不努力一定不會成功,努力了才有機會成功。

剩下的交給隨機性吧!因此我常抱著最壞的打算以免自己衰的狗吃屎!

人生無法演練一千億次,人生只會過這一次,你只會在此刻擁有這一秒鐘,因此去把握自己能夠控制的吧,不要想去控制一切,你不是王牌天神,你只需要好好活在每個當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