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衲
老衲

火力強大的奶媽,隨性寫點黑色幽默。 但多有反政府言論。 這裡噴出的毒奶都可以隨意轉載。 毒奶噴出率大約就是不定期不定時不定量,一切隨大宇宙意志流動。

大理公司(二)守法?手法?

大理公司

今天來說另一個金句。

公司經營,第一步就是要守法。

真的,大理公司就是這麼說的。

尤其是創設公司的那位大人。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傳到段正淳那裡的時候就有點變味了。

或許是他對「守法」這個詞有誤解。

也可能是老闆都對「守法」這個詞有誤解。

不過我更傾向是他們對「小學國文」有誤解。

因為他們把「守法」讀成了「手法」。

這問會計就知道了。

會計經常都在進段正淳辦公室以後,就故障了。

不管怎麼問,都只會講同一句話。

「這筆為什麼要列資產!」

「因為稅法規定。」

「這筆不應該是費用嗎!」

「因為稅法規定。」

「你們這個成本到底怎麼算的,為什麼那個不能列!」

「因為稅法規定。」

「什麼都只會跟我講稅法規定,那我請你回來幹嘛!」

「我買一本稅法法規回來翻就好了啊!」

「我請你回來就是要用你的知識解決問題的!」

「不是讓你跟我講稅法規定的!」

然後會計就壞得更徹底了。

一句話也答不出來。

 

等到一個上午過去之後,換人事進去。

「這個月怎麼加班這麼多!」

「勞基法規定……」

「教他們不要填加班,改成補休。」

「勞基法規定……」

「五一勞動節為什麼要休假!」

「勞基法規定……」

「這加班費憑什麼算這麼多倍!」

「勞基法規定……」

「年假這麼多,以後不管是病假、事假、疫苗假一律先扣年假!」

「勞基法規定……」

「我最討厭他們午休睡覺了,叫他們都起來!」

「勞基法規定……」

「什麼都講勞基法規定,那我請你回來幹嘛!」

*repeat

 

找完了人事,接著他就找製作標示的。

「你這個標示怎麼那麼慢。」

「衛福部說……」

「這個成分不能用嗎?」

「衛福部說……」

「你看香港他們都能用,為什麼我們不行!」

「衛福部說……」

「這個不能用,你不會不要寫嗎!」

「衛福部說……」

「這個產地不能用,你就改成能用的啊!」

「衛福部說……」

「什麼都是衛福部說,那我請你回來幹嘛!」

*repeat

 

這就是段正淳眼中的「守法」。

而且他不單單自己「守法」,還會指導員工也要「守法」。

譬如開車的時候,他就最愛指導老衲「守法」了。

「快過快過,你看我們紅燈但是橫向還要三秒才會變。」

「所以你要把握這三秒秒差,就可以節省九十秒紅燈。」

老衲OS:

過了這個燈,後面還有千千萬萬個燈。

忠孝東路燈號是連鎖的,你還是要等九十秒。

「你等等車停那邊就好。後車廂打開他們就不能拍照檢舉了。」

老衲OS:

民眾不行,警察行啊。有沒有開都是紅線停車好嗎?

「你先切中線,然後切到路口待轉。」

「不要管地上標線,你不這樣開又要多等一個紅綠燈。」

老衲OS:

少等一個紅綠燈,多收一張紅單,何苦呢?

「你看我開車又快又順又安全,跟你都不一樣。」

「不要以為你開比較慢比較守規矩就表示比較安全。」

「其實你開車最危險了!只是大家都不好意思說。」

老衲OS:

我開車是不怎麼安全,又慢。

但是怎麼也比蛇行、超速、違規,紅燈跨越雙黃線迴轉好吧?

「我這樣念你是為你好,希望你進步,可是你都聽不進去。」

老衲OS:

我要聽進去了駕照早就被吊銷了吧。

「這個只能意會,不能言傳。」

老衲OS:

因為言傳會被錄音提告吧。

「違規沒有關係,只要不妨礙到別人開車就好。」

老衲OS:

之所以會有規定,是為了在最大程度上保障雙方用路權益。

在你違規的瞬間,對方的用路權益就受損了,好嗎?

「你看我,我雖然違規但是車開得很順啊!」

老衲OS:

但是你後面的車一直緊急煞停啊。

「而且違規又怎麼了,罰錢而已啊,我出得起。」

老衲OS:

老衲不過是上了年紀的貧僧,出不起啊!

「你太古板了,要學會臨機應變。」

老衲OS:

那上班摸魚在你臨機應變的範圍裡嗎?

「我算給你看啊,一個月台北市的停車費是五千起跳。」

「我為什麼要租停車位呢?」

「一張違停才九百,又不會天天有人檢舉。」

「一個月抓不到五次我就賺了啊。」

老衲OS:

但是要走過去的行人和救護車跟消防車就虧了啊。

 

每每想起他早上例會的話,就感覺格外諷刺。

「我們公司的主旨,就是要守法。」

老衲OS:

你的公司主旨,就是用盡手法。

「在這個大前提下,追求更多人的幸福。」

老衲OS:

在這個大前提下,造成更多人的隱憂。

「並感謝所有陌生人默默付出。」

老衲OS:

畢竟是你侵佔他們,好好感謝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