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alman
Naturalman

枯葉餘輝

NFT 真的能把你的作品推向世界嗎?

(编辑过)
最近大半年NFT這個名詞浮現在不少人眼前,很多人被那些天價賣出的NFT作品給看瞎了眼,導致眾人在幻想把自己作品製作成NFT,就可以賣錢,其實它是不是一張獲利的保證書,是不是一個無人能盜用作品的憑證,非也!

10月初,我學著把兩個自己創作的作品製成NFT上傳到某個平台上,定了一個不到100美元的價格出售,結果三天過去、七天過去,兩幅作品都無人問津,連看的人都沒有,最後兩幅作品被下架送回老家,老實說作品賣不賣到錢不要緊,但我的東西為何無法出現在眾人的眼前才是重點。

我不是要向那些想在NFT方向發展的人潑冷水,把作品製成NFT不難,但要成功成為價值連城的NFT卻並不容易,以我的經驗來看,要達到這個目的,可能需要諸多因素配合,包括作品的價值有沒有被人認定、作品主人的知名度高不高、作品出現的平台是不是在人們的聚焦點上,最後更有可能有人在幕後操縱造市,哄抬價格等待無知的人上釣,然後收割韮菜。

先以價值一項來說, 一輯NBA球星的灌籃視頻,對於這個只熱愛足球運動的我,這種視頻根本毫無價值,但在那些球星的粉絲來說,擁有這輯短片可能是他一生中的榮耀,所以願意花巨資去買下,所以如果你的作品對某些人能產生一定的價值,終歸會得到人賞識的。

作品主人的知名度又是另一個重要因素,名人效應是NFT作品熱賣的催化劑,Lady Gaga的NFT演唱會門票用不了多少時間就迅速被搶購一空,沒有知名度的作品主人會吃虧很多,要花很多精力去推廣,努力找機會與人分享,最終還要看運氣。

展示平台也是一個決定因素,今天雖然提供展示NFT作品的平台非常多,但由於上傳NFT作品的人也越來越多,一些熱門的平台早已充斥著各種不同的作品,你的作品不一定能夠排在最當眼的地方讓人看到,有些平台例如Opensea等可能吸引很多人瀏覽,但付出的成本也相對很高,登記費和礦工費對一般小作品並不化算,所以找個合適的平台來展示你的作品也是非常重要!

最後,不排除有些人在幕後操縱造市,由於加密貨幣的去中心化特性,促使購買NFT作品的買家可以不需透露身份,有些人因此不擇手段利用隠秘身份來哄抬作品價格,然後等待第三者出價再購來謀取暴利,我相信有不少作品是被人先行抬舉價格,當吸引到眾人眼球之後,等待有人上釣。

我一直很懷疑NFT是否能真正保證原創者的創作版權,因為一個作品面世之後,雖然這個作品是你原創,又製成了NFT,那又怎樣?別人還不是可以複製你的作品,改動一些地方,然後他也可以製成NFT推出市面發售,到時候誰人能證明那一個作品是原創,那一個NFT是真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