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茶獺獺單親育兒
奶茶獺獺單親育兒

🌻單親不孤單,願我們都能帶著孩子,一起找回自己,活出自己喜歡的那個樣子!

你還在對“這些困擾“深信不疑嗎?

😯你是否常常會對自己說一些看似不可能改變的話呢?

😯你是否常會聽到別人到處宣揚著那些看似堅不可破的論點呢?

昨天寫了一篇文章『你身邊有愛說謊的狐狸嗎?』,在那篇文章中我跟大家聊到,在我們人生中總會有很多人不斷地宣揚著一些好像是真理的話,有些話看似很真實,但卻不一定是真的,我們要有足夠的覺察力,避免那些限制性的觀點阻礙我們勇敢地做自己。

有些人告訴我,自己雖然很清楚地覺察到很多說法都是別人的限制性信念,但自己忍不住地就會跳入了別人的觀點之中,想要跟對方去辯論⭕誰對❌誰錯,結果往往自己反而出現了更加混亂和有情緒的狀態,甚至最後連自己的本來的信念都開始鬆動了。

為什麼會這樣呢?

其實這是因為“長年用來解決問題”的頭腦太習慣二元對立的世界了,這讓我們總覺得這世界上所有的事情都該用好壞對錯來分個勝負,☑️有些事情就是好的、對的、不可質疑的,❎有些事情就是壞的、錯的、不可理喻的。

於是,我們聽到別人說的一些話,就會急著想要跳進去爭論看看,哪怕我們沒有說出口,有時就是在心裡辯論一番,抗拒一番...

『別人創業能成功,憑什麼我就只能失敗呀!』、『胡說,離婚哪裡不好了呢?』、『勇敢作夢錯了嗎?繼續在不喜歡的工作裡才辛苦吧!』、『算命的都胡扯的,人定勝天,我一定能戰勝壞命!』、『哪有可能二十六歲之後就會開始代謝不好,我才不相信喝水就會變胖』

這些想法都會讓我們在心裡面埋下了一個意識種子,讓你把很多的注意力都放在『我不可能是錯的』這個想法之上,於是你就在往後的人生中不經意地就會想起,並想要去爭個誰對誰錯,而這樣的意識種子往往就在你的內心默默發芽茁壯...

直到有一天,你在人生中找到了一些能夠驗證對方說的是對的證據,例如創業後遇到了挫敗,離婚後遇到了現實,做自己後遇到了後悔,就連低潮時都會感嘆『是呀!就像那個算命的說的一樣,我就是命不好!』、『果然沒錯,還是敵不過魔咒呀!』

你是在照別人的劇本而活嗎?

為什麼常會被別人說中你的後來呢?

而我們為什麼總要為這些觀點而抗爭呢?


如果我們就允許那些觀點存在,允許別人有那些觀點,允許別人選擇相信那些觀點,而我們不與之為敵,也不把那些觀點鎖在自己的人生當中,那會怎麼樣呢?

甚至有很多時候,自己也會從別人那裡聽來了一些觀點,覺得怎樣才是好的對的,怎樣就是壞的錯的,於是也會對自己有很多評論!

例如有人說『女生一百遮三醜,白就是好看,黑看起來就髒髒的』,於是聽者開始害怕自己會因為黑而被貼上醜和髒的標籤,越想越覺得自己好像有點黑有點醜

例如有人說『妳就像妳爸,頭髮黃黃的,三十歲應該就會開始少年白了!』,於是聽者開始每天看著自己的頭髮,擔心著自己也會長出白頭髮,當如願以償地看到白頭髮時,就會不斷地告訴自己這就是因為我像到我爸...

那我們該怎麼繞開這些觀點,不受這些觀點的控制和限制呢?


前兩天,我參加了一個AC導師丁楠老師的線上快閃分享『有趣的觀點』,剛進會議室裡的時候,老師說了要分享的主題是『有趣的觀點』...

老師邀請大家輪流用一句話來分享自己近期的困擾和想法,而其他人就對這個人說三次『有趣的觀點,你有個有趣的觀點!』

這是AC(access consciousness)中很通用的一個基礎工具,而這個工具很簡單使用,就是在當你遇到別人對你說了一些限制性觀點時,你可以就想著這是個有趣的觀點,這樣可以完全跳過這個觀點的鬥爭,達到一個舒服而不設防的輕鬆狀態。

其實第一個時間,我聽到這個遊戲規則,我確實無感,我不經意地在想這樣能夠帶來什麼幫助呢?

很快地,遊戲開始了...

大家輪流說出自己的觀點『我好黑』、『我臉好腫』、『我不可能做好我的工作』、『我不可能賺更多錢』、『我很肥,很難瘦下來』、『我業績不好,做不起來』...

不知為何,我聽每個觀點都覺得好熟悉,好像我自己也對自己說過這樣的話,好像我也這麼認為,所以我聽到這些人說出每一個觀點時,心裡也會一沉。

而每當有人說出自己的近期狀態,近百人就齊聲地說上三遍以上『有趣的觀點,你有個有趣的觀點』(遇到大家自己也有的觀點,大家都不約而同地喊了近十次,超好玩!)

我戴著耳機聽著大家用不同的音調、語速和口音說著這句話,彷彿全世界都在散播著這樣的訊息『有趣的觀點,你有個有趣的觀點』,大家的能量從四面八方都來到我身邊共振了起來,我瞬間就忘了剛剛讓自己一沉的那個觀點到底是什麼呢?

腦中忽然什麼問題也沒了,忽然覺得自己之前那麼執著於那些觀點,真是可笑,驚訝的是那些聽起來讓人覺得沉重和煩心的觀點竟然都不藥而癒了,甚至心中鎖住的那些沉重和緊繃的能量都鬆開來了的感覺,我當下就笑了出來,太好玩了!

有人問我,光是講這是個有趣的觀點,有用嗎?這個觀點就會有些改變嗎?

曾經我也抱持著這樣的疑惑,我在想當自己聽到別人說了某些觀點時,要嘛就是拒絕否認對方的論點,要嘛就是接受承認對方的論點,哪有什麼空間和機會說『這是個有趣的觀點』呢?

但其實當我們聽見別人的一些觀點時,無論我們是選擇拒絕否認還是接受承認,我們都陷入了這個觀點之中,我們會不經意地把這個觀點看成是一個問題,並且深入這個問題之中一探究竟,期待能在頭腦風暴之後讓所有想法一決勝負,來拼拼看誰的想法誰的觀點更令人心服口服呢?

然而,當我們陷入問題之中,我們總是會想辦法在那些觀點中找到可以證明自己是對的內容,於是自己更容易糾結到問題之中,糾結在那些別人說出的話之中。

如果我們對他人對自己抱持著不抗拒不設防不辯解,不為那些其他人的觀點買單,也就是不將那些觀點帶回自己的身體裡面心裡面,更不為自己限制性的想法買單,不將那些侷限觀點鎖在自己身體裡面,深信不疑,我們只是聽見了自己或別人有這樣那樣的觀點,然而心想著『這是個有趣的觀點』。

那麼我們就不再需要花那麼多的注意力在那些會讓我們感到沉重和有壓力的觀點之中,而是可以把更多寶貴的精力放在讓我們更輕鬆、更喜悅、更充滿榮耀的事情之上囉!

🐣願大家都能讓限制性的想法安靜地從身邊流過,輕鬆喜悅地開展自己喜歡的人生!

還有什麼可能性?
怎麼樣會更好呢?

圖片:pixel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