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安納
喬安納

無法自我介紹的人 🌿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安納 🌿 YouTube |喬安納 Days of Joanna 🌿方格子|喬安納:2023 年起,記錄覺醒旅程「無人記得的愛」 linktr.ee/jomatheworld

出版第一個ISCN,以及ISCN如何保護NFT等數位產權|阿瑪線上工作坊

ISCN是什麼? ISCN與NFT有什麼不同?既然不能買賣,為什麼我們需要ISCN呢?

自從讀了 職女Jennifer 區塊鏈作家?NFT小說的可能 ,看過他華麗的示範,一直念念不忘。不忘的原因是當時我還沒有上架過NFT,也不懂ISCN,一整個覺得這好高科技啊!馬上把文章收藏當作武功祕笈。

上完碼農NFT工作坊,我再把Jennifer的文章找出來看一遍,又多懂了一些。也因為想要更了解文章的後半段,所以手刀參加了碼農ISCN工作坊。

#阿瑪線上工作坊

今年參加了 @碼農日常大小事-裏 的三次工作坊,讓我從完全的小白新手,到 LikeCoin換台幣、上架 NFT 與ISCN。
今年工作坊已經開課完畢,明年請密切追蹤碼農的開課資訊。

之前上課完的心得文
害怕數字又拖延症,如何成功把 LikeCoin 換台幣
NFT 增進一甲子功力


ISCN是什麼?

ISCN (International Standard Content Number)是類似書籍的ISBN。ISBN讓每本書都有一串如身分證般的數字,而ISCN是在區塊鏈上的內容識別碼

書籍的ISBN是經過控管,甚至某些地區需要審查,然而,ISCN上傳的圖片、檔案是不需透過中心化的控管,也就是去中心化出版

如何使用ISCN,做到去中心化出版?

請參考高重建先生的 DePub 教室:示範區塊鏈出版  手把手教你。

ISCN與NFT有什麼不同?

如果熟悉NFT,ISCN和NFT最大差異在於NFT可以轉讓與買賣ISCN無法


既然不能買賣,為什麼需要ISCN呢?

恰巧高重建先生發表了 想為發行 NFT 作好準備,該怎樣保障作品的產權?文中敘述 NFT 共享創意(創用CC)的概念,以及創作者如何保護自己的產權。他指出,

保護產權需要的不是禁止別人複製,而是避免託管,自己持有作品源頭的私鑰,避免無良的「copy-minter」冒充自己發行 NFT

我留言請問他

請問您說的ISCN可以當作出生證明,是建議在 NFT 發行之前,先上傳ISCN以保障自己的產權嗎?另外,請問ISCN除了圖檔格式,是否還支援其他文件檔格式呢?

高先生的回答:

是。或者更基本地,我會說,註冊 ISCN 與否就是出版與否的界線。

在這個拿出手機按個表情就能發布到全世界的年代,「出版」是甚麼,或者不是甚麼?可以從動機入手,如果作者希望作品(哪怕只是一句話)流傳,我理解這是出版,反之如果作者覺得講完就完,沒需要保留的話,就不是出版(哪怕是兩小時影片)。

而註冊 ISCN,就是要讓作品留下來,獲發現。只要是數位的就能註冊,沒限定格式。


也就是出版ISCN可以保障自己的產權,而任何數位的內容都能註冊

回到Jennifer華麗的示範

經過了兩個工作坊與高先生的文章,我終於看懂了Jennifer的文章。他想將手稿圖檔gif. 上架《聖誕雪》NFT,但需要解決的是圖檔不方便閱讀文字。

  1. 使用 ISCN 出版作品《聖誕雪》圖檔,並在Description(敘述)中放入文字全文。
  2. 將 ISCN 上架後取得的 IPFS 連結放在 NFT 的 Unlockable Content 欄位中,擁有該NFT的人便可以閱讀全文。

真是很有創意的做法啊!如果我理解有誤,也請不吝告知。


小提醒

  • ISCN出版位址 : https://app.like.co/works
  • 出版需要透過 Keplr 錢包支付手續費,檔案愈大,手續費愈高。
  • 上傳過程有時會需要 Retry (重試) 幾次。

出版我的第一個 ISCN

課程過程中,碼農帶著大家實際操作。當時Keplr錢包才剛註冊,裡面沒有錢,助教們馬上贊助上架手續費。

附上出版成功的QRcode,有興趣的再打開來看看是什麼囉 :D

我出版的第一個 ISCN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贊助或拍手,感謝您的閱讀與支持~  https://liker.land/gisele166/civic

FB| 拉拉手。環遊世界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

IG| 喬安納

方格子| 喬安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