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shine Yang
Sunshine Yang

大地上的栖居者 Instagram: @gesnimbar 播客/文字:@气泡水Sparkling 影像:@Full-of-Sunshine

他的家乡刚果布 | 七日书 D7

(编辑过)
24 年年初的一天晚上,我梦见和 Konga 一起在巨木围绕着的森林空地上唱歌跳舞。这一定是他的家乡。他出生在刚果布的丛林里。

行驶在或是沙砾或是水泥地的引擎始终奏着低频率的嗡鸣,车外是连绵不绝的红色或者黄色的大地。2022 年夏天在摩洛哥生态建筑公司做义工期间,本地有车的朋友载着想去 Chefchaouen的几位朋友一同向北。Marrakesh 到 Chefchaouen 开车距离约 11 小时。

夜晚的车上

估计是因为我的年龄最小,或者最不会拒绝人,后排座位中间的位置总是被留给我。其实我很不喜欢夹在中间,没法靠在车窗上小憩,也有 Konga 的原因。

他是一个人形大暖炉,无时无刻在散发着热量。8 月的摩洛哥虽说没有深圳的湿气,但是也很热。与他贴在一起,我的长裤总是汗津津。

“我不要跟 Konga 坐在一起啦!”有一次我忍不住说到。同行的朋友打趣道,Sunshine 对谁都很温柔,但只有对 Konga 会这样“发飙”。


刚抵达的换宿处的那天,Host 跟我介绍:你会和 Konga 一起帮忙建筑相关的工作,他是一个喜欢笑的人,大多时候我们都不知道为什么他在笑。

“初次见面,我姓 Yang!”听到我的自我介绍,他咯吱咯吱地大笑了起来,指着自己黝黑的肤色,“噢,如果你是 Yang,那我就是 Yin 了!”

自那之后,只要有 Konga 的地方,就能听见他独特的笑声。


Konga 已经从建筑专业休学两年了,第一年在附近的农场做义工,第二年被介绍来这里,以建筑的专业技能交换食宿。

他先是住在夹在厨房和洗衣房的员工宿舍中,后来又被挪到大门两侧的门卫宿舍里。

他的全身家当包括,身上的衬衫和长裤,一个小背包,一件厚外套,一条短裤,一台黑色的笔记本电脑,一个有线鼠标,一本笔记,一支笔,一册法语诗集。

他的手机是老式诺基亚 9 键按钮。因为以前智能手机被飞车抢走过,他就一直用这种老式电话。

他可以几天不吃东西也不觉得饿,也可以一顿吃很多。

一起等车时被鸽子包围的Konga

去城里办事的时候,Konga 顺便带我去看了许多有名的历史建筑。他也是谈起细节就滔滔不绝的建筑学生,我们在城墙外面蹲着从裂缝中观察层叠的材质,打量着伊斯兰建筑的每一个窗檐,给水口,拱形。

建筑学生摸墙怪癖
拍一些奇怪的细节图

他经常感叹“Umm, this is so beautiful...”

摩洛哥许多木材都无法加工的很规整,留有木头原有的歪歪扭扭的形状。我给 Konga 看日本的木材厂,笔直的均色的小麦色。他又说,这太漂亮了,眼睛几乎贴在屏幕上。


我们在瑜伽静修处一起测量建筑的尺寸,一起去工地勘测;在厨房里抱着水壶高歌,在清晨 5 点的花园里睡眼朦胧地打招呼。

工地一角

有一天晚上,我们突发奇想地将低矮的餐桌自楼梯搬到天台上,在漫天星光的沐浴下,晾衣绳承托着飞扬的白色被单的包围中就餐,说过的话好像可以乘坐前往银河的列车,泼洒在无尽的宇宙里。


那天,我们一起去马拉喀什的 surk (集市)。

路过香料铺时,我被一块银白色的晶体吸引住,发出了“哇!”的赞叹声。老板趁机开始介绍。当我点头或者称赞时,他就开始针对那一点柔化我的防卫线。半个小时后,他居然介绍完了橱柜中所有从阿特拉斯山脉上送下来的新鲜香料。

白色晶体
满墙的未知香料

不知不觉中,一大袋摩洛哥 16 种混合香料,一小袋 Cardamon 和一小盒我至今都不知道是什么的神奇晶体就被摆在称上计算。“一共是 600 元!”

600 元,这可不是一个应该花在香料上的数字。

这太多了,我没有那么多钱!我赶想撤回,殊不知天真好说话不容易拒绝人的我,早已落入他的话术之网。

“我们可以用信用卡的!”

“你看这样,我给你买三瓶,送一瓶,是不是超级划算?”

“这可是可以保存一辈子的好东西!”

“我的妹妹坐在这里,她没法说话,这些店里的东西都是她帮忙的。”裹着头巾妹妹抬起可怜的大眼睛望向我。

我只得用求助的目光看向 Konga,希望他能用摩洛哥阿拉伯语帮忙解围。

他却点着头说,“这可是好东西!多棒啊!”

我拼命使眼色,用口型说着 No!!Konga 又说:它可以留一辈子呢!

绝望了。

被摆在称上的摩洛哥香料mix
被打成粉了,没有退路了

自那天的集市之后,600 元的香料时不时浮上显意识的水面,折磨我好一阵。22 岁的我没有买断离手的心态,也不知道用什么方法自我慰藉,只得原地打转。可怕的是 Konga 还时不时在餐桌上向其他朋友提起我的香料,“噢那个店主的话术可太强大了咯咯咯咯”。他在大笑,我的心在滴血。

当记忆一直在折磨意识时,我会忍不住寻求轻松罪恶感很强的脑回路——怪罪他人。为什么 Konga 在那个时候表现得像店主的托一样,明明当时他是唯一一个可以帮我的本地人。哇啦哇啦。

被这个思路带偏的结果是,我心里 Konga 大暖炉的印象产生了一丝裂痕,时不时像开头所描述的那样“发飙”。


在古城 Fez,我们被艳丽的纺织品和自然染料所惊艳。Konga 一如既往地对所有东西感叹“Umm, this is so beautiful...”然后在我对某件作品感兴趣时,推荐我购买。

我忍不住问他,你那么喜欢,自己为什么啥都不买呢?

Konga 丝毫没有察觉到我的阴阳怪气,半眯着眼,露出了享受地仿佛在望向天空的表情,“美丽的东西,终究无法拥有它们;我只需赞美他们,就非常幸福了。”


餐桌上,Konga 又又又拿我的香料故事开玩笑。他好像很喜欢验证“只要讲到香料我就会捂住脑袋大叫”的规律,咯咯大笑起来。

我真的生气了。我拉下脸,像个狮身人面像一样盯着他。

这个晚上,无论 Konga 跟我说什么,我都别开头,“不跟你说话!”

睡觉前,我看见 Konga 小心翼翼地站在房门口,“真的对不起,不要不跟我说话嘛。”

同房间的小姐姐惊讶地看向我,“你真的在生 Konga 的气吗?”我点点头。

Konga 在门口委屈地问,“Why are you angry?”

WHY!他居然不知道!我只能抱住脑袋大叫。


24 年年初的一天晚上,我梦见和 Konga 一起在巨木围绕着的森林空地上唱歌跳舞。

这一定是他的家乡。他出生在刚果布的丛林里。


临行前,我准备买火车票,但是因为现金花完了,只能想办法在线上买。火车官网加载实在是太慢了,我输了好几次信用卡都无法成功。Konga 换我来尝试,照样失败了。

“虽然不明白为什么你想用信用卡,但这官网真是太奇怪了。”他看着自己的电脑,嘀咕着。

我的大脑开始疯狂运作起来。要去镇上的 ATM 得花一天时间,况且司机也不在;接待处虽然可以换钱但是我没带欧元或者美元......

现金!就差一点现金!都是因为那些香料......

“我真的没有懂,你想解决什么问题?”我抬起头,Konga 用奇怪的表情看着我。

“都说了,我想用信用卡买火车票啊。”

“为什么不去火车站用现金买呢?”

“我的现金没了啊.....”

Konga 露出了恍然大悟的表情,又开始嘎嘎大笑了起来。笑什么笑,有什么好笑的!

正当我气鼓鼓地这么想着的时候,Konga 从他皱巴巴的黑色钱包里,掏出了几张皱巴巴的纸币。他从里面挑了几张,数了数,塞到我手里。

我愣住了,等我反应过来后,连忙给他塞回去。“我走了后,没法还你钱啊!”

“No, no, no. Take it!” 他又塞回到我的手里。

“你的意思是,你要给我?”

“对啊!”他又奇怪的看着我。

这可不是一笔小钱!我没了这些钱,回到日本打几个小时零工就挣回来了。Konga...... 一直在做志愿者,我都不知道他平时如何支付移动开销。

我感到非常的羞愧。我是一个大笨蛋,在现代的货币系统中忘记了比金钱更重要的事情。我拥有许多东西,但对世界一无所知。

“能告诉我你的银行账号吗?我回日本后给你转钱。”“不用啊!”“No!!你一定要告诉我。”“我现在不知道诶,得去查查。”“那你一定要去查,然后 Whatsapp 告诉我哈!”

两年过去了,尽管我催了好几次,Konga 到现在还没发给我银行账号。


不过,他倒经常在 ig 上评论我拍的绿色盎然的照片。“Such a Paradise!”

你在的地方才是天堂呢,我想。


我想见 Konga,不是想要还钱或者道歉,也不是想要让他看到不一样的我。我知道他不在意这些事情。

只是想要跟他分享这两年我的经历,倾听他的故事。然后一起在丛林中,唱歌,跳舞。

或者,我们早已在天堂,只不过一直不自知罢了。

22岁的我/ Konga在背后

(摄影:Sunshine)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与摩洛哥朋友团聚的日子接近了...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