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shine Yang
Sunshine Yang

大地上的栖居者 Instagram: @gesnimbar 播客/文字:@气泡水Sparkling 影像:@Full-of-Sunshine

拥抱脆弱后,每一次远行都是爱的指引 |2023 Matters 年度问卷

✨感谢我爱着自己,相信自己是值得拥有归属感;并不断启发/连接他人也同样值得无条件的爱和归属感。我们都是不断流动和变化着的,脆弱而美好的生命呀。✨

相比过去几年,2023 过得更漫长还是更快了?

快,充实丰沛到无法想象一年前的今天我还蜷缩在东京一个share house 的地下层,和管理人相隔一个窗帘生活。

我还记得12月31号晚上冲凉时突然想要录播客的瞬间,当天晚上诞生的第0期《拯救分享欲的2022年》,到最新第10期《跨越脆弱的羞耻感》,不多不少,但是每一期录制都成长许多。通过声音的捕捉,对自己和他人都有了不同层次的理解。2022年开始通过 newsletter 记录心路历程也帮助我打通了文字的管道,所以现在才能这样坚持写作。

2023是我22年的人生中移动栖居最频繁的一年。从东京的8平米地下室,到日本乡村200平米的破旧茅草屋,到巴厘岛的朴门山庄,到江苏原宿自然环保农场,到昆明大墨雨村,再到现在,广东旗溪村的一间小小房间里。而这些,都是1年前的我完全无法想象的变化。

外在探索过程中最大的转折点,9月底突然决定在还有半年毕业的时间点休学。
而内在探索过程中最大的转折点,10月底录制并发布《跨越脆弱的羞耻感》,在麦克风前完整表达自己的脆弱和真实的一面。

自我从束缚我10多年的强大面具中破茧而出后,我越来越敞开,有勇气去面对更多人,事物,世界。
而年底在Matters提交的《遊牧者計畫|通过循環型遊牧,回饋環境/社區/自身的永續棲居探索》便是我人生第一次参与公众投票,想要将自己真诚的理念传达给更多人。跨越暴露在公众面前的恐惧和羞耻,与我而言是一项巨大的挑战;也想借年末这项活动,开启同样未知的,新的一年和人生旅程。

23年12月29日,自然而然艺术节前日,我与我绘制的板子

请描绘今年让你最疗愈的一个瞬间。

今年最疗愈的瞬间来自我向教授,这位我爱的调皮,坚强又可爱的强大女性,展露我脆弱的一面,并获得包容和关爱的瞬间。在《跨越脆弱的羞耻感》中我细细讲述了全过程。

决定休学离开日本的前一天晚上9,教授忽然来到穷乡僻野的我栖息的茅草屋,说有事顺便来看看我还在不在。当时我还在跟我的咨询师进行session,惊喜又慌张;咨询师笑着说“你的教授是真的非常爱你。”

第二天早上,我收拾完最后的行李,教授懵懵懂懂的醒来,我站在教授面前说,“虽然我知道教授只是顺路过来拜访我,但离开日本的最后一个晚上能跟您这样度过一个晚上,我特别开心!”

教授笑着说,“没关系,随时等你回来!”

随后我很紧张又激动问,我可不可以抱一抱教授?教授直接“哇——”地一下抱住我,然后我们像小孩一样跳来跳去。

上车之后,我看见教授一直在茅草屋门口注视着我坐着车往前行驶。我当时在车上忍不住了,一直在哭泣。

我知道得真是太晚了;我感觉我一直在害怕教授,是不是会讨厌,我会不会看到我的脆弱之后就不喜欢我。

根本没有这种事情!

我真的好幸福,又觉得好感慨。

然后,我也是在这一个时刻意识到:我打破了用坚强掩饰自己的面具,进入了一个敞开并拥抱脆弱性,获得真正连接的正向循环。

9月30日清晨6点,在车上目睹教授为我送别时的模样。

题外话,《跨越脆弱的羞耻感》是我目前唯一没有 Timeline,放BGM的大胆尝试;但也正因如此,尽管播放量是10期节目中倒数少的,但评论却是最多的。每一条都在生活中不经意的时刻,温暖了我的心......真的感谢当时自己的勇敢和敞开。

《跨越脆弱的羞耻感》发布后获得的暖心评论

你今年在哪个社交平台花了最多时间?请分享今年在社交平台上看见最受启发的 idea,可以是一段话、一个影片、一张图。


自从22年底成为了瑜伽老师之后,23年逐渐从网络走向真实世界。
所以今年在社交平台上的时间很少,X和Discord都从生活中逐渐淡出;硬要说的话Ig时间最多吧,因为那里是朋友们聚集最多的平台。

翻了翻为数不多的Collection,最有启发的一段话来自同为非二元酷儿/ 表现艺术家 Manatsu的一段Reel。

来自manatsu.tanaka的呼吁影像

虽然很恐惧,但那是因为我在为比自己更大的结构发声。

我开始明白什么是

慈悲

社群连接

同理心

关怀

感受到我与更大世界的连接,而不仅仅是我自己。
...

詹姆斯-鲍德温(James Baldwin)曾经说过:"爱从来都没能成为流行的运动"。

但现在,我们开始不仅为自己,而且为我们的整体目标大声疾呼;我真的相信,个体的泉流有可能会聚成一片巨浪。

——Manatsu(英文翻译:Sunshine)

今年探索的新领域 / 新空间 / 新项目 / 新关系 / 新习惯/新决定等,可以是任何新的事情。


今年的每一天都在尝试新的挑战和事物,根本无法穷举(笑)。

而它们的根源都来自 “我会无条件的爱自己,包括脆弱和不堪的一面”这个决定。所以,以前会自我劝退和批判的事物,今年的我也开始不断尝试,跳出舒适圈,挑战自己新的可能性。

年底在Matters提交的《遊牧者計畫|通过循環型遊牧,回饋環境/社區/自身的永續棲居探索》便是这样一个尝试。

其实直到文章发布前,我都觉得发出去就好了,重在参与;反正我会初心不变的继续我的探索之路。正如我文末写的:

无论是否能获得资金,我正在在做的事情也不会被动摇——用真心去看,体验,感受,记录,分享。

可是没想到发布之后,分享欲熊熊燃起,原来我比预想中的还要喜欢自己的作品!我发现,如果我不尽力去参与进这个项目,我可能会感觉对不起自己的作品,甚至留下遗憾。

不留遗憾是我的人生信条,我也想要将自己真诚的理念传达给更多人。我豁出去了!所以,从小就害怕暴露在他人面前,也不喜欢拼人脉的人气投票的我,第一次挑战拉票这座高山。跨越暴露在是眼前的恐惧和羞耻,与我而言是一项巨大的挑战;也想借年末这项活动,开启同样未知的,新一年的人生旅程。

但是将自己的文章发给最珍贵的为数不多的朋友们,并邀请投票这件事情,真的很煎熬......尤其是看到平时都会秒回的朋友,隔了一天都没有回复,心脏就开始揪心地疼(物理攻击)。能清晰地觉知到身体发出来的信号的我,知道我又有瘀堵的情绪需要疏通了。经过《跨越脆弱的羞耻感》的现在,我明白朋友们会温柔地包裹住我的脆弱和不安。于是我给朋友们又发了大意这么一段话:

每个朋友发的内容都不太一样,但都是真心的告白

我收到了很多温暖的回复

确实,主动说出"请注册来支持我吧!"确实很削MP值啊。

不过,喜欢Sunshine的人也一定是喜欢Sunshine在做的事情,不如说会因为 Sunshine 又在做一些有趣的事情而感到兴奋呢!

我认为,可能没有那么多朋友会像 Sunshine 所想的那样对拉票行为而感到不爽哦(笑)

至少我很兴奋!

而且我不认为 Sunshine 所做的活动是那种会让人感觉不好的活动,没关系的!

原来如此,对 Sunshine 来说,这是这么脆弱的事情啊。

确实将自己暴露在公众的视线前,真的很有压力。所以有这种感觉并不奇怪。

但我不认为这会伤害到大家的友谊!

我相信在你周围有很多人都认为,只要自己付出一点点时间,也许就能实现朋友的梦想。

还有一位来自日本关系特别好地学姐的回复,让我既自责又欣慰:

哇,Sunshine,抱歉这么久才给你回信!

嗯......正式因为我太喜欢 Sunshine 了,所以当我以为你是为了拉票才来找我的时候,我真的觉得很难过......

我很不擅长人气投票这类,所以当你以一种非常积极的能量状态跟我联系是,我无法说出 NO...... 所以我才这么晚才回复!

但我喜欢 Sunshine 和你的文字,所以想以一种平静和放松的状态来阅读......(虽然我的英语很弱!)。

我很抱歉我说得不连贯,也很抱歉我没有意识到 Sunshine 有多难🥺。不断前进挑战很重要,但也不要勉强自己呀!
再说一遍,最喜欢 Sunshine 啦!

很想感谢学姐对我也诉说她脆弱和害怕伤害到我的一部分,也感谢她愿意照顾她的身心状况,对我的拉票说 “NO”。毕竟,比起的珍贵的友人,一切物质都微不足道。

所以,虽然我还是会不留遗憾地去宣传这篇计划书,但也同时照顾自己的身心状态,松弛舒服地尽可能号召大家支持我(^^)

所以,看到这里的你如果欣赏我的态度和真诚,欢迎你为我的《遊牧者計畫|通过循環型遊牧,回饋環境/社區/自身的永續棲居探索》拍个手,送一个LikeCoin作为支持!谢谢(^^)!


最想分享给他人的一本书/一部电影/一首歌 / 一张照片/一句话/一首诗(等)


还是《跨越脆弱的羞耻感》里提及无数的,脆弱感研究学者布琳·布朗的《无所畏惧:颠覆你内心的脆弱》。

脆弱不是了解成功或失败的含义,
而是明知成与败都是人生的必修课,
依然选择全心全意地投入生活,
充满勇气地走入人生的竞技场。
——布琳·布朗

今年透过什么事情,更认识了自己或他人?

透过我今年颠覆性的变化,更深入地了解与母亲的关系了。

我能感受到隔着汪洋的电话对头,是母亲对自己的孩子逐渐远离小时候的模样的恐惧和紧握不放。“你的变化太快,变动太大,我们都很不知所措。”母亲有一次说,“过去的时光不复反了,以前那个可爱的你,和我们的关系,都无法挽回了。”

在一次电话中,母亲受了伤,情绪很激动;她有点失控地说:“我现在太痛恨这个瑜伽了。你学完瑜伽之后怎么变成这个样子了?”

我当时意外的很平静,回答道:“也正是因为我学了瑜伽,所以我能现在不被你的情绪席卷进去。哪怕你对我说了许多过分的话,我也能跟你说:不管怎么样,我爱你,妈妈。”

我也很受伤;我也很想像小时候一样,有什么事情都可以扑到妈妈怀里诉苦。

但是,我长大了。

12月27号那天,我忽然收到妈妈的信息。

力量

虽然,小时候的时光一去不复返;但是,我也可以跟父母重新建立,属于现在的我们的亲子关系。

我们都是不断流动和变化着的,脆弱而美好的生命呀。

相比去年,今年跟自己身体的关系如何?


2023是我身心探索的第一年,能清楚的感受到我于自己的身体关系更和谐,包容,互相照顾了。

自22年11月成为RYT200认证哈他瑜伽教练,到今年许多身体相关的新探索,比如阴瑜伽,现代舞,戏剧,费登奎斯,接触即兴等,在身心探索的路上能感受到对身体的变化愈发敏锐。现在我的生活能时刻处于对身体高度觉知的状态;不仅是运动和舞动中,哪怕在生活中所有静和动作的状态,用Somatic Experiencing的技巧,也能清晰地察觉当下的情绪发生在身体哪个部位,是一种什么样的形状,有往哪个方向发散的势能。而面对身体的疼痛,我也学会了不抱怨,而是视其为身体与我的沟通手段,去倾听,感受,感激。

所以现在,哪怕我没有规律的运动模式,更多是在舒适的时间段中,瑜伽舞蹈跑步等随性切换,身体状态也很好;因为身和心连接在一起,双方都有被对方看见,理解,呵护,自然情绪也不会淤堵

请记录下今年最想记下的事情。

都想记录下来,而想的也都记录了诶(笑)。今年也是第一年我开始频繁地记录,仿佛是弥补以前恨着自身,不写日记不拍照,恨不得时间加速到世界末日的空白青年时代一样。

如果问还有什么最近想记但是还没有记的,应该是投递我的游牧申请书后每日过山车一样起伏的心态日记吧。

如果有兴趣阅读的朋友,欢迎在评论区留言,我会整理出来投稿的!

请给 2023 年的自己一句致谢词(可以到致谢词小卡网站,做一张给自己的小卡喔❤️)。


✨感谢我爱着自己,相信自己是值得拥有归属感;并不断启发/连接他人也样值得无条件的爱和归属感。✨

Love and Vulnerability Matters.

在旗溪与艺术家Joy共创的绘画作品前,手舞足蹈的Joy和Sunshine

🌟最后再次,欢迎您为我的《遊牧者計畫|通过循環型遊牧,回饋環境/社區/自身的永續棲居探索》拍个手,送一个LikeCoin,支持我的探索和创作!每一份鼓励都能传递给我更多的勇气与爱。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欢迎您为我的《遊牧者計畫|通过循環型遊牧,回饋環境/社區/自身的永續棲居探索》拍个手,送一个LikeCoin,支持我的探索和创作!每一份鼓励都能传递给我更多的勇气与爱。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