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點電視
G點電視

G點電視以新媒體介入性/別小眾運動,鼓勵及引導義工成為行動者、尋找自己感興趣的議題,學習營運媒體,為社群充權。請賞我們幾個拍手或一杯咖啡,讓我們支持平台及團隊持續運作。

門的另一端:「走進社區的BDSM空間」活動後記

事先聲明,我對BDSM的認識並非源自《格雷的五十道陰影》(Fifty Shades of Grey)。早在這部電影出現以前,因為BL和AV這些性啓蒙的關係,我對BDSM已略知一二;不過,也就真的只有一二。所以,當早前得知一坪半首次舉辦的性/別日常對話節會舉行以「走進社區的BDSM空間」為題的活動,我便二話不説報名參加。
製圖:Mo

撰文、插畫:麥子

文字編輯:兩蚊

編按:文章與活動相關之插畫均由麥子所擬及繪畫。

事先聲明,我對BDSM的認識並非源自《格雷的五十道陰影》(Fifty Shades of Grey)。早在這部電影出現以前,因為BL和AV這些性啓蒙的關係,我對BDSM已略知一二;不過,也就真的只有一二。所以,當早前得知一坪半首次舉辦的性/別日常對話節會舉行以「走進社區的BDSM空間」為題的活動,我便二話不説報名參加。

在這個活動中,來自NJAC——一間推動多元文化的非牟利機構及創意工作室的主持人,邀請了三位有豐富BDSM經驗的人士,分享他們探索性喜好的歷程,以及對本地BDSM文化的觀察。甫走進是次進行活動、平日作為BDSM愛好者及男同志聚會空間的場地,只見嘉賓和參加者在沙發和地墊上圍圈坐著,隱約間又聽到輕快的背景音樂,給人一種居家般的自在感。通過隨即展開的一系列分享與體驗,儘管我像只是站在門隙前,以有限視角窺探「另一端」的BDSM世界;卻也意識到BDSM雖然作為小衆性喜好,但其實比想像中更接近我們的生活。

從酒店到社區 尋覓BDSM群體的容身之所

所謂BDSM,借用維基百科的定義,是與「虐戀」相關的人類性行為模式,主要的次群體有三個:綁縛與調教(Bondage & Discipline;BD),支配與臣服(Dominance & Submission;DS),施虐與受虐(Sadism & Masochism;SM)。在工作坊中,三位嘉賓亦是如此簡介BDSM的意涵,同時分享了在香港進行這種性行為模式的空間發展史。

在香港這個寸金尺土的地方,要找一個專為BDSM愛好者而設的空間並不容易。而活動其中兩位嘉賓在近年開始經營自己的BDSM空間之前,香港有很長一段時間也只有一個專門為BDSM愛好者租借活動場地的地方,經常「一室難求」。因此,如嘉賓們所說,他們和很多因為土地問題而難以做愛的香港人一樣,過往只能選擇酒店作為性空間。可是,酒店始終是一個短暫借來的空間,BDSM愛好者往往難以在房間設置更大型、更專門的器具;加上租住酒店的價格也不便宜,是名副其實的「春宵一刻值千金」。所以他們才萌生走出酒店的念頭,決定在社區營建屬於自己的活動空間,亦為社群同好提供一個容身之所。

如此想來,我一開始所感受到的家居氣息,似乎也有其因由。畢竟,這就是他們的日常,只是平時不會向外人道而已。

放下既定社會角色 玩一場滿足權力轉換欲望的遊戲

到了活動下半部分,嘉賓們又分別以BD、DS和SM三個主題,讓參加者分別通過體驗工作坊,進一步理解BDSM。單從字面意義來看,無論BD、DS還是SM,我們都能看到它們是以相對的概念為一組,當中均涉及權力的展現。若以權力作為BDSM的基礎元素,我們不難發現,這些權力關係在我們不同生活處境也能找到類似的形式,如上司和下屬、父母和子女、老師和學生等。而在介紹DS的環節中,嘉賓遂通過一連串的問題,讓參加者思考自己日常所扮演的權力角色,以及擔任這些角色時的心情。

正因為BDSM與這些社會權力關係的相通性,這種性行為模式的一大吸引之處,便是人們能借此暫時擺脫他們在社會扮演的既定角色,甚至獲得一種因為身份反差而產生的快感。根據嘉賓們的分享,一些平日在家庭、工作裏肩負重責的人,在BDSM中反而喜歡做被支配的一方,只求實現自己得以依賴別人的深層欲望;相反,有些日常中因為能力、地位而處於弱勢的人,在BDSM中則能通過當支配的一方,獲得從其他生活場景所失落的成功感。我們固然不能把所有愛好者的情況一概而論,可從活動嘉賓的自身經歷看來,BDSM確實有著這種反轉的魅力。

事實上,這種對權力轉換的欲望,我們每個人理應並不陌生,只是各自滿足的心理需求内容、以及所滿足的方式不盡相同。就我而言,作為一個病入膏肓的腐女,回想自己當初會被BL吸引的原因,亦有異曲同工之處。或許這樣説政治不正確,但誠然,我有時候也希望自己能像傳統性別觀念中有權力的一方,通過凝視他們所物化的對象,從而獲得一種居高臨下的滿足感。機緣巧合地,我遇上了BL,正如他們遇上了BDSM。

大腦作為性器官 源於未知的性快感

BDSM雖被定義為一種性行為,但活動嘉賓亦指出,BDSM為人帶來的愉悅,不一定源於人與人的性接觸。除了上述的權力轉換能讓一些人如同置身極樂之外,在進行BDSM的過程中,人們對未知事物的想像也能帶來巨大的性快感。

在接下來介紹SM的環節中,嘉賓讓參加者傳閲各種SM會使用到的用具,如皮鞭、羽毛掃、齒輪、按摩棒等。詢問所有參加者的同意後,嘉賓則讓我們閉上眼睛,由他隨機用道具觸碰參加者手脚等非敏感身體部位,體驗這些物件接觸皮膚的感覺。因為是淺度體驗的關係,整個過程也是蜻蜓點水,所以相比起觸覺上有甚麼巨大感受,不少人也表示對等待(即不知道嘉賓會在甚麼時候,用甚麼道具觸碰自己)的這個過程更為印象深刻。而在這個環節的尾聲,嘉賓亦表示這種對未知的恐懼或期待,正正是令人在BDSM中獲得快感的重要因素。

「我們最重要的性器官不是下體,而是大腦。」這是另一位嘉賓在分享其BDSM經驗時所說的話,亦是我在整個活動中最印象深刻的話。説來凑巧,近來重讀AV評論家一劍浣春秋的《AV春秋》,發現當中對日本AV馬賽克的討論,正能與這位嘉賓的話遙相呼應。簡言之,雖然在日本AV中,掩蓋性器官的馬賽克一開始是因為電影審查制度而出現,但來到現時薄碼片、甚至無碼片充斥網絡的時代,打馬賽克已變成一門藝術。如同一劍浣春秋所形容,這些馬賽克很多時候是用來撩撥視聽者,就是要讓人「心癢癢的去想像那塊玻璃背後的春色風光」,同樣是一種對未知的期待。

所以,任這世上的性愛形式千變萬化,但萬變不離其宗的,或許只是「想像」二字。因為,若沒有了想像的加乘,我們很快便會發現很多人與事,其實也不外如是。

危險的不是性行為 而是人性

在不少人的心目中,BDSM往往與「危險」扯上關係。不過,嘉賓卻解説道,BDSM其實遠比想像中更加强調安全。他們在進行這種性行為之前,也會先制定保障各方的種種規則。當中最基本的就有簡稱為「SSC 」的三大原則:安全(Safe)、理智(Sane)、知情同意(Consensual)。而通過最後一個體驗活動,嘉賓們又讓我們領略到,為何規則在BDSM文化中是一件如此重要的事。

以兩人為一組,嘉賓在介紹BD的環節中教授了我們一些繩縛的方法,又讓每組輪流以麻繩捆綁對方雙手,實踐所學。有趣的是,無論是綁和被綁,過程中我們每組人也是在互相協助下才得以完成,包括會詢問對方繩子鬆緊的程度是否合適,又如會一起討論繩縛的方法步驟等。當然我們之所以要如此「同心協力」才能成事,不排除與在場很多人也是新手有關;但同時,這也讓我設想,如果任何一方在這過程中極度不合作,整件事根本很難順利進行下去。所以在BDSM中,尊重彼此意願、並遵守共同制定的規則無疑是最不可或缺的一環——如同所有理想、愉悅的性行為,乃至人際關係,也理應如此。

固然,樹大總會有枯枝,世上總有人會濫用他們在這些關係中的權力去摧毀別人。但如同其中一位嘉賓所説,BDSM可以說是「一個人把他的性命交託給另一個人」的事情,所以,這種行為本應建立在人們互相信任的基礎之上。不過,或許因為我是一個天性多疑、對人性尤其悲觀的人,在這一點上,我又意識到自己與BDSM、甚至所有性愛關係有著一定的距離。

這麼近那麼遠 我與性愛的距離

性行為對於我的現實生活而言,一直以來都是一件有距離的事,因為把性愛存留於BL、AV以及自己的幻想之中,是我習慣與這種慾望的相處之道。箇中原因説起來可以很複雜,若要用一句話概括,就是只有將「人」(不論是我自己還是他者)這個最不能預測的因素排除,我才會感到真正的安全。不過,在現實生活裏,撇除曾在路上看見狗隻交配之外,我也有過兩次和性愛比較接近的經歷——不是自己的性愛,而是他人的性愛:因為兩次我也是陪伴朋友購買成人用品,及後到酒店幫忙佈置他們與另一半或炮友staycation的房間。而每當我功成身退、先行離開酒店的時候,我的腦海也會閃過一連串問題,好奇在那一道道酒店房門的另一端,將會發生甚麼事。

所以,比起為朋友兩肋插刀,我其實更多是好奇心作祟——今次參加這個介紹BDSM文化的活動,我當初多少也是出於這種心態。不過,相對於滿足一開始存有的獵奇心理,活動中的分享和體驗環節反而讓我更多思考自身,思考自己之所以選擇與性愛保持一定距離的原因。

常言道,恐懼源於未知;但同時,期望也源於未知。正因為我這一輩子或許不能、也不會推開那道門,所以我十分慶幸有人能無私分享他們親身經歷的門後風光到底如何。如此想來,這應該就是這個活動對於目前的我的意義所在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