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遊人Gary
字遊人Gary

喜歡寫寫字和玩桌遊的人|設計 x 行銷|熱愛慢跑、單車、閱讀與樂高|在旅行中找回自己

智能合約與NFT商業企劃發想(阿瑪線上工作坊心得)

已擁有一批死忠粉絲的歌手S希望有更多人認識並喜歡他的作品與表演。流行品牌X希望透過自身品牌力與歌手S的人氣,擴大潛在顧客群,也樂於向自己的顧客推薦歌手S。於是雙方基於客群與調性的契合展開合作......


第一次聽到NFT大概是在半年以前,有個同事問我:「要不要來玩一下NFT?」
「NFC?手機無線支付嗎?」孤陋寡聞兼耳包的我回答。
「不是啦......」後來同事就好心的幫小白我上了第一堂課「NFT101」。雖然有了第一次的認識,不過在那之後,我對NFT並沒有特別的想法與興趣。

直到後來,來馬特市之前,一則新聞讓我感到震驚,便決定之後有機會,要好好了解一下NFT:12歲的他靠自製NFT,放完一個暑假賺進千萬元!發豪語要當下個馬斯克

image@today.line.me


與NFT的第二次相遇

在那次同事十幾分鐘的講解加舉例之後,我大概有了一點概念,但還是一知半解。所以在看到@碼農日常大小事-裏 舉辦阿瑪線上工作坊的第一時間就舉手報名。也因為是第二次吸收,加上這段期間開始有馬特市民陸續發送NFT,除了對 NFT的概念有了比較確實的了解,也對ETH、🦊錢包交易平台的操作有了實際體驗。所以很感謝碼農幫我補完了知識碎片,雖然只是入門,但是也要來交功課了!!!我的學習心得分為兩個部分。


阿瑪工作坊學習心得

📖 1. 知識吸收:寫入我記憶體的NFT知識

1. 非同質化:不可替代、不可互換,每個Token都是獨一無二的。
2. 無法分割:Token鑄造完成後即不可再拆分成更小的單位。
3. 歷程可追:Token的鑄造與每筆交易都會被記錄且不可竄改,數位資料是永久性地存在區塊鏈上(只要該鏈存在)
4. Gas Fee:礦工手續費是變動的,類似競標制,可等待較低價的時候,不要腦衝。

總之,每一枚NFT都有它惟一的意義,以一段Hash碼的形式記載著該筆數位資料。所以哪天地球毀滅,外星人👽要來考古的時候,也許可以透過解密這些Hash碼,了解曾經存在的人類🤷‍♂️文明。

💡 2. 商務應用:嘗試發想NFT在商務應用的企劃案

原本也是想來自己鑄造NFT,可是想想我在這裡是一個文章沒什麼人氣、邊緣到不行的人,上架NFT大概也沒什麼人會要......於是我想,基於NFT的基本特性,應該可以有些商業玩法。所以我的心得就來分享一下,用NFT概念規劃商業合作企劃吧!


✅這個合作案裡面有幾方角色:

1. 商品供應方:流行品牌X - 提供實體商品
2. 內容供應方:歌手S - 提供數位內容
3. 代理方:撰寫智能合約與上架平台(聽說有從寫程式到上架的代工服務)
4. 消費者:歌手S粉絲/品牌X顧客/其他大眾


✅背景設定 :

已擁有一批死忠粉絲的歌手S,即將舉辦個人演唱會,他希望有更多人認識並喜歡他的作品與表演,提升自己的人氣。流行品牌X希望透過自身品牌力與歌手S的人氣,擴大潛在顧客群,也樂於向自己的顧客推薦歌手S。於是雙方基於客群與調性的契合展開合作.


✅於是雙方展開合作:他們打算推出一款限量NFT。智能合約內容包含:

1. NFT-A總數1,000枚:含本合作專屬封面A,並在購買後出現歌手的數位簽名*。
2. 每一枚NFT-A上都有一首J為了此次合作專門錄的新歌*,並無在其他通路銷售。
3. NFT-B總數100枚:專屬封面B、上述新歌、還有S親自錄製的「一句話鼓勵佳言*」
4. 所有NFT-A/B都帶有一組QR Code,可以演唱會現場掃描,兌換一件X品牌商品。
5. 購買此NFT者即可成為X品牌VIP,消費享有折扣。


✅假設註解:

*1. NFT可程式化,透過智能合約程式的編寫,當滿足特殊條件時,就會被觸發執行,實現購買者專屬的內容。
*2. NFT內容可加密,交易平台架上的商品新歌只能預聽20秒,完整內容只有購買者可解密,以保障購買者權益,親錄的一句佳言也是同理。


✅效益評估:

1. 歌手S獲得新粉絲,從品牌X客群及大眾而來。
2. 品牌X獲得新顧客,從歌手S粉絲及大眾而來。
3. 實際收益關乎成本與售價,另當別論。理想情況,如果歌手S越來越紅,則NFT除了作為粉絲認同的支持表彰,也隱含了價值提升。因為數量有限,有可能成為價值不菲的收藏。這部分是購買者的潛在動機。


以上都還只是初步構思的草案,我想還是有很多可以討論修正的,但透過實際的商業化思考,我希望可以找出更多NFT的商機。目前所了解,大概主要應用都是藝術品遊戲。近期比較有印象的殺手級應用,則是Adobe即將推出「內容憑證」保護創作者,概念類似農產品的「履歷溯源」,讓作者與作品的相關資訊烙印在NFT上,具備「認證真實」的證書功能。總之,這塊領域很新也很有趣,非常吸引我要來好好學習了!

再次感謝講師@碼農日常大小事-裏 與助教們@樹懶的生活@芝麻貓@雞蛋糕 GCAKE


好了,來索取課後紀念品NFT了!


🦊小狐狸錢包:0x497F1244ac335da16B7332D91B23207F2A0b7AAa


image@musicindustryweekly.co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