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Mo
小小Mo

荷兰语学习者

【译文】清洁狂:为什么荷兰人喜欢打扫卫生(4)

扫除入侵者,女性的解放

清洁海洋

17世纪中叶,来自Dordrecht的Pieter van Godewijck在他的一首诗中写道:“我的鸡毛掸就是我的剑,我的扫帚就是我的武器” ,他把家务用具比喻成保持纯洁的盔甲。Schama教授认为Tromp船长在他的帆船桅杆上挂一把扫帚不是巧合。这位历史学教授写道:“Tromp认为自己是在清除海盗和暴君,为了保持大海的洁净。就像家庭妇女和女佣清扫人行道,不仅仅是扫除垃圾,也是扫除入侵者。比如肮脏的西班牙占领者。”Oczko也指出,那个时期有数百幅画里画有扫帚,它代表了清扫过去。


女性解放

Oczko在《扫帚和十字架》里写道:因为缺乏家庭妇女和女佣的个人自述,我们不知道她们无休止地打扫是因为这件事让她们自豪,还只是为了符合社会期待。他还假设,那个时期男性占主导地位,婚姻是女性能拥有的最大财富,家务工作可能是女性试图获得满意生活的一种方式。“这不是被迫的”他写道:“这是她们表达个人身份的一种方式。”当房屋成为她们的领域时,女性能更好的安排生活,在家里获得更高地位。过分清洁会被视为越权以及威胁社会秩序。书上也写道,如果女性用扫帚抽打丈夫会被认为是泼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