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Mo
小小Mo

荷兰语学习者

【译文】一代人的海市蜃楼:千禧梦如何破灭(5)

再努力一些

我很清楚Petersen描述的机制。作为自由撰稿人,我已经做了十年临工(尽管能从作品中获得很高的自我实现,但这个工作收入并不多:长期以来,我一直在寻找“真正的”工作)。为了弥补薪水不足,我只能最大限度延长工作时间,工作到深夜和周末。尽管如此,我还是没有生活保障(储蓄,保险),税前收入只跟“真正”工作的税后收入差不多。当我有了一个孩子,不能再随时工作时,我才意识到我每周工作的时间有多长。从那以后,我常常面对的问题是:“我还有多少时间写些小文章来挣些小钱?” 随着我的责任增加、白发变多、明显过劳,我越来越困惑。自由职业的合理工作时间是多少?每周40小时?42小时?67小时?在我得到答案之前,我将努力工作,并责备自己不够有职业道德。


其他人的照片

并非每一个千禧一代都是临工——许多人的生活更富裕,可以做出不同的选择——但临工是这代人的标志之一,也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典型经历。就像过劳一样:Delivero的外卖员,有工作的父母、顾问、律师、医生、专家、创意自由职业者以及受著名科技公司喜爱的雇员都可能是临工。Petersen认为应该从更广的角度解释“千禧一代学生债务”。它不仅仅是经济障碍,阻碍年轻人拥有足够大的住房。它也是我们付出的心理代价:“你意识到自己被灌输、去相信、且觉得值得的东西——贷款、劳动、自我实现——其实什么都不是。”

社交媒体——我们特有的沟通渠道——使这种债务变得更加沉重,因为其他人看起来都成功了。在度过的成百上千个瞬间中,我们只在社交媒体上展示顺利的一个瞬间。很短暂,而且常常是摆拍。我们知道这一点,但是我们在某种程度上还是相信,其他人的照片就是他们的真实生活,赢家无处不在。


极简主义方法

有一种奇怪的千禧一代习惯——或许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习惯——明知道某些事情是不对的,但仍然依赖它生活。比如,把硅谷公司的理念——超快增长和超快盈利——当作每个人都能实现的事。尽管我们觉得这不可能,但在很长时间后,我们仍然不明白当前的经济体系只能让使我们成为Uber的司机,而不是Uber的百万富翁。

2018年,我与几个千禧一代交谈。在此前5年,我为《自由尼德兰》采访过他们,当时我还是个刚毕业的求职者。他们中的一个在谈到存不下养老金时,用一种讽刺的方式表达了这种感觉:“我仍然认为,三十年后,我将发明一种新的回形针,使我成为千万富翁。”

他是在讽刺,但也不完全是。我通常会假装赞同——你还能做什么呢?几年前,我对家居采取了极简主义做法——只留下尽可能少的东西——让一个家庭适应74平米的住房。在这种哲学中,所谓的“第三空间”起着重要的作用:公共共享空间。当这种空间被疫情削减时,城市公寓的空间问题开始突显。但是,在看过烂窗框的房子之后,我们决定停止寻找更好的住房,尝试继续住在我们目前的公寓。这样也好:我能够从庞大的待办事项中删除一项庞大的工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