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瑰
賈瑰

熱愛戲劇藝術,無奈只能放下,不知人生何去何從。 好想快點離開,卻又戀戀風塵。 輕易戀上,卻不易放下。 回首已是百年身,終歸只是回憶。 喜歡契訶夫、田納西威廉斯的作品,又害怕那些叫人哭笑不得的痛和殘酷。 看愛情作品,卻又害怕看完後那種空虛的心碎。 相信公平,不相信世間有絶對的公平。

沒有姆明的史力奇

來易來去難去 / 數十載的人世遊 / 分易分聚難聚 / 愛與恨的千古愁
https://www.snufkin.game/

最近看三毛的書,覺得她筆下的人生,平淡卻又精彩無比、驚濤駭浪。

三毛的書很有名氣,當年讀書時已經聽過。印像中曾經在圖書館拿起來看匆匆看過幾頁,但是不喜歡, 於是一直沒有再去看。

說她的故事平淡,也許是我覺得她寫的小故事有點像《小肥肥一族》(Moomins/ 姆明谷,此乃香港翻譯,以下所用皆是香港翻譯)。小時候已經有看過那齣卡通,但當年的我不是十分懂得欣賞。故事所有事情都是雞毛蒜皮,有時奇幻,有時有趣,人人都煞有介事,但又十分平淡地去處理,然後每集結局可能是大家圍在一起吃飯,或者是姆明與史力奇(Snufkin)一起在河邊望著河水,然後史力奇吹口琴。

這種動畫,實在太無味,小時候不懂欣賞。年紀稍長,才明白平淡中的趣味。多數人的人生不就是這樣在有趣/無聊中,平平淡淡地過嗎?身邊如果有科妮(The Snork Maiden)和史力奇那樣的同伴一起過,平淡也許已經很好。

說三毛的故事驚濤駭浪,因為發生的事情對當事人而言的確可能是很大很大的事情。但在三毛的筆下,那些故事卻又有一種淡然。看文字,總覺得她應該是一個內心澎湃,但外表看來淡淡然的人。她的淡然都是在筆下,但她的人卻活得毫不平凡——在她活著的那個時代而言簡直可以說是非一般。

因為最近是「三毛主題」,於是連練歌也找了與三毛有關的歌來練。

〈滾滾紅塵〉
作曲/作詞:羅大佑   


起初不經意的你 和少年不經事的我
紅塵中的情緣 只因那生命匆匆不語的膠著


想是人世間的錯 或前世流轉的因果
終生的所有 也不惜換取剎那陰陽的交流

來易來去難去 數十載的人世遊
分易分聚難聚 愛與恨的千古愁


本應屬於你的心 它依然護緊我胸口
為只為那塵世轉變的面孔後的翻雲覆雨手

於是不願走的你 要告別已不見的我
至今世間仍有隱約的耳語 跟隨我倆的傳說

滾滾紅塵裡有隱約的耳語 跟隨我倆的傳說

我見過很多人已經說過,但我仍要再說一次。羅大佑雖然是為電影作曲/詞,但這也就是三毛一生的寫照

來易來去難去 數十載的人世游
分易分聚難聚 愛與恨的千古愁

在《撒哈拉的故事》中,她這樣說

生命無論是陽春白雪,還是青菜豆腐,我都得嘗嘗是甚麼滋味,才不枉来這世間走一遭。

那種「來走一趟」的論述可以說是貫穿她的人生。

在「那塵世轉變的面孔後的翻雲覆雨手」眼中,每個人的人生都是平淡的。不論愛恨都好,這些離合聚散,都只是千篇一律。

人生是驚心動魄,因為每個人都只可以在這旅程走一次,我們可能沒有機會對人生感到厭倦就已經要離開了。那些亙古不變的愛恨,卻是人們的千古愁。

我猜,對三毛而言,平淡的生活她是過不下去的。既然來了,她就要轟轟烈烈地活一次。

就算真有一個山明水秀,無憂無慮的姆明谷,她也不能久住。最好的結局,她會像史力奇那般,每年等姆明谷的人冬眠後就出外流浪,然後到春天回來找那些他愛的朋友。可是,她的姆明們都很快就離開她,她有很多朋友,卻沒有一個為她久留的姆明。

在三毛的筆下,她呈現的是自己對生命倔強不服輸的一面,但她卻以那種方式離開了我們。

也許,每個史力奇心中,都有一個柔軟之地,等待著姆明的出現。

如果姆明已出現,請把他好好收起,就算到了哪裡流浪也好,記得春天要回去看他。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