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脫離拜偶像的生活

以西結書

2024年04月22日

脫離拜偶像的生活

杜崇基牧師

讀經: 結16:1-34

選讀經文:結16:1-8,14-15,17,19-22,26,28-29,32-34

"1 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2 「人子啊,你要使耶路撒冷知道它那些可憎的事。3 你要說,主耶和華對耶路撒冷如此說:你的根源,你的出身,是在迦南地;你的父親是亞摩利人,母親是赫人。4 論到你出世的景況,在你出生的日子沒有人為你斷臍帶,也沒有用水清洗,使你潔淨;沒有人撒鹽在你身上,也沒有人用布包你。5 沒有人顧惜你,為你做一件這樣的事來可憐你。你卻被扔在田野上面,因你出生的日子就被厭惡。6 「我從你旁邊經過,見你在血中打滾,就對你說:『你雖在血中,卻要活下去!』我又說:『你雖在血中,卻要活下去!』7 我使你成長如田間所生長的;你就漸長,美而又美,兩乳成形,頭髮秀長,但你仍然赤身露體。8 「我從你旁邊經過看見你,看哪,正是你渴慕愛情的時候,我就用我衣服的邊搭在你身上,遮蓋你的赤體;又向你起誓,與你立約,你就歸我。這是主耶和華說的。…14 你美貌的名聲傳到列國,因我加給你榮華,使你完美。這是主耶和華說的。15 「只是你仗著自己美貌,又憑著你的名聲行淫。你向路人縱情淫亂,你的美貌就屬於他的了。…17 你拿我所賜給你的那些美麗的金銀寶物,為自己製造男性的偶像,與它們行淫;…19 你把我賜給你的食物,就是我賜給你享用的細麵、油和蜂蜜,都擺在它們面前作為馨香的供物。事情就是這樣。這是主耶和華說的。20 你拿你為我所生的兒女獻給它們吞噬。你的淫亂豈是小事?21 你竟把我的兒女殺了,使他們經火獻給它們!22 你做這一切可憎和淫亂的事,並未追念你幼年的日子,那時你赤身露體,在血中打滾。」…26 你也和你那放縱情慾的鄰邦埃及人行淫,增添你的淫亂,惹我發怒。…28 你尚且不滿意,又與亞述人行淫,但與他們行淫之後,仍不滿足;29 於是你與那稱為貿易之地的迦勒底多行淫亂,即使這樣,你仍不滿足。…32 你這行淫的妻子啊,竟然接外人,替代丈夫。33 凡妓女都是得人贈禮,你反倒餽贈你所愛的人,倒貼他們,使他們從四圍來與你行淫。34 你的淫行與其他婦女相反,不是人要求與你行淫;是你給人賞金,不是人給你賞金;你是相反的。」"

時代默想:

在這一整章經文中,神把耶路撒冷比喻為一個淫婦,與列國的神行邪淫。

以色列的根源「是在迦南地;你的父親是亞摩利人,母親是赫人」(3),這不是指他們的血緣是來自迦南的民族,而是指他們的行為方式就是當地人的模式。起初,以色列十分弱小,沒有力量,也不能保護自己,就像一個弱小的嬰兒,無人顧惜(4~5)。神卻把這個在血中打滾的嬰兒拯救出來,養育她成為美麗的女人(6~7)。

神憐愛以色列,讓她得到美貌。神就像丈夫愛妻子一樣,為她披上衣服(含有求婚的意義,參得3:9),把最好的飾物賜給她,成為美麗的王后(8~14)。

可是以色列忘恩負義,用偶像崇拜來污染自己,用孩子來獻祭,與外邦人行淫,離棄她的丈夫。

先知提到以色列的淫行,指出這民族沒有跟隨神,而是追隨其他外邦民族崇拜他們的假神,「這樣的事本不該有,以後也不該發生」(16)。雖然神是以色列的丈夫,但以色列人在拜假神時就像妓女一樣。先知提到他們把自己的孩子作為禮物送給假神(20~21),可能是指在崇拜摩利的過程中,殺死孩子獻上。

對此,神警告以色列人:「你有禍了!你有禍了!」(23)可是以色列沒有聽從神的話,而是向外邦國家尋求幫助,惹神發怒。為了懲罰以色列,神讓非利士人對付他們。可是,以色列仍然不懂反省,先後投靠亞述和迦勒底(即巴比倫),卻沒有悔改(26~29)。以色列就像一個不忠誠的妻子一樣,變成妓女,誰給她好處就接近他們。她試圖從他們那裏得到幫助,但他們都成了她的敵人(30~34)。這就像先知何西阿所述的(參何1~3章),神對耶路撒冷的愛被比喻為丈夫對妻子的愛,但耶路撒冷的不忠被描繪成通姦和行淫。

也許我們今日會想今日的信徒不會落入如斯地步吧,其實今日最大的挑戰是混合主義。我們已把世上的思想和標準帶進我們的生活裏。我們追求財利、感官的滿足和占卜問米的心態帶領我們離開神而不自知。求主憐憫!

回應禱告:

願主提醒我們遠離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和今生的驕傲,立志一生跟隨主到底。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