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不作假傳神旨的人

以西結書

2024年04月19日

不作假傳神旨的
杜崇基牧師

讀經: 結14:1-11

選讀經文:結 14:1-11

"1 有幾個以色列的長老到我這裏來,坐在我面前。2 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3 「人子啊,這些人在心中設立偶像,把陷自己於罪的絆腳石放在面前,我真的能讓他們求問嗎?4 所以你要告訴他們,對他們說:『主耶和華如此說:以色列家的人,凡在心中設立偶像,把陷自己於罪的絆腳石放在面前,卻來到先知那裏的,我─耶和華在他所求的事上,必因他拜許多偶像向他施行報應,5 為要奪回以色列家的心,他們全都拜偶像,與我疏遠了。』6 「所以你要對以色列家說:『主耶和華如此說:回轉吧!回轉離開你們的偶像,轉臉離開一切可憎的事。』7 因為以色列家的人,或在以色列中寄居的外人,凡與我隔絕,在心中設立偶像,把陷自己於罪的絆腳石放在面前,卻來到先知那裏,要為自己的事求問我的,我─耶和華必親自報應他。8 我要向那人變臉,使他成為警戒和笑柄,並且我要把他從我民中剪除;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9 先知若被騙說了一句預言,是我─耶和華騙了那先知,我要伸手攻擊他,把他從我百姓以色列中除滅。10 他們必擔當自己的罪孽。先知的罪孽和求問之人的罪孽都一樣,11 使以色列家不再走迷離開我,也不再因各樣的罪過玷污自己,卻要作我的子民,我也作他們的神。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時代默想:

先知收到神關於以色列人拜偶像的指示,當時以色列的一些長老來找先知,尋求神的引導。然而,神明確地表示,祂不會接受或回應那些在心中設立偶像的人的求問。神指出這些人已經脫離了祂,選擇跟隨自己的慾望。

在先知書中沒有明確列出這些以色列長老前來詢問甚麼問題,但神明確地指出:「這些人在心中設立偶像,把陷自己於罪的絆腳石放在面前。」(3)儘管他們外表是神的子民,甚至是民中的長老領袖,但是他們的內心已經背棄了神。即使他們前來求問先知的信息,神卻對他們的尋問不理不睬。他們要曉得,這是由於他們心中的罪而造成的。

神斥責那些假裝敬拜祂,同時又實行偶像崇拜的偽君子。先知勸他們悔改,以免走迷了路。先知要呼召以色列家「回轉吧」(6)。那些人不要以為求問神就代表尊重神的旨意,那只不過是宗教儀式而已。倘若他們「與我隔絕,在心中設立偶像,把陷自己於罪的絆腳石放在面前」(7),那麼即使來到先知面前,假意做甚麼宗教儀式,也只會招來神的報應。

以西結書13~14章是其中一段對於神子民的領袖最嚴厲的審判。這些人原該帶領神的子民尋求神,但他們的心中卻尊崇自己的偶像。他們即使來到先知面前尋求指引,也得不到回應。神要使這些人成為「警戒和笑柄」(8),甚至要消滅他們。他們以為可以欺騙先知,但其實他們是想欺騙神(9),因此這些人要承擔罪責。倘若先知亂說預言,他們的責任也是一樣(10)。以色列人不可沉迷任何偶像,只可以專一跟隨神。

今日我們也會自以為虔誠求問神,其實是借神作為借口去合理化出於私慾的決定。

回應禱告:

求主讓我能誠實檢視自己服事主的動機,不要作假傳神旨的人。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