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慎思明辨

以西結書

2024年04月11日

慎思明辨
杜崇基牧師

讀經: 結8:1-18

選讀經文:結 8:1-18

"1 第六年六月初五,我坐在家中;猶大的眾長老坐在我面前。在那裏主耶和華的手降在我身上。2 我觀看,看哪,有形像彷彿火的形狀,從他腰部以下形狀是火,從他腰部以上有光輝的形狀,好像閃耀的金屬。3 他伸出一隻手的樣式,抓住我的一綹頭髮,靈就將我舉到天地中間;在神的異象中,他帶我到耶路撒冷朝北的內院門口,在那裏有惹動妒忌的偶像的座位,它惹動了妒忌。4 看哪,在那裏有以色列神的榮耀,形狀與我在平原所見的一樣。5 神對我說:「人子啊,你舉目向北觀看。」我就舉目向北觀看,看哪,祭壇門北邊的門口有那惹動妒忌的偶像。6 他又對我說:「人子啊,你看見以色列家所做的嗎?他們在這裏做了極其可憎的事,使我遠離我的聖所。你還要看見另有極其可憎的事。」7 他領我到院子門口。我觀看,看哪,牆上有一個洞。8 他對我說:「人子啊,你要挖牆。」我就挖牆。看哪,有一扇門。9 他說:「你進去,看他們在這裏所做可憎的惡事。」10 於是我進去看。看哪,四面牆上刻著各樣爬行的動物、可憎的走獸和以色列家各樣的偶像。11 以色列家的七十個長老站在這些像前,沙番的兒子雅撒尼亞也站在其中,各人手拿他的香爐,煙雲的香氣上騰。12 他對我說:「人子啊,你看見以色列家的長老,暗中在自己偶像的房間裏所做的嗎?因為他們說:『耶和華看不見我們;耶和華已經離棄這地。』」13 他又說:「你還要看見他們所做另外極其可憎的事。」14 他領我到耶和華殿朝北的門口。看哪,在那裏有婦女們坐著,為搭模斯哭泣。15 他對我說:「人子啊,你看見了嗎?你還要看見比這更可憎的事。」16 然後他領我到耶和華殿的內院。看哪,在耶和華殿門口、走廊和祭壇中間,約有二十五個人背向耶和華的殿,面向東方,向東拜太陽。17 他對我說:「人子啊,你看見了嗎?猶大家在這裏行可憎的事還算為小嗎?他們遍地行殘暴,再三惹我發怒。看哪,他們手拿枝條舉向鼻前!18 因此,我也要以憤怒行事。我的眼必不顧惜,也不可憐他們;他們雖在我耳邊大聲呼求,我還是不聽。」"

時代默想:

在被擄的第六年六月五日(即主前592年9月17日),當時先知在迦巴魯河邊,坐在家中,而猶大的眾長老坐在他面前。這時候,他在異象中被神的靈帶到聖殿。先知看到一個彷彿火的形狀,抓住他的一綹頭髮,舉到天地之間,然後到達耶路撒冷聖殿北門的內院入口。在門口,先知看到以色列的長老正在進行可憎的偶像崇拜。

神指示先知見到祭壇的北邊有邪惡的偶像。神告訴先知,那是「極其可憎的事,使我遠離我的聖所」(5~6)。神離開祂的聖殿,正是由於以色列人的罪,使祂不能再留在此處。當先知被帶到內院時,他看到一面牆上有一個洞。神吩咐先知要挖牆,就發現了一個隱秘的房間,裏面擺滿了偶像和可憎的圖像。以色列家的七十個長老站在這些神像前,沙番的兒子雅撒尼亞也站在其中。這些以色列的領袖陷於偶像崇拜,而且是在聖殿之中,因為他們認為神已經拋棄了這個世界,不再關注他們(7~12)。他們從不反省,問題不是在於神,而是他們。

不僅以色列人的領袖如此,人民也是一樣。在聖殿外院朝北的門口有婦女為搭模斯(巴比倫的幽冥之神)哭泣,在內院有二十五人向太陽敬拜(14~16)。以色列人不論是哪個階層,都顯示了根深柢固的偶像崇拜和屬靈叛逆。這些人以為有自己的神明保護,就用暴力和挑釁充斥着這片土地。「他們手拿枝條舉向鼻前」(17),這是宗教儀式,顯示他們寧願信靠自己的神明,而不尋求真神。

神對以色列人的偶像崇拜深感憤怒,於是即使他們大聲呼求神,神也不聽(18)。神是否垂聽人的禱告,從來不在於他們大聲與否,而是在於他們是否擁有惟獨跟隨神的心。可是如今,他們顯然沒有。

今天即使基督徒也會陷入拜偶象的網羅,例如觀念上不倚靠神的思想如追求所謂財務自由,行動上如沉迷於吃喝玩樂而忽視神國度的事情,這些追求神以外的東西都有機會使我們陷入網羅而不自知。

回應禱告:
求主賜我儆醒的靈,有智慧分辨出使人遠離神的思潮。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