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以西結蒙召作先知

以西結書

2024年04月03日

以西結蒙召作先知

杜崇基牧師

讀經: 結2:1-7

時代默想:

在上一章中,以西結不但看見四活物和四輪的異象,還看見耶和華神榮耀的形象。他的獨特經歷表明了神的同在不受地理的限制,祂無所不在地看顧祂的子民,不論他們是在應許之地,還是在被擄的異鄉。本章記載了神如何呼召以西結成為被擄之民的先知,讓他大膽地傳講神的審判和慈愛。

本段重點是指出“以色列是悖逆之家”,短短七節經文中,“悖逆”和與其相似的詞出現了七次之多。神重複三次稱呼以西結為“人子”,四次吩咐他“不要怕和不要驚惶”。

第一節中的 “人子”,在希伯來原文 是“Ben-Adam”, 是對從亞當而來的世人的通稱。神用“人子”這個名字稱呼以西結,共有93次,要他明白他只是人,與他說話的是超乎萬物之上的神。新約中耶穌自稱為“人子”,指出祂乃是但以理書7:13 所說到的那位彌賽亞,跟這裡的用法不同。第2節中的 “靈”,是指聖靈。這個字在以西結書中各處的用法都相同。聖靈進入到先知裡面,讓他能重新站立起來,得著侍奉的能力。同樣的,新約的信徒要依靠己經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活出得勝的人生,彰顯事奉的能力。不是倚靠勢力和才能,唯有靠著聖靈方能成事!

當時以西結生活在第一、二次被擄去的猶大人中間,耶路撒冷尚未被毀,猶大國還沒有滅亡。然而,不管他們在哪裡,神知道他們是悖逆的。耶利米先知在11:9-10說: “在猶大人和耶路撒冷居民中有同謀背叛的事。他們轉去效法他們的先祖,不肯聽我的話,犯罪作孽,又隨從別神,事奉他。以色列家和猶大家背了我與他們列祖所立的約。” 所以,悖逆的本質是背約,也就是離棄了亞伯拉罕之約。在創世紀的17章,神對亞伯拉罕說 :“我要與你並你世世代代的後裔堅立我的約,作永遠的約,是要作你和你後裔的神”。這個約和所應許的祝福實際上是無條件的,亞伯拉罕的後裔只要認耶和華為他們的神,他們就在這個約裡。遺憾的是,以色列人和猶大人跟他們的先祖一樣,不敬拜事奉真神,反而去隨從別神,就違背了亞伯拉罕的約。“面無羞恥,心裡剛硬” 讓我們想到猶大雖然看到北國以色列受審判,他們還是沒有悔改,繼續行淫,而導致了最終的滅亡。

聯想今天的世代,人類悖逆神的光景依然沒有改變。根本原因是人的自我中心和驕傲,不願意降伏在神的主權之下,反倒願意去崇拜可以讓自己放縱私欲的各種偶像,所以人在神的祝福和恩典之外就不足為奇了。

第五節:“他們是悖逆之家,他們或聽,或不聽,必知道在他們中間有了先知。“ 是指儘管百姓不愛聽以西結的話,但他們將看到以西結的預言必要驗,因為以西結就是在他們中間的先知。

第6節—“你,人子啊,雖有荊棘和蒺藜在你那裡,你又住在蠍子中間,總不要怕他們,也不要怕他們的話;他們雖是悖逆之家,但你不要怕他們的話,也不要因他們的臉色驚惶。”在這一節裡面,“不要怕及不要驚惶”的吩咐強調了四次。聖靈使他把這句話記錄並保存下來,也是對我們說的。神把悖逆的選民比喻成“荊棘,蒺藜,蠍子”,因為他們是惡的。但是“荊棘,蒺藜,蠍子”,如果不靠近它們,不招惹它們,就不會有危險。但是向它們發出審判與滅亡的警告,就會被紮,被咬。

反思:

在這個世代傳福音,我們會怕被拒絕、被報復,甚至被逼迫而有生命危險嗎?為了避免別人惡言的攻擊或是給我們臉色看,我們是不是就不去傳福音了呢?或是將全備的福音大打折扣,只講世人願意聽的,不講認罪悔改,地獄天堂呢?求主幫助我們,無論得時不得時,都專心傳道,效法以西結和保羅的榜樣,不畏艱險,竭力多做主工。我們所傳的福音沒有結出果子,並不說明那是徒勞的。第7節“他們或聽,或不聽,你只管將我的話告訴他們。” 這是為了“好塞住各人的口,叫普世的人都伏在神審判之下。”(羅3:19),為了避免人辯解說“沒有人給我傳福音”。

回應禱告:

阿爸天父,謝謝你籍著呼召以西結來呼召我,剛強壯膽地為你來傳揚福音,讓這個彎曲悖逆的世代聽見你公義的警告和審判,好讓世人回轉歸向祢,領受你的慈愛和恩典。主,幫助我們每天吃你的話語,成為我們生命和事奉的力量,去完成你給我們的大使命,讓你的心意得滿足。謝謝主聽我們的禱告。奉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