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堅持以恩慈待人

歷代志上

2024年01月17日

堅持以恩慈待人

杜崇基牧師

讀經: 代上19:1-15

選讀經文:代上 19:1-5

"1 此後,亞捫人的王拿轄死了,他兒子接續他作王。2 大衛說:「哈嫩的父親拿轄怎樣向我施恩,我也要怎樣向哈嫩施恩。」於是大衛派使者為他的父親安慰他。大衛的臣僕到了亞捫人的境內來見哈嫩,要安慰他。3 但亞捫人的領袖對哈嫩說:「大衛派人來安慰你,你看他是要尊敬你父親嗎?他的臣僕來見你,不是為了要窺探偵察,而傾覆這地嗎?」4 哈嫩就抓住大衛的臣僕,剃去他們的鬍鬚,又割斷他們下半截的衣服,露出臀部,然後放了他們。5 他們走了,有人把臣僕所遭遇的事告訴大衛,他就派人去迎接他們,因為這些人覺得很羞恥。王說:「可以住在耶利哥,等到鬍鬚長出來再回來。」"

時代默想:

第18和19章都是關於大衛戰勝外敵,不過兩章有不同的寫作重點。第18章是大衛主動出擊的多場征戰記錄,第19章則集中在他與約旦河東岸的亞捫人及北方的亞蘭人的爭戰,起因是敵人挑釁。

亞捫人曾在掃羅王早期欺壓以色列人(參撒上11章),但大衛出於善意,仍差使者去慰問喪父的亞捫王哈嫩(1)。拿轄曾對大衛「施恩」(2),「施恩」可能指兩人曾立盟約。可惜哈嫩被大臣唆擺,懷疑大衛的動機(3),無理地大大羞辱大衛的使者,行為等同宣戰(4~5)。這不單是蔑視大衛與以色列人,也輕視耶和華。亞捫人隨即備戰,重金僱用北方外援3萬2千輛戰車和大量馬兵(6~7),加上亞捫人本身的軍力,要跟以色列人打一場硬仗。

今天經文的英雄人物其實是大衛的將士,他們在敵人的強大軍力威脅下,沒有退縮,且能體現同心的力量、學習信靠上帝完成祂的旨意。「願耶和華照他所看為好的去做」(13),也當是我們努力事奉主時的口號!

回應禱告:

主啊,即使良好的意願不被人信任,我仍要以恩慈待人。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