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你願成為一個怎樣的人?

民數記

2023年04月27日

你願成為一個怎樣的人?

杜崇基牧師

讀經: 民20:14-29

選讀經文:民 20:14-29

"14 摩西從加低斯差遣使者到以東王那裏,說:「你的弟兄以色列這樣說:『你知道我們所遭遇的一切困難。15 我們的祖先曾下到埃及,我們也在埃及住了很多年。然而,埃及人卻惡待我們和我們的祖先。16 我們哀求耶和華,他垂聽了我們的聲音,差遣使者把我們從埃及領出來。看哪,我們到了你邊界的加低斯城。17 求你讓我們穿越你的地。我們不走田間和葡萄園,也不喝井裏的水。我們只走王的大道,不偏左右,直到過了你的邊界。』」18 但是,以東對他說:「你不可從我這裏穿越!否則,我要帶刀出去攻擊你。」19 以色列人對他說:「我們只上大道。如果我和我的牲畜喝了你的水,我必付錢給你。我不求別的事,只求讓我步行過去。」20 以東說:「你不可經過!」他就率領一大群軍隊,以強硬的手出來攻擊以色列。21 這樣,以東不肯讓以色列穿越他的境內,以色列就轉去,離開他了。

22 以色列全會眾從加低斯起行,到了何珥山。23 耶和華在以東地邊界的何珥山對摩西、亞倫說:

24 「亞倫要歸到他祖先那裏。他必不得進入我所賜給以色列人的地,因為你們在米利巴水的事上違背了我的指示。25 你要帶亞倫和他的兒子以利亞撒上何珥山,26 把亞倫的聖衣脫下,給他的兒子以利亞撒穿上。亞倫必歸去,死在那裏。」

27 摩西就遵照耶和華的吩咐去做,他們在全會眾的眼前上了何珥山。28 摩西把亞倫的聖衣脫下,給他的兒子以利亞撒穿上,亞倫就死在山頂那裏。於是,摩西和以利亞撒下了山。29 全會眾見亞倫死了,以色列全家就為亞倫舉哀三十天。"

時代默想:

14-21節講到以掃的後裔以東沒有給予雅各的後裔以色列全會眾一條平安的去路,更率領一大群軍隊,以強硬之手攻擊他們。因此以色列民要繞道而行,從約旦河東進入迦南。

今天我們重點思想22-29節,亞倫完成在世的路程,把其職分存承其子以利亞撒。其實早在19:3~9亞倫的職分已逐漸由以利亞撒分擔,直至這裏,隨着亞倫離世,他正式承繼亞倫的位分。

即使亞倫在其領導上有污點,例如早年的金牛犢事件。他仍得到以色列全家的肯定,為他舉哀三十天(一般人是七天)。

一代過去,一代領袖過去,人死後蓋棺才能定論。亞倫是尊貴的大祭司,是摩西的重要幫手,是摩西的兄弟及代言人。不過他不是完全人,也有軟弱的時候。雖然他需要為所犯的過錯承擔責任與責罰,但上主器重他和他的家,讓他們能專職事奉耶和華,分別為聖地歸給上主。我們作為信徒,不是要成為「完人」,但卻需要警醒自省,如何以有限、軟弱的生命,承載上主的吩咐與使命呢?

我們總會有一天永別世上,你會希望別人會如何評價你的一生?這就成了今日我們奮鬥的目標。我正朝著「一個竭力活出門徒生命,以助人得豐盛生命為己任」的目標進發。

回應禱告:

求主幫助我們朝著人生的目標努力奮鬥,立志討主的喜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