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發怨言」敗壞領袖

民數記

2023年04月14日

「發怨言敗壞領袖

杜崇基牧師

讀經: 民12:1-16

選讀經文:民 12:1-16

"1 摩西娶了古實女子為妻。米利暗和亞倫因他娶了古實女子就批評他,2 他們說:「難道耶和華只與摩西說話嗎?他不也與我們說話嗎?」耶和華聽見了。3 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地面上的任何人。4 忽然,耶和華對摩西、亞倫和米利暗說:「你們三個人都出來,到會幕這裏。」他們三個人就出來了。5 耶和華在雲柱中降臨,停在會幕門口,叫亞倫和米利暗。二人就出來,6 耶和華說:「你們要聽我的話:你們中間若有先知,我-耶和華必在異象中向他顯現,在夢中與他說話;7 但我的僕人摩西不是這樣,他在我全家是盡忠的。8 我與他面對面說話,清清楚楚,不用謎語,他甚至看見我的形像。你們為何批評我的僕人摩西而不懼怕呢?」9 耶和華向他們怒氣發作,就離開了。

10 當雲彩從帳幕上離開時,看哪,米利暗長了痲瘋,像雪那麼白。亞倫轉向米利暗,看哪,她長了痲瘋。11 亞倫對摩西說:「我主啊,求你不要因我們愚昧,因我們犯罪,就將這罪加在我們身上。

12 求你不要使她像那一出母腹、肉已侵蝕了一半的死胎。」13 於是摩西哀求耶和華說:「神啊,求你醫治她!」

14 耶和華對摩西說:「她父親若吐唾沫在她臉上,她豈不蒙羞七天嗎?現在要把她隔離在營外七天,然後才領她回來。」15 於是米利暗被隔離在營外七天;百姓沒有起程,直等到米利暗回來。16 以後百姓從哈洗錄起行,來到巴蘭的曠野安營。"

時代默想:

上一章提及以色列民全會眾因沒有肉吃,而對耶和華發怨言,今天卻看到連女先知米利暗、甚或是祭司亞倫,同樣陷於試探誘惑而向上帝的僕人發怨言。即使表面上是對摩西娶了外族女子表達不滿,實際是妒忌摩西得上主重用,而向上帝抱怨。

「古實女子」這個稱謂的重點,並不在於具體指出摩西的妻子屬哪一種族,而是她是外來人,並不屬於以色列人群體。摩西對他的妻子及岳父的重視,甚至盼望他們能留下與以色列民共居(參10:29),對米利暗來說,這個外邦女子及她的父親一族,所得到摩西的重視勝過自己。

即使是作教會領袖的,當看見別人的恩賜比自己強、物質條件比自己好和受到弟兄姊妹愛戴的程度較自己高都可能會使自己陷入論斷人的地步,這正是我們要保守自己的心之原因。事實上,勝過嫉妒的最佳方法就是不忘時常祝福別人,常為別人感恩。

回應禱告:

求主讓我們不要與人比較,最要緊的是在上帝面前活出謙和的生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