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未命名

2023年03月17日

當從萬民中分別出來

杜崇基牧師

讀經: 利20:1-27

選讀經文:利 20:1-7,22-24,26

"1 耶和華吩咐摩西說:

2 「你要對以色列人說:凡以色列人,或是寄居在以色列的外人,把自己兒女獻給摩洛的,必被處死;本地的百姓要用石頭打死他。3 我也要向那人變臉,把他從百姓中剪除,因為他把兒女獻給摩洛,玷污了我的聖所,褻瀆了我的聖名。4 那人把兒女獻給摩洛,本地的百姓若假裝沒看見,不把他處死,5 我就要向這人和他的家人變臉,把他和所有跟隨他與摩洛行淫的人都從百姓中剪除。

6 「人若轉向招魂的和行巫術的,隨從他們行淫,我就要向這人變臉,把他從百姓中剪除。7 你們要使自己分別為聖,要成為聖,因為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

22 「你們要謹守我一切的律例典章,遵行它們,免得我領你們去住的那地把你們吐出來。23 我在你們面前所逐出的國民,你們不可隨從他們的風俗。因為他們行了這一切的事,所以我厭惡他們。24 但我對你們說過,你們要承受他們的土地;我要把這流奶與蜜之地賜給你們,作為你們的產業。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是把你們從萬民中分別出來的。

26 你們要歸我為聖,因為-我耶和華是神聖的;我把你們從萬民中分別出來,作我的子民。"

時代默想:

第20章是聖潔條例的總結。與現今各國或地區的成文法例相似,先說明律法要求做到的事(17~19章),然後指明違反律法時需要承擔的後果(20章),以茲警戒以色列人,同時提醒他們實踐分別為聖的生活的重要性。

獻兒女給摩洛換來死的刑罰(1~5):摩洛是迦南地的神明,膜拜者要獻兒女為祭,才可蒙神明悅納。神警戒百姓不可這樣做,否則會被石頭打死。同時,如果有人膜拜摩洛獻兒女為祭,其他百姓佯作不見,也算為罪,因為膜拜及獻祭給摩洛為玷污神的聖所,褻瀆神的大惡(3)。

行邪術換來死的刑罰(6~8、27):經文先後兩次提醒以色列人,轉向招魂及行邪術的,都要在民中被剪除及處死,並要將血歸到犯罪者身上。同時,作者插入小結(7~8),提醒以色列民要分別為聖,反映獻祭給摩洛、行邪術等罪的嚴重性,神絕對不會容忍和姑息。

總結(22~26):這是17~19章的總結,再次指示以色列人要分別為聖,而且在日常生活中活現出來,以致真正成為神國的子民,承受神所賜的迦南美地。

回應禱告:

「你們要歸我為聖,因為—我耶和華是神聖的;我把你們從萬民中分別出來,作我的子民」(26)。求主幫助我們過分別為聖的生活,專一敬拜、事奉祂,心無旁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