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提防自己成為虛假的領袖

耶利米書

2021年08月17日



提防自己成為虛假的領袖

杜崇基牧師



讀經: 耶23:9-32




選讀經文:耶利米書 23


...9.論到那些先知,我心在我裏面憂傷,我的骨頭全都發顫;因耶和華和他的聖言,我像醉酒的人,像被酒所勝的人。...11.連先知帶祭司都是褻瀆的,就是在我殿中,我也看見他們的惡行。這是耶和華說的。12.因此,他們的道路必像黑暗中的滑地,他們必被追趕,仆倒在其上;因為在他們受罰之年,我必使災禍臨到他們。這是耶和華說的。...16.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不要聽這些先知向你們所說的預言。他們使你們成為虛無,所說的異象是出於自己的心,不是出於耶和華的口。...

25.我已聽見那些先知所說的,他們託我的名說假預言:「我做了夢!我做了夢!」26.所言虛假、心存詭詐的先知,他們這樣存心要到幾時呢?...33.無論是這百姓、是先知、是祭司,問你說:「耶和華有甚麼默示呢?」你就對他們說:「甚麼默示啊? [「甚麼默示啊?」:原文另譯「你們就是重擔。」] 我已撇棄你們了。這是耶和華說的。」...36.你們不可再提「耶和華的默示」,因為各人所說的話必成為自己的重擔 [「重擔」和「默示」原文相同。];你們錯用了永生神、萬軍之耶和華—我們 神的話。...38.你們若說「耶和華的默示」,耶和華就必如此說:「我曾差人到你們那裏去,告訴你們不可說『耶和華的默示』這幾個字,你們卻說『耶和華的默示』;39.所以,看哪,我必忘記你們 [「忘記你們」:原文另譯「將你們舉起來」。],將你們和我所賜給你們並你們祖先的城都撇棄了;40.又必使永遠的凌辱和長久的羞恥臨到你們,是不能忘記的。」



時代默想:


在上文,先知的焦點放在政治領袖上,他們的敗壞固然嚴重,但論到假先知──宗教上的帶領者,耶利米的心情變得格外沉重,甚至骨頭都發顫,又好像被酒所勝,可見他的內心是何等憂傷(9)。假先知從根基上動搖了百姓的信仰,其殺傷力比政治領袖的腐敗更加嚴重!


假先知率先陷於淫亂,包括屬靈上的淫行,敬拜偶像,也不排除在肉體上的淫亂與惡行(10~11)。其次,假先知對百姓的罪惡不單沒有斥責指正,甚至助長他們變本加厲,以致百姓走錯路,泥足深陷,不能自拔(13~14)。因此在受罰之年,災禍將要臨到他們(12),並且他們要被迫吞吃茵蔯、喝苦水(15)。


假先知所宣講的信息和異象是虛空的,事實上他們並沒有上主的差遣,他們所說的是出於私意(16、21)。他們不單沒有指斥人犯罪後要承擔惡果,反而宣告虛假的平安,他們的信息,並沒有領悟上主在會中所發出的旨意,完全任憑己意而行(17~18、22)。他們的惡行已令上主的憤怒發作,怒氣必然轉到他們頭上(19~20)。


先知和祭司都是傳虛假的信息,因此他們的道路必像黑暗中的滑地,他們必被追趕,仆倒在其上;因為在他們受罰之年,上主必使災禍臨到他們。他們所說的話也不用放在心上,因他們是心存詭詐的。


耶利米要給以色列人傳一個沉重的信息:「上主已撇棄他們了。」百姓不可再提「耶和華的默示」,因為各人所說的話必成為自己的重擔 [「重擔」和「默示」原文相同。];他們錯用了永生神、萬軍之耶和華—我們 神的話。看哪,上主必忘記你們 [「忘記你們」:原文另譯「將你們舉起來」。],將你們的城都撇棄了;又必使永遠的凌辱和長久的羞恥臨到你們,是叫人不能忘記的。


從領袖行惡開始,我們看見整個國家的墮落。今天的教會亦一樣,弟兄姊妹彼此之間的關係要脫離虛假,一心重視上主的話。我們不能忽略自己的靈修生活,這是屬靈生命的起點,也是要持續不斷要持守的。



回應禱告:


願我們不要成為表面客客氣氣,內卻是虛謊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