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要行在正路上

耶利米書

2021年07月30日



要行在正路上

杜崇基牧師



讀經: 耶6:1-30




選讀經文:耶利米書 6


...9.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他們洗劫以色列剩下的民,如摘淨葡萄一樣;現你的手如採收葡萄的人,在樹枝上採了又採 [「你的手…採了又採」:七十士譯本是「你要像摘葡萄的人,回手放在筐子裏」。]。」...13.「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最大的都貪圖不義之財,從先知到祭司全都行事虛假。14.他們輕忽地醫治我百姓的損傷,說:『平安了!平安了!』其實沒有平安。15.他們行可憎之事,應當羞愧;然而他們卻一點也不覺得羞愧,也不知羞恥。因此,他們必與仆倒的人一同仆倒,我懲罰他們的時候,他們必跌倒。」這是耶和華說的。16.耶和華如此說:「你們當站在路邊察看,尋訪古老的路,哪裏是完善的道路,就行走在其上;這樣,你們自己必找到安息。他們卻說:『我們不走。』17.我為你們設立守望的人,要留心聽角聲。他們卻說:『我們不聽。』...21.所以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要將絆腳石放在這百姓面前;父親和兒子要一同跌在其上,鄰舍與朋友也都滅亡。」



時代默想:


上主呼喚南國的便雅憫人(1),代表南國的猶大子民,要準備迎接從北方而來的攻擊(2~6)。這是上主興起的強國,將要兵臨城下,為要報應耶路撒冷的罪惡(7)。上主呼喚耶路撒冷子民,甘心接受上主管教,為要挽回上主與屬祂子民的關係,也要挽救耶路撒冷,不會因子民的罪惡,陷入萬劫不復的地步(8)。


經文描述連以色列剩餘的民也遭狙擊,為何猶大人遭逢此劫?因為他們無一不是貪圖不義之財的人,即使從先知到祭司這些宗敎領神全都行事虛假。他們輕忽地宣告『平安了!平安了!』其實沒有平安。他們即使行可憎之事,卻一點也不覺得羞愧,也不知羞恥。因此,他們必與仆倒的人一同仆倒。


上主並非沒有提供方法讓他們回轉,包括願意行一條完善的道路和主設立守望的人,可是他們仍不把握機會轉。


從北方而來的強國,聲勢浩大,極為兇悍,殘忍無情(22~23)。強國的攻擊令人聞風喪膽,如產子一樣的痛苦,或者如喪子之哭泣,快要臨到耶路撒冷的百姓,因為這可怕滅命的權勢要忽然臨到(24~26)。


上主勉勵耶利米先知,要穩守崗位,忠心宣講上主聖言,因為上主要使用他「作我百姓的測試者和考驗者,使你知道並考驗他們的行為」(27)。



回應禱告:


求主讓我們完善的道路及守望者的警誡,把握機會回轉歸向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